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节水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15 03:25:54

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节水方法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用水量也在逐年的上升。我国作为水资源匮乏国家,人均水资源本来就不足,所以节水问题就更加的重要。建筑节水是当前给水排水设计的重点,重在全面开展节约用水工作,保护生态环境。

关键词:节水方法;建筑;给水排水设计

1建筑给排水节水的路径

1.1生活污水的处理回用

生活污水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如果直接处理掉,就会浪费更多的水资源,所以对生活污水的处理回用,是非常重要的。对污水进行回用可以带来多种的外部效益,如降低水资源的浪费,减少成本费用,带来经济效益,从长远角度上看还可以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减轻居民用水的经济负担;减少污水排放,就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带来了一定的环境效益。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回用,可以带来经济、社会、环境三方面的效益。对于污水回用可采取的处理设备主要有人工生态绿地处理污水系统,这一处理设备运用生态学原理,能更好地对污水进行处理回用。处理工艺可分为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活性污泥法包括:普通曝气法、氧化沟法、A/B法等,生物膜法包括:接触氧化法、生物转盘法。

1.2使用节水型器具,减少用水量

1.2.1减少马桶用水量

当前社会,马桶的耗水量十分巨大,通过改良设备,减少每次冲洗的用量,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1.2.2实现循环用水

在设备上,通过采用充气水嘴,就可以起到既不减小水柱直径,又可以节水的作用,一水多用,减少浪费。

1.3建筑水箱的采用类型

水箱水池常年的溢水,浪费了众多的水资源。要想在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应该采用防溢水的浮球阀或选择质量好的浮球阀,防止由于进水而导致浮球阀损坏。

2建筑给水排水节水的主要措施

2.1确定用水量定额

在当前的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有对建筑给水排水设计的具体规范,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执行,对于生活用水的额度严格按照标准来,在此基础上还要提高饮用水质量。为达到节水效果,就要对建筑给排水系统进行设计,严格按照施工建设的要求执行。

2.1.1用水量控制

用水量不是越多就越好的,用水量是有一定的用额标准的,就像货币一样,不是越多越好,如果过多就会造成通货膨胀,过少又会造成通货紧缩,用水量也是同样的道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用水量的标准。利用市政官网压力,合理进行竖向分区,平衡用水点水压,解决水压问题。

2.1.2供水区设置

对于供水区的管理,重在花销费用上。对于水泵的使用量要尽量地避免和减少。对于水泵的使用方面,采用合理的方式方法,减少用水点出水的压力,将其各个方面的减压发展成节能的主要应用措施。

2.1.3生活水池设置

对于生活水池的位置选择上,不要设置在过深的位置,如果位置过于深,就会造成水泵必须要提高高度来适应生活水池的位置,这样消耗了各种能源,造成浪费,所以生活水池的位置十分重要。

2.1.4节水器具的使用

推广节水器具,从小方面做起,先从流水龙头开始,可以采用红外线感应龙头和便器,也可以对龙头的流水量进行限制;小便槽的选择上,不使用无控制水管或长流水的器具。

2.1.5供水方式的运用

主要是在对变频调速泵组供水的合理运用上。变频泵供水的方式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变频变压变流量的给水方式,二是变频恒压变流量的给水方式,二者的使用都有一定的要求,也都会达到一定的节水效果,前者应该优先考虑,其节水效果好于后者。后者在使用时,对于工作压力设定要符合工作泵运行时下限标准,数量上,选用两台或两台以上,合理地对工作泵进行搭配,对流量形式进行设定。叠压供水设备很好地解决了接力增压供水方式,如果市政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采用。但叠压供水设备的使用是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的,选用可再生资源用于建筑物的热水供应。可再生资源包括:风能、水能、地热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至少利用其中的一种,才能采用叠压供水设备。运用太阳能进行热水供应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一种方式。利用太阳能经常使用的技术是太阳能蓄热技术,热水器多采用强迫式、直立式和自然式。不同的场所采用不同的热源形式,注重考虑技术水准和经济是否适用。最适宜的热水供应系统温度应该在55℃到60℃之间。确定热水系统的基本设计参数,热水系统包括:热水的用水量定额、耗水耗热量、供水水温和水质等。

