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及技术应用

时间:2022-08-02 03:14:43

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及技术应用

1引语

我国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经历了长期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十分卓越的成果,尤其是在BIM技术的影响下,工程管理工作更加具有时效性、可调节性等特点,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相关技术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操作软件来实现随时随地的对施工现场进行初步地管理和了解,可验证建筑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而保证工程的施工效果,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施工现场不易管理的弊端,解决去现场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使施工人员对土木建筑工程各环节的建筑活动和相关技术有全面认识把握。因此,进行当前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创新研究对于工程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影响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是在不断变化的,但是它们的有效控制对于工程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我们应该继续就这一内容及对策进行探究,从而更好地进行工程项目管理,保证人民财产安全,创造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进行现代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及技术应用研究,对于我国工程管理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2现代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及技术应用的必要性

现有影响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及技术应用的主要因素是在不断完善变化的,它们的权重也是在不断地变化,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工程管理的效果。虽然工程管理工作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且部分工程在进行全寿命周期的工程管理,但是仍然还有许多亟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深入调研影响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开展工程。下面基于现代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及技术应用的必要性提出以下几点:(1)工程管理体系的完善的必要性工程管理施工涉及工作内容多而杂,各阶段不易控制,而且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其他工作受到极大的影响。比如在安排具体的流水施工时,如果不能够对工作面进行及时的清理,就不能够开展后期的工作,这就需要有效的工程管理,进行工期的安排,进而防止赶工等现象的存在。我们应该不断优化工程的监管,督促相关工程监理人员坚守本职工作职责,了解并掌握工程的的质量监控要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尤其是监理工程师与相关从事监理工作的人员应当加大对容易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的工程要点进行严格控制。并且在原有的体系上不断完善创新,进而实现高效的工程管理工作。(2)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可以加大人员资质管理力度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人员资质管理力度,从而更好地进行工程管理工作。工程管理需要各方人员的合理调配,从而不会出现高度集权,以致于做出错误的决策。这就要求我们就监理人员、施工管理人员等专业人员的专业素养进行考核,尤其是针对建筑工程相关岗位转岗的人员进行管理,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从而提高其业务水平。加大人员资质管理力度,进行继续教育培训,使施工人员对监理工作的重要性、主要内容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法律法规等知识有一定的掌握,进而提高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其他非主要因素也会对这个工程项目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们应该就工程管理的其他影响因素进行控制,引进先进的管理方法,对工程全过程进行管理,从而更好地完成工程的管理。

3现代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及技术应用建议

现代建筑行业要想可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进行不断地反思与总结,从而积累经验,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但是现有各项工程管理工作落实经常出现不到位,视监管理理念于不顾,只顾眼前缩减成本,留下了很多不可想象的工程质量隐患。当前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创新研究确实已经有了很多收获,但是这一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必须面对的问题,下面就现代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及技术应用建议总结如以下几个方面:(1)加大工程机械智能化技术研究资源基地建设工程机械的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应用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可以有效地降低从事生产工程企业的企业风险,也可以为建筑工程企业工程机械的选用和调配提供可靠理论支撑,从而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可靠技术支撑。但是现有企业对工程机械智能化发展技术在其生产过程的应用重视程度一般,导致工程机械在实际运用中出现问题,增加了企业的成本,降低了部分企业的经济效益,使部分企业失去核心竞争力。这种工程机械过程的每一项工艺都是至关重要的,只要有一环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某些关键数据在线检测变得十分困难,甚至导致现有的智能反馈技术根本检测不到实际问题,导致了不可避免的事故发生,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后果。所以我们应该重视工程机械的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并且加大建立适用于工程机械智能化技术研究的资源环境,为工程机械智能化发展实现提供最基本的条件,为相关企业建筑工程管理发展保驾护航。(2)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研究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问题是我们不得不关注的重点问题,这一问题的有效高效解决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尤其是对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很大的指导性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加大成本管理投入,进行管理人员培训。人在建设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中占据重要位置,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往往会对工程管理的实际进程有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引进先进的管理人才,比如引进BIM技术,加大人员资质管理力度,进行继续教育培训,从而促进工程管理的实施。成本管理的措施和方案要落实到实际工程中来,对所有参与工程项目的人员要加大成本管理的培训工作,防患于未然。这不仅有利于一个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还有利于后续其他相似工程项目的管理研究,应该被我们所重视。

4结语

现有影响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因素是在不断完善变化的,都在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建筑工程管理的效果。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件重要的工作,我们应该就技术与办法的成本使用控制,从而更好地开展工程管理工作,尤其是需要加强对分部分项工程的成本控制以及对施工材料的质量监理、混凝土工程、模板工程、钢筋工程等容易产生工程问题的进行着重的事前、事中与事后控制,从而更好地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沈欣睿.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研究[J].南方农机,2017,48(24):165.

[2]李世凯.关于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及对策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06):258.

[3]陈翠云.关于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及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06):140-141.

作者:卞广红 单位:江苏弘盛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