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09 03:38:44

建筑工程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建筑行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建筑工程项目不断增多。由于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上各行各业的研究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以来,我国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进步更是令人叹为观止。但是与此同时,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渗水渗漏现象也已经成为建筑工程质量的通病,不仅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为此,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加大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真正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防水防渗;施工技术

1.引言

时代在进步,人们对于建筑物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美观的外形上,更多的是关注建筑物的工程质量问题。渗漏已经是建筑施工较为常见的问题,渗漏不仅影响了建筑物的美观、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是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因此对建筑施工中的防水防渗技术的提高已经是建筑工程刻不容缓的事。

2.建筑施工过程中防水防渗施工的重要性分析

2.1可以有效的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

建筑工程的质量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一个好的建筑工程可以有效的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渗水渗漏问题作为影响建筑质量的问题之一,不但会严重破坏建筑工程施工的完整性,而且还会对建筑内部的其他设施造成影响,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严重的不便。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防水防渗技术,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建筑的抗渗能力,保持建筑中钢筋的强度与刚度,而且还能够有效的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因此,建筑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应的防水防渗施工规范进行施工,采取有效的防水防渗施工技术,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确保建筑的质量。

2.2可以有效的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渗漏问题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为此,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技术要求使用防水防渗施工技术,可以有效的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使得人们的生产生活免受渗漏问题的干扰,从而给人们创造出舒适的居住环境,更好的确保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2.3可以大大降低建筑工程的维护成本

建筑工程防水防渗施工技术不仅可以有效的延长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而且还可以大大降低建筑工程的维护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进而促进建筑工程功能的有效发挥,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创作更多更好的条件,推动社会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建筑施工中的防水防渗施工技术,可以减少建筑维修次数,可以有效的避免建筑内部设施的损坏,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充分发挥建筑功能创造了有利条件。

3.渗漏原因分析

3.1外墙的渗漏

外墙的渗漏多出现在墙面及砌筑体与混凝土结构拉结部位,通常是由于裂缝的原因,使得水能够通过裂缝渗入。外墙体的施工质量对于外墙的防水防渗性能影响较大,在砌筑施工过程中,水泥砂浆起到粘结砖的作用,如果采用干砖垒筑,则会将水泥砂浆中的水分吸走影响水泥砂浆的粘结性能,而砂浆摊铺的饱满度不够,则会在灰缝中形成缝隙,不平整墙面的造成抹灰时砂浆摊铺的厚度不匀,薄处易干裂。砌筑体与混凝土结构之间采取的拉结措施不到位,则会使无法有效连接形成缝隙,如拉结筋的设计施工、框架梁与墙顶的斜砌处理等施工,稍不注意就会出现缝隙。窗体与墙体的连接密封性不好,或者建筑发生形变,使窗体与墙体脱离而出现渗漏情况。

3.2屋面渗漏现象

引起屋面发生渗漏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施工工艺的问题。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如果施工人员没有严格的按照防水防渗施工技术进行规范操作,比如:混凝土浇筑不均匀,漏浆严重等,那就很有可能引起屋面发生开裂现象。另一方面,由于建筑工程屋面长期受到阳光的照射和雨水的侵袭,所以防水材料由于温度差发生变形,从而导致屋面发生渗漏。

3.3地下室渗水渗漏现象

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地区,为了缓解用地紧张的问题,许多地区都会设计地下室,但是,地下室在进行建筑施工过程中,其施工阶段会受到许多不利因素的干扰,这些因素都会引起地下室发生渗漏现象。比如:在地下室施工过程中,后浇带处的施工缝如果没有进行正确的处理,就会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混凝土不密实,从而导致墙体产生裂缝,地下室发生渗漏现象。

4.建筑施工过程中防水防渗施工技术分析

4.1外墙防水防渗施工技术分析

对于外墙渗漏现象,可以选用一些具有保温节能型的材料,这样既能够有效的防止渗漏现象的发生,而且还能够满足建筑的设计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施工工艺,施工完成后,必须对外墙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外墙存在缝隙,必须及时的对外墙表面进行修复处理,及时的消除隐患。对于外墙连接部位,最容易发生渗水渗漏现象,为此,要做好关键部位的合理化连接,以避免存在漏水现象。

4.2屋面防水防渗施工技术分析

对于屋面渗漏现象,必须要结合建筑屋面的实际情况,对屋面防水防渗施工技术进行合理性的规范。在建筑施工以前,要给施工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让施工人员都能够具备足够的防水防渗施工意识,从而强化防水防渗技术工作的有效开展。其次就是要选择质量比较好的防水材料,充分考虑屋面材料的热胀冷缩现象,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避免。最后就是要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规范施工过程,要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再有就是要注意混凝土浇筑问题,要加强混凝土的振捣力度从而使得混凝土足够密实,这样才能有效的防止屋面渗漏现象的发生,在施工结束以后,相应的施工单位还一定要定期进行检查与维护,以真正确保建筑施工质量。

4.3地下室防水防渗施工技术分析

对于地下室渗漏现象,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渗漏现象。为此,要强化对混凝土质量的控制,要确保混凝土足够密实,从而避免墙体出现破裂现象。再有,要科学合理的选择优质材料,要为管道提供畅通的运输空间,加强套管的穿墙工艺,避免套管发生渗漏。最后,应该保证建筑防水层的合理化设计,确保防水层施工技术操作规范,以避免地下室表面出现渗漏现象。

5.结束语

建筑施工中的防水防渗工作是建筑工程中的关键之处,防水防渗漏问题也是直接关系着建筑公司、业主和社会利益的重点,对于建筑物中一些容易产生渗漏的部位,需要积极研究出适宜的方法来及时解决渗漏问题;要想彻底的解决建筑物的渗漏问题,还需要不断的进行深入的研究,针对已经出现的渗漏情况积极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不断的提高建筑工程的技术水平,让建筑工程的发展越来越迅速。

作者:陈静娴 单位:杭州(九乔)国际商贸城江干区块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参考文献

[1]王伟.公路隧道复合式衬砌防水层水压力破坏特性及基体缺陷性状研究[D].浙江大学,2006.

[2]颜再荣,谢亦富,汪长华,苗建军,董坚,朱小元,李赉周.聚脲高强弹性防水涂料的研制与应用[J].上海涂料,2009,05:19-21+5.

[3]姜华贵.聚酯玻纤复合材料在水泥砼桥桥面防水粘结层中的应用研究[D].重庆交通大学,2009.

[4]张俊.稀浆封层沥青碎石复合路面路用性能试验及应用研究[D].东北大学,2007.

[5]陈志聪.180m×30m地下商场自防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理论与应用研究[J].福建建筑,2004,02:53-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