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分析与改进

时间:2022-08-04 03:30:51

建筑工程管理分析与改进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逐渐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当前我国各地为了提高建设水平也开始大兴土木,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根据当前我国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发展现状来看,尽管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发展时间不长,但是整体素质已经具有一定的效果与规模,然而从细节的把控以及风险管理等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依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文章根据作者多年从业经验,就我国建筑工程的管理发展特点以及相关问题的处理措施做一个综合论述,以期能够提升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标准,促进建筑工程管理行业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当前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相关要求也得到了行业内部广泛的关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建筑工程管理影响着整个建筑项目的施工进度、施工安全性以及施工的整体稳定性,牵扯到了施工投资项目的各方经济效益,同时还影响了使用建筑物的众多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等等,其社会综合影响更是十分显著的。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水平,就必须要结合当前建筑工程的管理内容以及管理特点进行逐项分析。建筑工程的管理内容十分广泛,包含着招标投资、整体规划以及前期设计的工作,还控制着工程造价、施工环节以及竣工验收等施工环节,再加上对于房地产及其他建筑的管理细节,可见建筑工程管理的内容十分宽泛,涉及内容多,工作任务繁杂以及责任重大等都是工程管理的重要特点。

1我国工程管理的特点及其重要性

1.1建筑工程管理的特点

1.1.1建筑项目自身的特点

就建筑项目自身的特点来看,由于建筑项目牵扯行业十分多,再加上各自都是通过外包来实现的,所以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受外界影响因素较多,影响因子较大。比如说对于材料的需求、施工工艺的需求、以及工程造价的需求等等,再加上外部施工环境的不可控因素影响,比如说地质灾害以及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等等,总的来说,建筑项目自身的特点就是外部环境影响显著。

1.1.2参与项目建设施工方利益方特点

从当前项目建设的流程来看,由于项目建设必须要经过设计、工程造价以及投资环节,实际上综合利益方众多也是项目建设的一个突出的特点,由于利益方较多,内部管理较为混乱,极大的提高了工程管理的难度,所以这也是项目建设的一个突出的特点。

1.1.3建筑工程的目标特点

建筑工程的目标特点较为明确,基本就是通过安全生产、成本控制、产生利润实现验收的整体环节,工程管理的作用就是使得这个环节变得更加稳定。

1.2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1.2.1直接影响施工工程质量

由于施工过程中相关利益方较多,外部影响十分显著,通过工程管理可以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形成一定的内部稳定性,再加上对外部影响进行一定程度的制约与控制,最终实现对于整个施工工程质量环节的把控。

1.2.2促进施工流程更加合理,提升施工效率

工程施工流程中会有许多的工艺以及工种之间的相互搭配与配合,而在这过程中对于工程管理的需求十分明显,由于各个不同的工作以及技术人员之间的混搭难免会出现一定的混乱,所以如何通过科学的管理体系协调好内部施工流程,使得施工进度能够得以顺利保证才是当前工程质量管理中一个重要的课题。

1.2.3施工现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当前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都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特别是一些新型材料的加入以及新型工艺技术的发展都必须通过工程管理来实现它们的内部协调工作。作为施工技术进步的重要渠道,施工管理还可以提高施工的整体技术水平,从而促进施工技术的进步,缩短工期,提高工程质量。

2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2.1技术问题

建筑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牵扯到许多方面的技术知识以及管理知识,这也是由于整个建筑工程管理涉及的项目较多,跨领域较广,所以有着明显的多学科交叉的管理特点。而国内的管理队伍的人员培训不足、专业技术不牢靠、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十分凸显,这就给当前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也不利于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

2.2设备问题

建筑工程管理中往往会涉及到各种各样的工艺机械设备,设备的更新换代十分频繁,再加上一些建筑工程管理从业人员对于新设备的使用与管理没有做好培训工作,所以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出现设备不会用、配置不全面、故障率较高仍然不维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施工进度,给安全生产也带来了许多不利的影响。

2.3材料问题

作为建筑工程管理管理的一个重要的分支,材料管理的问题也是整个项目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之一,为了提高利益、缩减成本,使用低标准的建筑材料,并且在建筑过程中为了图省事将建材随意搁置,影响了施工进度,还影响施工的安全性,由于缺乏存储建筑材料的有效经验,在存储过程中材料损耗以及质量变化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2.4安全问题

当前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管理问题依然是安全问题。尽管国家对于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工作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各地政府也在加紧对各个施工单位进行安排排查,但是依然会出现各种安全生产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建筑工程管理中的监管环节出了问题,一方面是对于员工从业素质的培训力度不足,员工安全意识薄弱,另一方面还是现场监管缺失,对于工作人员的实际安全工作检查不到位。

2.5资料问题

资料的管理工作对于建筑工程管理影响也十分显著,由于许多企业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在资料的准备方面弄虚作假,对于施工前以及施工后的相关资料准备不足,无法从数据上对于整个施工环节进行精准把控,这也是当前我国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

