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要点探索

时间:2022-09-30 11:47:33

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要点探索

摘要:建筑产业化作为21世纪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建筑产业化已经成为了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而装配式建筑则是建筑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装配式建筑工程与其他建筑工程相比,装配式建筑工程的整体建设过程比较复杂,若没有严格的质量监督方式进行管理,难免会使装配式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基于此,针对于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分析,本文主要详细阐述了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难度,以及同时对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要求进行了相关探究。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工程;工程质量;质量监督

装配式建筑主要是指将建筑组成部分或所需构件等,在工厂内进行预制的操作,然后建筑组成部分或构件制作完成后,在施工现场中利用特定连接方式进行组件,以形成一种可居住与办公的公用建筑。自我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后,装配式建筑工程在建筑行业的地位逐渐提升,多个城市开始进行装配式建筑工程的试点建设,而试点建设的工程质量与水平,也成为了装配式建筑工程深入推进的关键。对此为了促进装配式建筑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对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要点进行相应分析是十分重要的。

1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细则分析

以南京市为例,针对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出台了一系列监督措施,第一,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开工前申请办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手续,除提供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的资料外,还应提供以下资料,首先是与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签订的生产合同,其次是部品部件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质量终身承诺书,部品部件生产企业技术能力登记文件办理监督手续时已签订构件生产供货合同。工程质量监督中报表中需如实填写装配式结构类型、装配率、预制率等相关信息。第二,质监机构应当根据工程须目实际情况。編制《建筑工程监督计划》,计划中应包会装配式建筑的构件安装等监督工作内容。

2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要点

2.1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单位质量监督要点分析

第一涉及预制装配率、结构体系和部品部件类型、主要受力部品部件的连接方式等设计文件变更,应委托原施工图审查机构重新进行审查。第二,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工程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没有相应技术标准或不符合现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应组织专题技术论证,并报省级及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定。

2.2预制构件生产质量监督

预制构件主要分为两种构件形式,一种是混凝土预制构件,另一种则是钢结构预制构件,进行这两种构件生产质量监督时,需要根据相应规范进行针对性的生产质量监督。第一,制作混凝土预制构件前,相关质量监督人员需要对混凝土预制构件的原材料进行检查,且检测内容需要包含水泥、砂、石、掺合料、外加剂等合格证明。其次,对于钢筋与钢筋套图的质量检测,需要进行型式检验报告、工艺检验报告的方面的审查。第二,钢结构预制构件生产前,需要对钢筋、焊条、焊剂等配件,进行详细的质量合格报告检查,确认检查结果符合规范要求后,再进行生产的操作确认。

2.3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要点

第一,测量定位时,采用相应的测量设备和控制方法,使现浇构件尺寸、钢筋加工安装、模板安装的允许差值满足部品部件安装的要求。第二,部品部件安装前,应在部品部件上标出序号,并在图纸上标明序号位置。安装过程中,按照顺序吊装并及时限位,调整、修正标高,校核垂直度。部品部件间钢筋有冲突时,应按设计部门确认的技术方案调整,严禁切割、弯折。第三,部品部件就位后,对未形成空间稳定的部位应设置临时固定措施,灌浆料和混爱土达到规定强度后方可拆除。

3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装配式建筑工程的进一步发展与推进,我国装配式建筑工程的市场比例逐渐增大,社会也相应对装配式建筑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因此,切实于做好各项装配式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要点,严格的进行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的有效管控,不仅有利于保障装配式建筑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也有利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工程的深入分析,且同时对于改革建筑行业市场的建筑发展方向,也具有较多方面的有利之处。

参考文献

[1]罗利平.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要点探索[J].工程质量,2016(1):21-26.

[2]丁志成.装配式结构工程质量监督的探索[J].工程质量,2017(6):82-89.

[3]李庆.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J].建筑,2018(12):55-57.•64•

作者:杨永胜 单位:句容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