2.2雨水的利用

目前,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都对雨水进行研究利用,这可以达到减少用水量和污水处理费用的目的。雨水的利用要经过一定程序,先是进行雨水收集,雨水的收集系统依据雨水源的差异,可以大概的分成两种:一是对于屋顶雨水的收集,二是对地面雨水的收集,前者因雨水比较的干净,污染物少,对收集的雨水进行弃流和简单过滤,就可以直接地进入蓄水系统,进行处理使用了;后者的雨水相对于前者杂质过多,在经过弃流和过滤后还要进行沉淀才可以进入蓄水系统。之后进行雨水的处理,水质符合了指标就可以进行再利用,对于处理后得到的水用处十分得多,可以用于城市的绿化、景观方面的用水、生活上用于厕所的冲洗等。

2.3第二次资源的开发

对于二次资源的开发,可以带来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于建筑物中的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将污水进行重复利用,做到节约水资源,为改善环境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4推广新型水设备

在建筑设计之时,就要采用节能的设备与材料,推广新型的节水设备。如建材方面,应用化学建材;选用优质管材、阀门;选用理化性质优良的保温材料等。在建筑中,要采用新的技术、新的材料、新设备,淘汰耗能高的产品。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水泵的设计选择是很重要的。

3节水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的应用

3.1多高层建筑中应充分利用市政给水管网的供水压力

多高层建筑是指五层及五层以上的建筑,当今社会,多高层建筑物随处可见,由于楼层过高,要想满足其供水需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这也对城市管网水压造成了一定的难度。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建筑物的设计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这些要求中会给建筑给水排水设计造成一定的难度。之前的工程设计步骤是将市政给水管直接饮入地下的贮水池,然后再经过水泵的提升到达水箱进行供水,这样的做好看似简单方面,但却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市政给水管网的自由水头,违背了经济效益这一要求。要改善这一状况,就要依据市政管网提供的水压进行供水分配,达到将水资源充分合理的利用。根据水压的具体情况,确定能供给的高度,对楼层进行分区供水。对于用水高峰时期,当水不能达到所需高度时,及时改变供水方式,采用仅设屋顶水箱,这种供水方式仅适用于底层建筑楼,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白天高峰时期的用水流量和压力,晚上还能进行水的储藏,一举两得。合理利用市政管网的用水水头,真正做到节约用水,减小浪费。

3.2注意生活给水管道中的超压问题

依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生活给水系统的最底层用水点压力不宜超过400KPa。根据现在的实际情况,如果不使用减压节流的话,水压会随之增高。水量浪费,漏水量也在不断的增加,这些弊端不加以解决卫生器具实际出水量就会是规定流量的四到五倍,随之产生噪声、震动,连管件也会遭到破裂。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一定要注意给排水管道减压,采用的方式是在积水支管上安装夜里调节阀、减压孔板、减压阀,这样就起到了减压的作用,还要对服务水头进行慎重的选择,减少浪费。

3.3改善热水供应系统中冷水量浪费状况

大部分的热水供应系统都会在开启热水的装置后,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及时的使用,使其在水温变凉之后,放掉部分冷水,又重新的进行加热,如此的进行反复,这样就极大地浪费了水资源。解决这样的缺点,在对新建建筑的集中热水供应上综合考虑各项的成本和节水效果,依据具体情况对循环方式进行选择,循环方式有支管循环和立管循环,减少无谓的浪费。

4结束语

水资源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节约用水极其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也在随之提高,在建筑施工中,建筑给排水要以节约用水为重点,注重保护水资源。节水方法在建筑排水设计中的运用,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通过开展全面的节水工作,以达到节水的根本目的。

作者:李静 单位:河南省人防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耀荣.节能节水措施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分析[J].江西建材,2015(8):30.

[2]曹凯,刘贝.建筑给排水中的节能节水设计探索[J].广东科技,2015,24(14):83-84.

[3]张爱华,梁书凯,万芳.BIM技术在医院给水排水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建筑设计管理,2015(2):76-78.

[4]黄浪,陈明琼.浅谈高层民用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方法[J].江西建材,2015(22):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