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预算编制探讨

时间:2022-10-09 03:40:45

建筑工程预算编制探讨

摘要:在建筑工程施工当中,建筑工程预算是否规范,对于工程造价的控制和分析以及建筑工程投资回报率的影响非常重要。基于此,文章就影响建筑工程预算编制方法准确度的因素和建筑施工在结算当中超出预算的原因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对建筑工程如何控制结算给出了几点建议,目的是希望通过建筑工程预算编制水平的提高,能够有效对工程结算起到控制作用。

关键词: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建筑工程结算;控制措施

就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工作来讲,建筑工程预算工作不仅专业性高、知识面广而且还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另外,要想做好建筑工程预算工作除了要具有很强的结算专业知识外,还要对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有所了解,所以说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工作不仅是要掌握建筑工程、建筑设计、材料采购、投资控制等的基础性知识,同时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高的工作。

一、建筑施工图预算的编制程序和步骤

(一)工期间收集第一手资料,为工程结算做准备。预算人员在开始工程预算前,首先应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并根据手中掌握的资料,来核实项目工程量和预算是否有误,如果发生了变动,首先核实之前自己计算的是否有误,然后再核实是否是因为设计变更和施工建议造成了施工项目和工程量的增减。查明原由之后,确定是设计变更和施工建议造成了施工项目和工程量的变化,则需要按照设计单位的签字和甲方允许的设计变更或施工建议书对计算式进行调整。如果是因为在编制预算时,由于时间有限导致计算有误或者预算出现了漏项,则需要对自己编制的工程量计算式进行随时的修正。由于工程结算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所以对于预算当中出现的这些问题,要给予及时的处理,按照工程的进度分段、分部的给予解决,为工程结算留出足够的空间,确保工程结算的计算准确有效。(二)准确计算建筑工程量及套用定额单价。工程项目建设当中,要想确保建筑工程量计算的准确,就必须要对建筑工程的概况有充分了解,认真的分析施工图纸,对于图纸信息的更新、设计当中的变动要及时的掌握。另外,预算人员还要深入到施工一线,对施工现场涉及的流程、工艺、市场价格的信息动态、合理套用价格等进行准确的建筑工程量计算,确保建筑工程量及套用定额单价计算的准确无误。(三)汇总。在建筑工程项目预算当中,不仅需要对建筑工程量进行计算,同时也需要对其他费用和利税进行计算,然后再将全部费用进行汇总。在进行费用汇总计算时,通常会用到计算机。使用计算机进行计算,不仅能够快速提升预算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预算编制当中的工作量。

二、控制建筑施工结算的几个方法

(一)通过招投标竞选降低工程造价。招标是建筑工程为建筑承包单位获取工程建设权而提供的一种竞争形式。在此期间建筑工程会通过招标的形式选定出实力、资质以及信誉度和报价合理的建筑施工单位,来进行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高品质的建筑施工单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减少工程成本,并确保工程施工质量,这是进行工程造价控制的首要因素,需要对招标竞标环节给予一定重视,确保投标竞标的公平、公正、公开性。(二)全面控制建筑工程造价。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当中,工程项目费用从项目建议书落地到工程项目竣工投产,一直是在建筑工程项目当中贯穿始终的,所以,为了避免工程各阶段出现浪费现象和确保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施工预算人员在对工程项目进行施工时,必须要对建筑工程在整体过程当中的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最大化的降低工程造价成本。(三)加强监理的力度。监理工作是建筑工程实现项目投资目标的保证。在建筑工程施工阶段,建筑工程整体活动的阶段性开展都是由监理工作进行管理的。监理工作在进行建筑工程活动管理时可以从经济、合同、技术以及设计和施工变更等多个方面入手,加强施工的监管力度,从而来避免签证现象的产生。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施工当中要想控制建筑工程结算和提高工程预算编制质量,就必须要树立一个全心全意为工程服务的工作意识,严把建筑工程预算编制质量关,为国家和建筑工程企业的发展利益着想,维护建筑企业的正当的合法权益。

作者:黄春华 单位:武汉武钢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梁先龙.提高建筑工程预算编制与有效控制建筑工程结算的探讨[J].建设科技,2015,(04):82-83

[2]张晶晶.关于提高建筑工程预算编制与有效控制建筑工程结算的探讨[J].民营科技,2016,(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