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17 11:14:43

建筑给水排水质量控制论文

一、施工准备工作

首先,应该了解图纸,熟悉图纸,观察土建结构图,装修的建筑图,有关设备的专业图,对比每一种管道的坐标,看是否有交叉情况并研究管道的排列情况是不是合理的。及时解决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营业执照、企业资质等级证书和专业许可证及岗位证书等承包给水排水工程单位的资料首先应该被工程师审查。其次,工程师也要审查这些承包单位的相关施工证明文件,例如,对于给水排水工程技术和给水排水工厂来说,当地城市建设委员会颁发的“岗位证书”是至关必要的,而对于安装电工和电焊工来说,劳动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同样是必须的。如若不符合这一类的规定,检查单位应行使权力不让此类单位承包相关工作。专业技术人员并有合格证书的在整个施工的过程中不能少于全部人数的50%。土建工程在按照相应要求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在给水排水管道的出入口处,把基础的每个位置标高同时对每个不同的尺寸都要留出孔洞。在堆砌砖墙的过程中,要按照有关规定在暗装的管道留出墙槽,相对应的在明装的管道留出通过墙的孔洞。为了保证施工的质量,需要在施工前做好每个环节的检查核实工作。要对施工的每个队伍进行必要的培训和筛选工作。因为此类专业的培训有利于增强施工队伍的质量意识和促进施工能力的提高,确保每个工程的质量都能达到预定的相关要求。要做好对材料和设备质量的检查工作。所以要监测好四个方面:采购、检测、运输保险、使用。挑选卓越的采购人员,促进此类人员政治素养和质量监察水平的提高。注重建筑的全面质量问题,确保品质的可控。为了确保工程的质量,施工时要行成符合标准的工艺流程、质量标准、操作规程,也要形成明确的考核系统,以促进施工技能和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施工过程管理技术

施工时,管理人员应充分发挥其职能,对给水排水工作的进度、施工的质量、投资的情况等做好跟踪协调和检查工作。

1.做好协调工作

施工时,帮助住户提前和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例如:组织施工活动、讲解施工要求、确定施工的时间及费用等。

2.对材料设备的检查

按照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要对使用素材的尺寸、强度等进行密封试验。不能采用不合格的材料。同时针对不同的材料按照要求进行相关的核对工作,如型号、材质、规格、外观,应该检查每一箱到达施工场地的材料以确保合格。

3.施工现场管理

施工场地的管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加强管理。指导各个施工单位确保施工日期地点人员质量的贯彻落实。统一协调指导每个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展情况,按照计划完成相应的施工区域任务和如期完成施工的预计目标。

4.施工安全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切记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并认真执行。注重施工场地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充分发挥标志牌的警示作用,施工时的每个危险可能发生的地方都应做好保护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法律规范,如《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程》《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为了防止不按规定施工,施工期间内需检查指导。检查各个施工点的施工是否符合相关安全工作规范,是否做到了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设置临时的施工用水系统前应该统一规划,管道埋在冰冻线下才符合规定,施工用水供给布局早100m内应该准备一个消防栓。

5.施工质量控制

对于不同工程的不同情况,应设置独特的质量控制中心,停水中心,并分清哪个更为重要,由此进行重点的掌控。施工时应使工程符合验收规定。对于相对复杂的状况,如高层施工给水排水的管道和设备的处理等,必须按照相关规定由检测工程师检测验收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个实施步骤。监视人在施工时要监督且督促施工单位的施工符合相应制度,如工程施工前操作的相关技术交底制度,并向施工人员交代相关质量指标,促使相关工作人员维护好建筑的质量从而提高其质量水平。施工的计划阶段要关注到各种可能影响到施工质量的因素和各种技术工艺实施情况是否达到了相应要求。对于地下管网中非金属管道贯穿的路段,要做好C20浇筑3600包箍。在施工完毕的地下井周围堆砌土围墙,能够预防施工车辆无意中的碰触或损坏地下井让污水流入井内。树立警示牌在已经完工的非金属地下管道周围也能起到保护作用。为了当时车辆的碰撞,需要在完成施工的器材周围放置护栏或者是警示牌。有必要对地下管网中金属管道进行一定的防腐作业,这样可以起到提升其防腐质量的作用。

三、质量保证技术措施

1.做好技术交底

做好管理工作中的事前安排工作可以相应的确保给水排水工程的安装质量。施工之前参加交底工作的人员必须包括承包工程的管理者、相关技术负责人员、给水排水施工组长。关于给水排水施工的质量要求,应由监理以书面的形式明确列出。施工人员应严格遵循图纸来进行施工,遇到需改动图纸的情况,要经过建设、施工、设计、监理各方的确认签字,未经签字的不允许动工。建设给水排水工程所用到的材料必须带有合格证书、质量保证书和生产许可证,当然也得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而且使用前需经过质检人员和监理人员的核查。进行施工前,需要确保管道的通畅后才能施工,施工完成后需再次检查。为了检查隐蔽的管道,需要注水检查。有关文件规定新的管道要加压检验以确保没有渗透。所有检查完成,都合格后才能进行施工。

2.施工方案审批

每个施工方在施工前都应上交关于给水排水施工的计划,遇到特殊的工程,还应上交如何组织施工的规划。所有上交的内容需经专业工程师审核后,并经过总工程师签字同意后才能进入施工环节。囊括了以下的工程:给水排水分期工程和施工的相关技术的交底、管理施工品质和技术管理的体系、相关质量保证的内容、关于确保质量的举措、关于施工速度的计划、施工时的给水排水、相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完成品的保护举措、消防安全和正确施工的方法等等。

3.建筑给水排水施工图审查要点

一般来说,一个工程在进行具体实施时是需要完全按照图纸的设计来进行的,因此图纸设计的合理与否是整个工程的关键之处。设计图纸时,不仅要考虑整个全局,还要考虑每一个细节,对每一个环节都作出明确的设计规定,只有环环相扣才能保证工程最后的顺利实施。由此可见,一个工程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是要取决于图纸设计这个重要环节的,同样地,建筑给水排水的施工图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对建筑给水排水施工图进行审查时,要注意一下几点:首先,审查图纸人员必须是该项目的主要参与人员,对项目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在对图纸审核时也要认真领会整个设计图纸的意图,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其次,如果审查人员发现有疑问的地方,即使是很小的地方也应该即使提出,不能忽略不计;最后,设计人员要充分考虑审查人员的意见,进行必要的修改。

4.严格执行给水排水材料报验制度

材料以及设备的合格与否对整个工程的顺利完成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因此,对于给水排水材料必须严格按照报验制度进行送检,必须在检查结果为合格时才可以进行使用或者安装,以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因此需要严格执行给水排水材料报验制度。

5.严格执行隐蔽检查制度

隐蔽验收制度要求对于安装较复杂的给水排水管道以及设备要在现场进行隐蔽验收,验收时由工程师实施,需要遵循相关的制度要求。验收时可以根据楼层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批验收,这样可以提高效率又方便了管理与监督。

四、结语

毫无疑问,作为建筑工程中绝对重要的给水排水工程,需对比验收标准对其进行严格地验收。以下各个项目必须达到相关给水排水专业标准:设备、材料、成品、半成品的牌子、型号和规格、性能、工艺、质量,当然这些项目可以有一定的偏差,但应大体符合文件列明的标准。关系到建筑质量好坏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给水排水工程安装质量的劣优,故出现质量问题时应立即解决,并在施工前就制定好切合实际的预防方案。对于相关工作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我们需要重视给水排水施工,注重管理给水排水施工的质量,以保证建设一个高质量的给水排水工程。

作者:吴宝实 单位:台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