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洁净厂房给排水设计

时间:2022-04-20 11:57:00

探索洁净厂房给排水设计

洁净厂房的给水排水设计首先必须遵守《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国家有关给水排水工程设计规范。非洁净区的给水排水设计在适当考虑洁净区特殊措施连接基础上可按一般规定设计,洁净区的给水排水设计必须遵守洁净厂房的特殊规定。以下叙述均指洁净区的设计而言。

1给水

1.1给水管道的一般布置

洁净厂房内管道的敷设方式直接影响到洁净室的空气洁净度,因此,管道应尽量在洁净室外敷设,最大限度地减少洁净室内的管道。一般洁净厂房内的洁净区都设技术夹层,常见的管道布置形式有:

(1)各种干管布置在技术夹层、技术夹道、技术竖井内。

(2)暗装立管布置在墙板、异型砖、管槽或技术夹道内。

(3)支管由干管或立管接人洁净室,从上、下夹层引入,与工艺设备接管连接。支管在洁净室内尽量走竖管,最好不用横管。

(4)安装在技术夹道(竖向)内的管道及阀件,可明装也可暗装在壁柜内;壁柜上加设活动板,便于检修。上人技术夹层内的管道及阀件不设检修活动板,直接上人检修即可。

(5)由于洁净厂房均为恒温恒湿房间,采用净化空调通风,而生产工艺需要的管道又有不同的水温要求,管内外的温差使管外壁易结露;因此对于在洁净区内有可能结露的管道应采取防结露措施。一般采用镀锌铁皮或铅皮作管道的外壳。

(6)管道穿过洁净室墙壁、楼板和顶棚时,应设套管,并密封。主要的密封方法有微海绵、有机硅橡胶、橡胶圈及环氧树脂冷胶等。

1.2给水管道管材的选择

由于洁净厂房内的生产工艺一般为超精细加工或要求无菌无尘,对于给水系统要求较为严格,所以给水系统应根据生产、生活和消防等各项用水对水质、水温、水压和水量的要求分别设置。由于在洁净厂房中的生产工艺大都为技术发展迅速的行业,产品升级换代快,生产工艺变化多,所以在管道设计中应留有充分的余量,适当放大管径。

(1)一般的生活给水管道及循环水管在非洁净区和技术夹层内可采用工程给水塑料管、热镀锌钢管等;在洁净室内建议采用不锈钢管,管道的支托架也应采用不锈钢制作,且简洁,无死角,易清洗。

(2)消防给水管道在非洁净区内,可以采用热镀锌钢管;在洁净区内采用不锈钢管,管道的支托架应采用不锈钢制作,且简洁,无死角,易清洗。

(3)生产工艺的纯水管道无论在洁净室还是非洁净室,都应采用不锈钢管,在洁净区管道的支托架应采用不锈钢制作,且简洁,无死角,易清洗,并且采用循环供水方式。

(4)洁净区内管道上的阀门建议采用不锈钢球阀。

2排水

洁净室内重力排水系统的水封和透气装置,对于维持洁净室内各项技术指标是极其重要的。注意的问题是所有的排水设备都应有水封。

(1)在等于或高于7级的洁净室内不应穿过

排水立管,埋地的排水管道不受此限制;所以在等于或高于7级的单层厂房洁净室内的排水一般不设通气立管,采用排水横管直接排出,多层厂房在下层有洁净区的地方应尽量避免设排水设备,实在没办法必须设时,可采用排水横支管引至非洁净区的排水立管,排水横支管设在技术夹层内,或者做一个专用的技术夹道竖井且不留检修口。当排水立管穿过小于7级的洁净室内时,排水立管需做二次装修,做一个专用的技术夹道竖井且不留检修口。地下和非洁净区的排水管可以采用PVC—U、PE及排水铸铁管等管材,在洁净区室内卫生器具和设备直接连接的排水管(地面以上部分)应采用不锈钢管,对于穿过洁净区的技术夹道竖井内的排水管建议采用PVC—U等工程塑料排水管材。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房间的生产设备可能排出热水,这时不露出洁净室地面的排水管应采用排水铸铁管。

