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方法智能化分析

时间:2022-08-04 03:28:48

建筑工程管理方法智能化分析

1引言

在建筑行业内,所有的建筑工程都有其具体的建筑目标,在建筑工程从准备阶段开始到最终竣工,在整个过程中,施工单位必须采取有效的管理手段,确保建筑目标能够顺利实现,只有在施工中将建筑目标分解为多个小目标,并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逐步实现,以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所以,建筑工程施工中需要采取更加先进的智能化管理方式,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智能化管理,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水平。

2建筑工程管理方法智能化应用的重要性

2.1能够实现责任的合理分配

相比于其他行业,建筑行业在施工过程中具有更高风险性,工程施工中发生风险的范围也更加广泛。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涉及的风险主要有施工风险与使用风险两个种类。为了降低这些风险发生概率,在工程施工中,需要对建筑材料与施工技术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并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到位,防止因管理失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避免产生严重的经济损失。如果工程施工中出现的管理失误未能被及时发现,直到建筑工程完工,就会提高建筑在施工过程中的风险,如果因此出现安全事故,就会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损害。所以,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必须做好管理责任的落实,而智能化的管理就能够实现则责任的合理分配。

2.2有利于对复杂工程的管理

在大部分的建筑工程中,管理工作都十分复杂,这是由于建筑工程中涉及的施工项目繁多,施工工艺相对复杂,工程施工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并且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同时工作。与此同时,施工过程还会受到一系列外界因素的影响,造成建筑工程的管理的复杂程度较高,管理效率低下。然而,在工程管理中应用智能化的管理方法,就能够妥善的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工程管理效率。

2.3实现工程的延续性管理

通常情况下,各类的建筑工程施工都能够完结,但是,建筑工程一般都存在延续性。我们经常会认为建筑工程的竣工就是整个工程的完结,就可以完成工程管理,进入建筑工程的使用过程。但是,在建筑工程竣工后,在正常的施工过程中,会遇到一系列的质量问题。在这些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大部分都需要应用施工中的资料进行配合。所以,在建筑工程的管理中,需要重视施工过程中资料的整理与保存,只有应用智能化管理,才能够做好这些资料的整理工作。

3目前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3.1建筑单位的信息相对混乱

由于建筑工程的施工具有较高的复杂性,因此建筑施工中可能会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施工成本、施工质量以及工程进度等方面,这些内容能够组成一个大型的网络,其中最关键的内容就是信息的管理。但是,目前大多数的建筑单位并未意识到信息管理对于建筑施工的重要作用,仍然采用相对落后的管理技术,有些单位甚至没有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不同方面的内容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造成信息管理混乱的现象,无法实现信息的准确调取。

3.2建筑单位的过程管理力度不足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准备阶段是整个过程中最重要的阶段,于此同时,施工阶段对于建筑工程具有更加关键的作用,因此,建筑单位必须对这个阶段引起足够的重视,不可以完全交给施工单位,不对整个过程进行有效的管理。在目前的建筑工程中,很多建筑单位会忽略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没有对施工过程进行妥善的管理,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与此同时,由于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导致施工质量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无法满足施工的要求。

4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方法智能化应用的具体措施

4.1完善工程智能化管理制度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管理使用的方法对工程质量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提高建筑工程智能化应用水平,才能够切实的提高工程施工效率,保正施工质量。在建筑工程的管理制度中,需要包含各个方面的内容,这些方面的内容中涉及施工的准备阶段、进行阶段以及完成阶段,都可以实现一定的规范与指导。一般情况下,为了实现工程的智能化管理,就需要完善工程的智能化管理制度。在对建筑施工进行智能化管理时,管理制度中需要涵盖所有工作的责任与义务,并规定违规后的处罚规则,以保证人们能够严格执行,确保管理制度能够落实。此外,在智能化管理制度中还必须包含各类资料的处理与保存,方便对其进行有效的利用。

4.2明确智能化管理的要求

为了更好的实现智能化管理,明确智能化管理的相关要求。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实现过程的智能化管理,就是实现施工管理的智能化。智能化管理的制度会涉及一系列的规范,这样的规范就是对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就要求工程管理中的责任得到妥善的落实,一旦在施工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必须能够快速的发现问题涉及的人员或部门,就可以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此外,为了提高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质量,还要求参与管理的人员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与技术能力,保证他们能够胜任这些管理工作。

4.3施工现场智能化管理的实现

施工现场的智能化管理时智能化管理方法的关键环节,只有实现施工现场的智能化管理,才能确保实现工程管理的智能化,落实管理过程中的责任人,落实各项相关工作。在实现工程管理的智能化的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就能够得到快速而妥善的处理,有利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与此同时,必须提高参与工程施工中所有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质量意识,定期做好培训工作,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与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此外,施工必须严格执行规定的施工顺序,不可以将规定的顺序进行颠倒,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以,施工中必须实现对施工顺序的有序控制,发挥智能化技术的优势,对施工全过程进行实施监控,杜绝随意调整施工顺序的情况出现。

4.4实现建筑单位信息的全面管理

建筑工程的管理中需要对建筑单位的信息进行管理,从建筑工程的设计到竣工的整个过程中,建筑单位需要应用到大量的相关信息,为了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必须对其进行全面的管理。对这些信息的管理,需要工程施工不同阶段的计划、流程、总结等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真理并保存其中涉及的所有信息,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管理系统,对建筑单位在施工中需要的所有信息进行全面的管理,为工程的顺利完成提供保障。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行业需要紧跟时展的步伐,满足人们越来越高的需求。信息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为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带来了更多的便利条件,只有加强智能化管理方式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才能够有效提高施工效率,保证工程质量,为人们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与工作环境。

作者:袁新华 单位:惠州铭丰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易新明.现代项目管理在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5(11)

[2]黄伟,黄安永,漆玲玲.应用型工程管理专业建筑智能化与管理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J].高等建筑教育.2015(02)

[3]王雪锋.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7)

[4]张子健.浅析新时代建筑工程管理方法的智能化应用分析[J].四川水泥.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