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现状及发展

时间:2022-06-17 11:12:24

建筑给水排水现状及发展

1建筑给水排水实际状况

1.1给水管材料选择不当,配件运用不合理

传统给水管材料以镀锌钢管为主,管材生锈会导致管网内水源质量变差,同时造成水管道与管子接缝处和阀门连接处向外冒水,造成浪费现象出现。假如漏水的管道深埋地下,加上常年没有进行专业维护,当出现漏水情况时会导致资源更大的浪费现象。少量老久的卫生器具和配水器都是因为自身设计不规范,从而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的情况出现。

1.2热水供给系统不完备,超压出流未能控制

《建筑给水排水规范》规定,高层建筑生活给水系统必须竖向分区,分区内最低卫生器静水压应当小于0.45MPa,假定有特殊情况出现也应该控制在0.55Mpa以下。而卫生器最佳水压范围应处于在0.20MPa-0.30MPa之间,目前绝大多数卫生器水压超出此范围,因此造成水资源浪费的情况出现。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小区内热水供应系统大体上已经完善,通过对某小区热水供应系统调查了解到,每次热水供应都应先放出一大部分冷水,才能开始热水系统循环工作,这一大部分冷水的释放,同样造成了水资源浪费的情况出现。

1.3工业用水比例大,但循环使用率低

工业用水在城市用水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例,有时乃至高达70%,因而合理应用工业用水,对节水工作有很大的意义。但是,目前工业用水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循环使用率低。其实,大量工业用水通过简单的处理后就能够反复使用,除了重度污染的工业废水。

1.4中水回收使用存在的问题

中水系统一般很难正常运转,水资源质量和数量都无法稳定提供,导致用户难以安心运用。由于其回收使用水质标准极高,常导致中水回收使用在实际工程中,给水比城市给水更加昂贵,这也是中水回收使用存在的最大问题。

1.5雨水资源合理使用需要进一步开发

雨水资源的合理使用,并非单一的使用雨水资源和节约用水,还包括减少城区内雨水洪涝、减少地下水位的降低、操控雨水径流污染、完善城市生态环境等。目前,伴随着用户量和城市单位灌溉面积的增加,城市水资源更为紧缺,城市水资源的需求量和提供量矛盾进一步凸显出来,怎样合理使用城市雨水处理绿洲灌溉水源问题,当前已经成为城市园林绿色管理部门的主要研究课题。

2节约建筑给水排水的方法

针对水管材料选择不当,给水配件运用不合理的问题,开始大量使用新型管材料和好的接口,来降低管网漏水的情况发生,目前在我国北方普遍使用的优质材料是球磨铸铁管,每日节水量为总用水量3%-50%,绝大多数节水量能够保证在20%-30%之间。而且是在普通水龙头出现越多的地方,节水水龙头的节水量越大。因此,在建筑中安装和使用节水水龙头,能够更好的控制水资源浪费的现象。针对热水供给系统不完备,超压出流没有得到良好控制的情况,通过建立完整的热水循环系统,通过控制超压流的方式进行相关改善,来减少水资源的浪费现象。运用性能较为优越的加热和储热设备,来减少调温导致的水资源浪费现象。热水提供系统应该根据建筑物的综合性能,热源供应状况等因素进行考虑,选取标准高、性能好的设备进行安装。此外,针对工业用水回收使用率低的情况也进行来改良。通过对工业污染用水多次过滤处理,对冷水多次充分循环使用,实现分质水一水多用的目的。沿海城市应当充分使用海水,提高海水的转换效率,运用于工业建设当中。针对中水利用率低的情况,则做出以下几点变化,将中水使用于生活保洁、园林灌溉、道路护理以及冷却设备补水工作上,从而提升中水利用率,改变中水利用率低的情况。最后,提高雨水利用率,通过建立良好的储存设备,对雨水进行蓄积存储工作。此外通过技术改良,实现雨水屋顶绿化工作,从而提高雨水的综合利用率。

3建筑给水排水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建筑给排水技术不断创新性发展,同时伴随着信息不断的沟通,此行业增长幅度要远远高于国内GDP增长势头。城市中水和雨水利用率、节水设备和系统将逐步改善,进而大大提升城市水资源的利用率。热水系统、太阳能、热水泵热水体系跟着节能的需要将进一步开展,建筑给水排水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高精尖与平面化。伴随着城市超高建筑、多功能建筑的出现,越来越多建筑物的给水排水系统功能将得到改良和完善。而小城市和县镇减少的不断发展,给水排水作业更加广泛的普及,高精尖和平面化的技术也将应运而生。多元化技术发展。教育部设置相关专业与国际水平接轨,为未来相关市场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国内些许高效为保障市场需求,将专门开始类似专业,给水排水相关研究所将操着产、学、研一体化方向发展。相关专业课程研究成果,将得到更好的利用。后期课程设置越发贴切实际生活,教学与生产脱轨的现象也将得到显著的改观,从而令建筑给水排水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多元化设计结构的出现,在当前情况建筑综合设计院继续保留保留的前提下,相关专业机电事务所和国内某些大型研究院正处于合并过程中。与此同时,私人工程师事务所和大量的咨询公司孕育而生,部分大的工程公司、房地产公司都会将其整合入内,从而形成多元化结构所。多元化建筑给水排水材料设备的出现,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各种新生给水排水系统随之而生,而更多新的设备和新的材料也将出现在未来市场中。高端产品不断的取代低端产品,在市场中占据极大的市场份额。同时,各设备参数和指标都将达到国家要求标准。

4结语

经过多数专家学者的试验结果表明,从经济和环境角度出发,节水是解决未来水资源危机的最好办法。伴随着水资源日益紧缺问题的出现,城市节水技术已经广泛使用在全球各国当中。本论文针对当前建筑给水排水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以及对未来节水前景进行了展望。建设节水型社会,能够有效改善我国水资源紧缺的现象,提高水资源整体利用率,进而改善城市用水紧缺的情况。节水型社会的建设,大大促进了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是一项具备中国特色创新性的工程。

作者:王爽 苏哲宇 单位:阜新新宇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