(2)在所有的洁净室内穿过排水立管时不允许设置检查口。

(3)6级洁净室内不宜设地漏,6级以上洁净室内不应设地漏。洁净区室内地漏均应采用洁净室专用不锈钢地漏,即高水封带盖不锈钢地漏;非洁净区的地漏一般采用PVC或铜镀铬(较贵,稀少)地漏,某些有热水排出的房间可采用铜镀铬地漏或个别采用铸铁地漏。

(4)清扫口在洁净区不应设置,在非洁净区室内设置时,建议采用带盖快开式的清扫口。

(5)等于或高于7级的洁净室内不宜设排水沟。

(6)洁净室内建议采用不锈钢卫生器具,且为红外线感应式,以防二次污染已消毒的工作人员;非洁净区室内可采用陶瓷卫生器具,洁净区卫生器具的支托架应采用不锈钢制作,且简洁,无死角,易清洗。

3消防

由于洁净厂房是相对密闭的建筑,一般洁净区都是密封的,采用净化空调强制通风,不自然通风,以保证空气的洁净度;所以洁净厂房必须设置消火栓给水系统。

(1)洁净室的生产层及上下技术夹层(不含不通行的技术夹层)必须设置室内消火栓。消火栓的用水量不小于lO1/s,同时使用水枪数不小于2支,水枪充实长度不小于lOm,每只水枪的出水量应按不小于5L/s计算。

(2)消火栓的布置。由于洁净厂房多数是大车间,所以一般采用多排消火栓布置。对于消火栓可否布置在洁净区内,规范中并未详细说明。笔者认为在不违反消火栓布置间距的前提下,应尽量不在洁净区内设置,可设置在洁净区与非洁净区连接的走道内,消防时可砸碎洁净区通往非洁净区的玻璃安全门和进出口使用消火栓水枪。由于现在洁净厂房内部隔墙多采用彩钢夹心板,厚度才5一lOem,消火栓箱是挂不住的,此时建议采用落地式消火栓箱。

(3)对于灭火器,应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等相关规范(一般要求)要求设置,洁净区内也应设置灭火器。

(4)应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相关规范(一般要求)要求决定设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洁净区内可设置喷头,最好采用吊顶式喷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采用预作用式,以防误报喷水,污染洁净区。

(5)当洁净厂房内设有贵重设备、仪器的房间,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相关规范需设置气体灭火系统时,气体不要采用卤代烷1211以及能导致人员窒息和对保护对象产生二次损害的灭火剂。对于较小的房间,可采用厂家生产的定型气体灭火设备,以节约投资成本。

4技术夹层内的管线

由于技术夹层内布置了各种工艺管道,空调通风管(巨大),采暖管,电气各种穿线管、控制线、电缆桥架等,所以给水专业的管道在技术夹层内走向及标高,必须与工艺、电气、暖、空调等专业进行协商,以保证不出现管道打架碰头的情况。技术夹层内的消火栓箱,消火栓箱一般应安装在墙面上,但由于夹层内的墙面布满了各种管道、管廊、桥架,有时消火栓箱并不容易安装在墙面上,这时可采用落地式消火栓箱;由于技术夹层内布满了管线,通行能力较差,所以消火栓具体安装位置应认真考虑,仔细查看土建图上人孔的位置及技术夹层内各专业管线的布置,在满足安全距离的基础上使消火栓的取用方便、快捷。技术夹层中的管道支托架如果没有在土建柱子上预留,应注意管道标高,管道标高应至少比技术夹层吊顶标高高20ram,以预留在土建柱子上打斜三角撑的距离,使其不至于向下露出技术夹层吊顶,暴露在洁净室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