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设计问题综述

时间:2022-04-20 08:16:00

给排水设计问题综述

给水排水设计是工程项目建设中一个必不可少的专业。一个工程项目的给水排水设计做得好与坏立足点:是否符合国家给水排水设计规范以及其他相应法律法规;一个项目工程的给水排水设计做得好与坏标准是:是否能达到业主的使用要求。给水排水设计一定要紧紧的围绕这两点开展,使给水排水设计更合理,使用更方便,资源更节约。在给水排水设计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设计者,多研究多总结,确保我们的设计有规范可以依,并且能在实际工程得到切实的实施。以下谈谈在给水排水设计中遇到的若干问题。

住宅厨房需要设置地漏这一观念,现在已经被打破,现时工程设计上绝大多数已经不再设置地漏。设置地漏的目的是为了排除厨房地面上的水,而现时住宅厨房装修精美,地面上基本不会有水,就是有点水洒落在地面,用拖把拖掉就可以,所以没有必要设置地漏。相反,如果地漏长期没有排水,地漏存水弯的水就会被蒸发掉,导致排水管的臭气冒出来;设置地漏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厨房的美观;不设地漏可以避免了下一层的吊顶及可能的管漏;在施工过程中也可以减少施工量,节约施工费用。因此,住宅厨房不宜设置地漏。

住宅卫生间的管道一般都是在卫生间下的沉箱内敷设,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卫生间下的沉箱时间长了会有积水,时间越长积水会越多,还可能发生渗水影响到下层的用户。那住宅卫生间下的沉箱是否需要排水以及要怎样排水?先假设需要排水,在沉箱底部设置一个地漏,那就有排水管道要经过下一层用户,这显然是行不通的。我们设置沉箱的目的就是为了使上层卫生问排水不影响到下层的用户,如果在沉箱底设置地漏的话,卫生间下设置沉箱就没有意义了。在沉箱设置侧排水,然后接入排水立管中,这个好像可行。但这种侧排水比较难做存水弯,就算做了存水弯,存水弯也不一定有水,就可能有臭气冒出,影响用户的卫生问使用。而且侧排水是不可能把沉箱的水多排干净的,总有一些排不干净的,这样可能导致渗水,影响下层的用户。因此住宅卫生间下沉箱最好不设置排水,要做好卫生间地面的防水,尽可能的防止水渗入沉箱,我想这一点应该是可以做到的。万一沉箱积水,可以找专人来清理。二类宅用户生活用水进户管一般是在楼板的找平层敷设的,根据现场施工人员的反应,当住宅用户生活进户管公称直径为DN25,外径为32mm时,已经很难做到在找平层敷设,除非把找平层的厚度加高,由于成本的关系一般不会加厚多少的。既然是这样,能不能考虑把进户管的管径在满足使用的要求下减小一点呢?先分析一下:①户型是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住宅,其卫生器具(包括洗菜盆1个、洗衣机水嘴1个、洗脸盆1个、淋浴器1个、大便器1个)的总用水当量是3.75,其设计秒流量应该是:0.415L/S,如管材是钢管,查表可得:管径为DN20,流速为1.24m/s;如管材是塑料管时,查表可得管径为DN20,流速为1.054m/s。根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3.6.9条规定,生活给水管的水流速度,当公称直径为DN15~20时,水流速度≤1.Om/s。此户型的住宅生活给水管管材采用塑料管时,进户管管径采用DN20,可以满足要求。当管材采用钢管时,考虑同时系数为0.8,进户管管径采用DN20,也可满足要求。钢管使用时间长容易生锈,污染水质。这里给水管管材不推荐使用钢管。②户型是一个厨房二个卫生问住宅,其卫生器具((包括洗菜盆1个、洗衣机水嘴1个、洗脸盆2个、淋浴器1个、浴盆一个、大便器2个)的总用水当量是6.0,其设计秒流量应该是:0.53L/S,如管材是钢管,查表可得:当管径为DN20,流速为1.65m/s;当管径为DN25时,流速1.0m/s。如管材是塑料管时,查表可得:当管径为DN20,流速为1,40m/s;管径为DN25,流速为0.80m/s。根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3.6.9条规定,生活给水管的水流速度,当公称直径为DN15~20时,水流速度≤1.0m/s。

此户型住宅生活给水管材采用钢塑管,并且考虑同时使用系数为0.7时,住宅生活进水管仍可采用DN20的管径。综上所述:户型是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和一个厨房二个卫生间住宅按使用要求的话,可以采用DN20的生活进水管。有顶层住户反映,在不用水的时候,水表总也转动;在用水时,有时会很多气体喷出,有时会形成比较尖锐的噪声;在用水高峰时段,不出水只冒气体。用户的这种情况表明,生活给水系统管网末端和最高点未设置自动排气阀。用户所说的用水高峰时没水,那是生活给水系统的设计流量偏小了。根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3.4.13条规定:间歇性使用的给水管网,其管网末端和最高点应设置自动排气阀;气体给水装置,当采用自动补气式气压水罐时,其配水管网的最高点应设自动排气阀。

以上两条规定,是要求在管道容易积气的地方设置排气阀。排气阀的设置试相当必要的,设置排气阀后,能及时排除管道的积气,有利于水的流动,避免气塞、水击造成的噪声等。因此,设计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在管网末端和最高点设置自动排气阀。在给水排水设计过程中会出现手提式灭火器的设置数量不够的情况,主要原因是手提式灭火器一般情况下是在放置在消火栓箱内的,而消火栓的保护半径一般比灭火器的保护半径要大,因此只设置放置在消火栓箱内的灭火器的数量一般是不够的,还得再单独设置灭火器箱。比如一类高层综合楼,且建筑高度超过100m。根据《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7.4.6.2条规定:消火栓的水枪充实水柱应通过水力计算确定,且建筑高度超过100米得高层建筑不应小于13m。因此该建筑室内消火栓水枪的充实水柱不应小于13m,保护半径一般不超过30m,可按30m计。查《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附录D可知:该建筑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应是严重危险级。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5.2.1条规定:设置在A类火灾场所的灭火器,其最大保护距离应符合表5.2.1的规定,可知A类火灾场所的手提灭火器最大保护距离25m。消火栓的保护半径是30m,手提灭火器的保护半径是25m,消火栓的保护半径比手提灭火器的保护半径要大,因此在相同的建筑面积手提灭火器的设置个数应该比消火栓设置的个数要多一些,也就是说只设置放置在消火栓箱内的灭火器的数量一般是不够的,还需要单独多设置灭火器箱。

在设计说明中未说明水封的深度。《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4.2.6条规定:当构造内无存水弯的卫生器具与生活污水管道或其他可能产生气体的排水管道连接时,必须在排水口以下设存水弯。存水弯的水封深度不得小于50m。《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4.5.9条规定:带水封得地漏水封深度不得小于50ram。且这两条规范是强制规范,一定要严格执行的,所以在设计说明中一定要注明卫生器具水封深度不得小于50ram。当排水时,卫生器具水封受排水管道内正压(较低层)或负压(较高层)影响较大,水封深度一旦不够,会使水封遭到破坏臭气进入室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