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给水排水论文

时间:2022-08-05 10:42:50

高层建筑给水排水论文

1建筑给水排水常见的浪费形式

从建筑给水排水的设计方面看,水浪费的主要隐患有下面几个方面:

1.1超压出流造成巨大浪费

给水配件超压出流,不仅会使给水系统的配水量造成非正常分配,也给用水工况造成不良影响,而且这些超压出水量并未产生使用价值,也就是无效用水量,这部分的浪费常常是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很难被人们所察觉和认识,这也就使得超压出流造成的水浪费不能引起人们足够的认识,然而这种浪费在各种建筑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其浪费量也是相当可观的。

1.2热水供应系统造成水浪费

当前我国热水供应系统方面也存着较为严重的水浪费现象,主要表现为当配水装置开启后,不能及时满足所需要的水温,常常是放掉一部分冷水后,才能让热水设备开始正常运转,这样就造成了很大的水浪费使用。

1.3管道及阀门泄漏造成水浪费

我们经常可以在路边看到由于管道生锈或是被腐蚀严重等造成大量的水浪费,更别说埋在地下的了。生活中也常可以看到用户反应浮球损坏、漏水,直接导致大量的水资源被白白浪费。

1.4对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不高

一般我们通常把自来水称作“上水”,把污水称作“下水”,而作为污水净化后可再利用的的水称作“中水”。中水虽然不能被直接摄取利用,但是可以运用到农业、城市绿地灌溉、住宅冲厕等等地方。然而由于认识上的不足目前中水利用率仍是较低,造成了这部分水资源的浪费。

2给水排水工程的节约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城市里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在给水排水方面,用水量大、用水相对集中、浪费严重是高层建筑的明显特点。因此,探讨高层建筑给水排水的节约途径显得尤为重要。

2.1合理确定供水压力

建筑节水首要任务之一就是防止水量漏损。供水压力过高的时候会常常导致管路和管件的损耗随之上升,使用年限也会相应降低,水量的浪费也就不可避免了。因此,合理确定建筑给水系统供水压力是防止水资源浪费的前提。在对高层建筑予以必要的分区的时候,还可以进行减压措施,如设置减压阀等防止超压,减少超压出流量造成的水浪费。

2.2合理选择热水供应系统

影响冷水浪费多少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热水循环方式的选择。目前有“干管循环”“,立管、干管循环”,“支管、立管、干管循环”三种热水循环方式,其中水浪费量最多的就是干管循环方式。这就需要在给水排水施工中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选择节能的热水供应系统。

2.3积极采用节水节能设备

2.3.1采用优质阀门和管材

建筑给水排水中阀门是常用的一种配件,其质量的好坏对工程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的选择一些新型的防渗漏和环保的阀门。

2.3.2选取节水节能型卫生器具及配件

一套好的设备对水资源的节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一般的淋浴喷头每分钟要喷出20多升水,而节能型喷头每分钟仅喷出9升左右的水,从用水量上看节省了一半的水。可见,建筑节水效果在节水节能型器具的使用上有着直接的体现。因此,在高层建筑给水排水施工中选择节水节能型器具应大力推广。

2.4合理优化给水系统

2.4.1合理控制高层建筑系统分区

高层建筑给水系统分区中除了要严格遵循高层建筑生活给水系统竖向分区原则外,还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建筑物的使用、材料、层数及维护管理等诸多因素进行考量。第一,系统分区供水压力,配水点处静压以P=0.45MPa为界进行分区,且P>0.35MPa时可以加支管进行适当的减压。第二,合理设置减压阀,从节能的角度来看,分区减压阀不宜进行串联设置,减压比要与相关规定的要求相符合,再者,减压阀要设置在便于维护和管理的地方。

2.4.2合理选择给水方式

目前国内外主要以“水泵一水箱联合供水”、“变频调速供水”、“气压供水”、“叠压供水”这四种供水系统为主,从节能来说“水泵一水箱联合供水”最为合适,但在使用的时候要与实际情况结合,综合比较来选取具体的给水方式。

2.5合理优化排水系统

2.5.1中水开发

中水指的是各种排水经过处理后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可在生活、市政、环境等范围能杂用的非饮用水。中水的主要来源是建筑生活排水,包括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排出的污水、废水(卫生间沐浴排水、洗漱排水、空调循环冷却系统排水等等)。对这部分的水资源进行二次开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有利于实现污、废水的资源化,达到治疗污水的效果,保护环境,还可以增加城市供水量。可见,中水的开发有着很好的节能效应。

2.5.2雨水的有效利用

雨水利用类似于中水,主要是把雨水筹集起来,并经过一定的处理后达到符合某种水质指标的水,并进行再利用的一个过程。因此,在建筑设计中也要考虑对雨水的有效收集,设计一些收集雨水的设施,这些收集到的雨水经过处理后可以用于消防、小区绿化、厕所冲洗、冷却水补给等等,有条件的还可以进行深度处理用于居民饮用供水。对雨水的利用大大的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而且可以更好的实现水的可持续利用和对环境的保护。

3结语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要有节约用水的意识,这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节能环保是未来社会生活中永恒的主题,它应渗透于建筑给水排水中的每个环节,而且在建筑给水排水方面节约水资源有着很大的潜能,所以在建筑给水排水的设计中我们要不断的探索,从多方面着手,把节能意识贯穿到整个建筑设计环节中,尽可能的考虑水资源节约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把水节能意识落实到实处,更好的推动循环经济和谐发展。

作者:王继业工作单位: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