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的给水排水节能规划

时间:2022-04-09 05:38:00

住宅的给水排水节能规划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房地产业也随之快速发展。建筑节能便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国策,同时,也成为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在众多建筑类型中,住宅建筑数量相对较大。住宅建筑给水排水设备作为住宅建筑内部结构的组成部分,在满足人们的使用功能和舒适性的同时住宅建筑给水排水的设计更应该从节能环保的角度予以考虑。

1住宅建筑给排水节能设计的主要措施

1)采用节能型、节水型用水器具。水是人类及一切生物赖以生存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然而随着生产的发展,不少地区和国家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正日益突出。城市生活用水主要用于饮用、厨用、洁厕、洗浴、洗衣等,显然用水器具是影响用水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在住宅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时应选用建设部指定的节能型、节水型产品,不得采用国家明令淘汰产品。例如:水表选用防滴漏;大便器选用冲水量不大于6L/次且采用两挡冲洗阀门;给水水嘴选用陶瓷芯等密闭性能好且能限出流率的节水型水嘴;淋浴器配有水温调节和流量限制功能等等,这些都是我国现在推广的节能型、节水型用水器具。而螺旋升降式水嘴、一次冲水量在9L以上的便器、上导向直落式高位水箱配件等均属于淘汰产品。采用节能型、节水型用水器具可以提高我们生活中的用水效率,节约宝贵的水资源。

2)充分利用市政管网压力、合理竖向分区。就目前我国城市给水现状而言,一般是保证城市大部分地区的供水压力满足六层以下多层建筑的供水压力。然而现在城市人员密集,土地利用率较高,城市高层住宅建筑增多,使得供水压力需要采用二次加压。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在进行住宅建筑给水设计时,不能忽略市政管网所能提供的水压。在市政给水管网水压、水量能满足要求时,应尽量利用市政给水管网的水压直接对建筑物供水。在市政给水管网水压无法满足整栋建筑的要求时,应对建筑物下几层利用市政给水管网的压力直接供水,而上层则需要设置加压或加压及流量调节装置。这样既不浪费市政给水管网的压力,又不至于使低楼层管网压力过高造成能耗浪费。竖向分区要合理,高层建筑给水系统的竖向分区应根据建筑物用途、层数、使用要求,材料设备性能、维护管理等因素综合确定。住宅建筑一般最低卫生器具配水点处静水压宜为0.3MPa~0.35MPa。这就要求在进行给水设计时,合理竖向分区,平衡用水点的水压,控制系统的超压出流,防止压力过大造成水流喷溅;可节约利用市政给水管网压力供水部分楼层的加压资源。

3)选用可再生能源作为住宅热水热源。在我国家庭热水能源消耗占国家总能耗的25%~30%。如果每日每户按供应60℃热水(从15℃加热到60℃)100L,每户按3.5人计的话,若以电热水器为热水热源,每户2kW。若以燃气热水器为热水热源,月耗燃气量约为30m3。在使用这些能源时,不仅投资额巨大,而且生产时会产生废气、烟尘,严重污染环境。在节能成为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应当选择可再生能源用于对建筑物的热水供应,例如太阳能、地热能等。与电、燃气等相比,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无污染、无噪声、无废气排放。我国蕴藏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大部分地区地处北纬40°以北,日照时间较长,所以在住宅建筑热水给水设计时应尽量建议甲方使用太阳能作为热水热源。太阳能热水器应设有温控装置和水位控制装置,可以合理的控制设定热水的温度以及预防水箱满水溢流而造成水资源浪费。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代替电热水器,燃煤锅炉等加热设备,在节电的同时还减少了燃煤产生的废气排放量。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一个巨大的地热库,仅地下10km厚的一层,储热量就达1.05×1026J,相当于9.95×1015标准煤所释放的热量。地热能在世界很多地区应用相当广泛。地热能是本身就储存在地下的,不受天气状况的影响。地源热泵机组也是当前最为节能的、安全、可靠的、最为简便的热水设备。而热泵机组加上蓄热技术来制取热水,虽然都是用电,但用热泵机组,不仅可以比电锅炉大大节约用电,而且也完全可以利用低价谷电,来大大降低运行的成本。

4)合理选择管材管件。住宅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管道材质选择适当与否对给排水工程最为重要,应当推广使用优质管材以节省能源并保护人们的健康。住宅建筑给水管道管材中常用的有:镀锌钢管、塑料管、不锈钢管、衬塑钢复合管等。镀锌钢管因其具有容易腐蚀、生锈、结垢而造成的泄露、堵塞、滋生细菌等缺陷,已被定为淘汰产品。取而代之的新型给水管道,如塑料管、不锈钢管、衬塑钢复合管等,它具有耐腐蚀、不结垢、使用寿命长、避免了水质的二次污染,并且价格比较便宜,同样是在节约用水的同时,也节约了材料和能源。住宅建筑排水管道管材中常用的有:PVC-U塑料管、柔性接口排水铸铁管。二者均被国家列为首批推广产品。由PVC-U塑料管衍生的芯层发泡PVC-U管、拉毛PVC-U管、螺旋消音PVC-U管等,其中螺旋消音PVC-U管以其独特流水性能、隔音效果,而广泛用于多层住宅建筑排水系统中,解决了钢材短缺的问题,从而响应国家“以塑代钢”的发展要求。PVC-U塑料管具有质量轻、耐腐蚀、安装方便、节省空间、外表美观、水流阻力小、工程造价低等优点,但其相对于柔性接口排水铸铁管而言,其噪声大、防火性能差、抗拉抗弯强度低、寿命短、不耐高温。所以在设计室内排水管时柔性接口排水铸铁管是高层住宅室内排水管的首选管材。在设计室内排水系统时应合理选择管道材质,才能保证安全、适用,同时达到节能的目的。

2其他措施

1)在道路浇洒、绿化、汽车冲洗等用水中,尽量采用非生活饮用水,可采用雨水、中水等杂排水,绿化用水宜用滴灌、喷雾等节水技术;

2)在游泳池、水景用水中,尽量循环使用,设置水处理装置;

3)利用消防试验排水,将消防排水返回到消防水池;

4)排水应尽量采用重力排水的方式;

5)建立雨水收集系统。

3结语

能源对一个国家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节能将是未来社会生活中永恒的主题。作为给水排水设计人员,我们应该清楚地了解住宅建筑给水排水节能设计中的潜能很大,让节能环保真正的落实到实处。这就需要我们在工程实践中不断地探索、研究,得出更加有效的给水排水节能设计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