3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完善竞争机制,加强监督系统优化工作建设

针对现阶段的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一方面我们要逐渐完善市场竞争管理机制,通过对于竞争、激烈以及约束和监督工作做好协调和平衡工作,保持优良的技术稳定性,建设出高质量的施工队伍,并且建立健全竞争机制,搞好竞争上岗的制度管理工作。为了保持企业发展的整体质量水平以及生命力,就必须要保持机构内部的办事效率以及工作热情,对于员工之间的竞争关系也要通过科学的管理处理好,做到能者上、庸者退。除此之外,由于一些企业的从业人员较为懒散,在工作中缺乏基本的工作积极性,所以应该做好市场调整以及企业内部的政策激励,必须建立奖惩分明的绩效制度,对于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中表现良好的管理人员要给予奖励,对于表现懒散甚至出现管理问题的员工进行批评。另外,优化监督机制也可以提升工程质量管理的整体水平。一般来说,建筑工程管理的监督机制主要由以下两个方面组成:其一,内部监督机制。施工方内部要形成一定的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机制,通过不同员工不同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约束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从不同施工工艺的角度对于整个项目的施工水平进行评估,这也是当前最为行之有效的一种监督管理机制。其二,外部监督机制。对于外部监督机制主要由政府部门组成的专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与第三方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尽管外部监督对于整个项目的质量监控能够起到一定的监督与威慑作用,再加上外部监督的专业化程度更高,牵扯利益更少,往往可以做到更加公平全面的监督。不过,就目前国内的建筑工程的管理现状来看,外部监督管理的效果并不是十分明显,这个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地区的保护主义较为猖獗,地方政府不能很好的对企业施工单位形成良好的监管,政府内部以权谋私、中饱私囊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施工管理的进度与质量。第三方管理监督也是流于形式,不过相信随着我国对于建筑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相关法律的不断完善,类似的问题也会逐渐减少并消除。

3.2创新理念的发展

要想提高当前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就必须要转变管理理念,提高创新理念的发展速度。由于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较西方发达国家具有一定差距,这也就要求我们在进行内部管理创新方面必须要具有自己的创新性理念;另外,借鉴国外成功的建筑工程管理理念,并结合我国的建筑工程实际现状,也是当前最为流行也是效果最为显著的一种建筑工程管理理念的发展。对于当前建筑行业内部的一些传统的管理观念也要进行适度调整,对于不能够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以及建筑行业的发展的内容要进行摒弃与改进,对于相关政府监督部门也要进行一定的监督工作改革,根据创新的理念走在建筑行业的前面,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有效监督、有效管理,更是对于定期做好建筑工程的管理与排查工作确立了一定的基础。

3.3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与水平

我们都知道,建筑工程管理的管理内容包括人和物,而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对于整个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来说更是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由于当前我国的建筑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无论是学历文化差异还是专业技术水平都存在许多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对于施工工艺没有任何的施工理论基础进行指导,只是机械的按照过去的施工经验进行施工,一旦施工过程中出现了新的问题往往会手足无措,不会进行调整。另外,对于一些管理从业人员来说,由于缺乏基本的管理经验以及理论支持,对于建筑施工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内涵了解较少,造成了工作态度散漫、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对于提升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形成了巨大的阻碍。为了解决问题,还是要从内部员工的从业素质做起,在企业内部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工作,并且结合员工的受教育程度进行培训工作,将培训的考核成绩也纳入到绩效当中去,以此来提高员工的学习热情以及工作积极性。

3.4引进或者研发先进的管理技术

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整体质量关键还是要依靠优秀的管理人才以及先进的管理技术。对于当前我国的国内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而言,依然处于一个理论较为匮乏的阶段,对于当前管理技术的发展可以从以下途径逐步实现。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经验。由于我国的工业发展时间段,建筑行业的理论发展水平较西方具有较大差距,当前我国已经通过向西方派遣大量的建筑管理型人才来通过学习借鉴西方的经济发展以及建筑管理经验来提高我国的建筑管理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但要借鉴西方的优秀的管理经验,还要看到西方国家的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结合我国的建筑施工管理现状进行取长补短的技术引进,就目前来看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经验效果良好,整体取得了不错的管理成效。

3.5加强内部施工管理工作

安全施工既是对于企业施工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对于企业的基本要求。而安全施工的主要管理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逐步开展:其一,通过加强建筑物内部的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监督来实现。施工人员在从事施工工艺时往往会存在着懒散、嫌麻烦或者不了解安全施工管理规范造成的,对于施工工作缺乏安全保护,一旦施工不当就会出现严重的安全事件,为了应对这个问题,就必须要加强外部施工监管工作。其二,通过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来实现安全施工监督。当前大多数施工单位由于缺乏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对于从业人员的安全监督工作也做得十分不到位,主要体现在对于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培训工作流于形式,没有通过安全可靠的意识培训来提高员工的整体安全意识,在实际调查中依然存在着严重的安全生产违规现象,这都给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风险。

4总结

总的来说,当前我国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尽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但是从世界范围的水平上来看依然处在一个较为初级的阶段,这与我国建筑行业起步时间晚、建设过程细节注重不足等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和谐社会的建设,无论是从行业内部进行了产业调整以及外部监督机制的不断强化,对于整个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因素也督促着整个行业向着一个良性的方向发展,希望基于此我们的建筑工程管理从业人员能够继续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结合国外优秀管理经验以及实际工程管理中的现状,戒骄戒躁,逐步提升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质量,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李坤 单位:安徽省建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潘华珠.关于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几个问题[J].门窗,2013(06):73-74.

[2]王自成.关于建筑工程管理的分析[J].中华民居,2011(09):17+14.

[3]曹瑞冬.关于建筑工程管理创新与技术落实的研究对基坑边坡塌方事故的成因探索[A].天津大学、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天津大学、天津市钢结构学会:2015:9.

[4]廖长文.关于建筑工程管理的问题及其对策的分析[J].四川水泥,2015(11):199.

[5]亢晓宁,蒙海军.关于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分析[J].陕西建筑,2011(05):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