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23 09:36:40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也突飞猛进,高层建筑物比比皆是,在城市规划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给水排水工程也越来越复杂,这个问题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因为人们的生活质量与给水排水工程质量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给水排水的质量不仅关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还对整个建筑物的使用寿命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本文在结合目前高层建筑的特点基础上,分析了给水排水工程设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措施,对于改进给水排水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施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对居住条件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不仅仅需要一个住宅而已,对舒适性、安全性和绿化环保的要求也提升了,这就为建筑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给水排水施工是建筑施工的重要内容,因此如何才能让建筑物既科学合理,又安全可靠,成为给水排水工程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本文结合了多年建筑施工中给水排水的施工经验,找出其在工程设施中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改进措施,以期为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理论与实践价值。

1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施存在的问题

1.1给水排水管道材料和管件的问题

排水管道质量的好坏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是否运用质量过硬的器件和材料,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供给更好的生活用水,现在高层建筑中已经淘汰了那些劣质的管道用料,运用更加合理的管道材料,用于供水的管道材料包含:塑料给水管、球墨铁管、钢筋混凝土复合管、铜管等,目前市面上所用的材质很多,在设计的过程中也主要遵循两个原则:经济、实用,这对于供水系统来说非常重要。因此,每种水管材料都各有优缺点,例如球墨铸铁管质坚而韧,在性能同时具有钢和铁的优点,也能抵抗水的腐蚀和冲击,同时具有良好的密封性,但是往往制造成本很高;与水泥管相比,钢管的材质很轻,具有抗高压、震动的特性,但是抗腐蚀性不足,且生产成本高;钢筋混凝土复合管,这种在很多性能上都比较好,例如成本较低,抗腐蚀性能佳,不易形成水垢,但是也有其弊端,重量较重,施工工作强度相对较大;塑料管安装简单,且造价小,同时使用良好的塑胶材质还能增强使用寿命。另外,在选用阀门的时候,材质的不同对性能也能产生不少影响,采用全铜不锈钢的材料可以避免管材污染,同时使用时间也更长一些。这样就可以为居民提供更加干净、健康的水,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1.2管道噪声污染

在现阶段,排水管道的噪声污染主要是卫生器具排水道横关引起的水体与管壁冲击的声音,在排水横管中有撞击管壁,同时在空气中起水引发了气泡,由此产生的声音,加上排水管水流动的声音,这些就组成了水流入管道的噪声污染。正因为这样,在高层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应该针对性的对排水管道的噪声加以改造,进行针对性的处理,才能降低噪声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噪声的来源主要出自两个方面,振动噪声和流水噪声,两种噪声的处理方式是不同的。振动噪声主要是建筑给水排水过程中产生的,目前因为土地资源稀缺,导致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物不断出现,为了给人们供水,建筑过程中必须得设置加压泵房,从而使最高层的用户可以及时得到供给,但是这就是制造噪音的源头。水流噪音也就是人们在排水管道中听到的声音,用较好的材质只能将声音隔断,但是水流本身产生的噪音却无法消除,这是事实存在,在今后的给水排水工程中要尽量将流水噪声降低,才能更好的对噪音进行控制。此外,消防也是给水排水工程应该注意的重要问题,尤其是高层建筑涉及到的人口较多,火种元素复杂,更应该做好消防工作。

2优化设计方案与建议

2.1大胆使用新管材

在一个城市中不能运用太多品种的管材,因此,对于管材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其造价,同时也要考虑良好的性能,要根据人们的居住实际情况,尽量选择健康、节能的材质,管径标注为DN150,水横管的设计要以100户为准,科学合理的设计也可以保证人们的供水,同时也可以实现良好的效果,保证居民用水安全、科学。

2.2加强建筑给排水施工中的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

建筑给排水施工不仅要确保管材的质量,同时也应该注意安全施工,首先就是要有专门的监管机构对施工进行严格的检查,满足设计的要求,同时排水设备与选购的材质应该由监督机构进行鉴定,只有合格的材料才能够在施工中使用,施工完毕后也要对整个给水排水工程进行审核,对于那些不合理的地方要进行及时的调整,同时施工要符工艺要求,对材料的品牌和规格要进行严格的监督,避免因为采用不合格产品而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其次,监督应该贯穿在给水排水整个施工过程中,遇到不合格或者不合理的情况要及时进行监督和管理,做到施工安全、合理,管材合格,明确在施工过程中的职责,提供质检报告,要杜绝不合格的工程。

2.3做好排水管道噪声的控制

结合高层建筑施工经验来看,双立管排水系统能够有效的降低噪音,且排水能力也更好,这是利用平衡水管的正负气压的原理,能够有效降低侧面的噪音。另外,在排水管使用方面,国家也制定了相应的标准,根据不同地区的特色选择适合的管材,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2.4注重给水排水工程中的消防

高层建筑一般涉及的人员众多,因此消防工作也是给水排水工作中应该重视的内容。一般情况下,给水排水工程中可以分为室内消防系统和室外消防系统,多使用消火栓灭火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主要原理就是让温度冷却,达到灭火的目的。由于高层建筑消防的特点就是火种多、火势猛、蔓延快,且灭火困难,因此在建筑高层时要做好消防工作,以避免给居民带来经济损失。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给水排水系统工程的质量直接关系着整个建筑的质量,建筑过程中,如果官网工程做得不好,那么有可能影响水管堵塞,从而造成更严重的影响,也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水管管材的选择的工作尤其关键,对今后人们的用水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给排水工程不仅要注重管材的质量问题,也要对整个工程进行严格监管,让不合格的材质、不合理的施工尽早避免,做好室内外的消防工作,保障工程安全施工,确保用水安全。

作者:朱利娜 单位: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熊湘捷.浅析建筑给排水工程存在问题及控制措施[J].福建建材,2007(6).

[2]王颂,刘英奇.室内给水排水噪声的产生与控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