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04 03:02:48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分析

1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当前阶段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的发展势头良好,其研究成果的应用情况也得到了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认可和重视,使得受到传统施工观念和落后管理模式限制的施工现场管理目前进入了发展新阶段,有效地避免了消极影响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由此可见,为了更好对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进行实践,首先要对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和分析,特别要注意其中出现的安全问题,监管问题,技术问题,材料与设备问题等,才能为相关途径与措施的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1.1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中的安全问题

安全隐患问题的存在阻碍了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也影响了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尽管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之前专业的施工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但是在实际施工时施工人员如果没有按照施工流程进行操作,就会使得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从而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埋下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大部分施工人员并没有树立起规范操作的意识,而且自身技术操作水平不高,这就无法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

1.2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中的监管问题

为了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管理成效,还需要保证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监督管理的水平。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监督与管理的主要内容为:施工中的材料,半成品,还有施工方法等,如果这些内容出现了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比如企业采购了价格偏低但是质量不合格材料用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或者通过减少工期来提前完成施工任务等,这些做法不仅不能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还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消极影响,所以需要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多加注意和重视。

1.3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中的技术问题

除了上述两种影响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问题,技术问题也严重影响了建筑行业的现场管理水平,甚至影响了社会建设中其他行业的发展和创新。①现阶段许多施工单位和建筑企业缺少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才,而且技术问题具体表现为施工人员专业基础知识薄弱,不能熟练掌握专业操作技术等,也会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埋下安全隐患;②建筑企业或者施工单位的领导层并不重视材料和设备的更新,使得大部分施工现场使用的设备和技术不能满足人们的安全质量要求,而设备水平落后和使用寿命变短等都是技术问题的具体表现。

2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

根据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表现,可以得知相关策略和途径需要从全方位多角度进行落实,才能保证建筑工程项目顺利高效的完成。基于对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的了解,可以从提高员工管理意识与保证现场工作效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且加强现场监督力度,构建人员培养机制并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更新现代管理观念和保证项目经济效益,注重现场施工环境与树立工地良好形象等方面进行尝试,总结出有用的经验和教训,促进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朝着积极高效的方向不断发展。笔者结合自身的经验和实际的案例,选取其中典型有效的方面进行分析,从而可以为同行业人员的研究提供科学合理的借鉴。

2.1提高员工管理意识,保证现场工作效率

基于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问题的了解,可以发现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中大部分员工都没有树立规范行为的意识,而且施工现场管理意识薄弱,从而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出现了许多不足之处,急需研究人员进行针对性研究进行弥补和改进。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的经营管理者首先要提高管理意识,特别是要注意问题频发的施工现场管理,致力于形成全员,全过程,全企业施工生产过程的群体化施工现场管理意识,使得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能够发挥应有的成效,还可以有效地提高施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2.2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现场监督力度

因为现阶段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并没有科学合理的制度对施工人员的行为进行约束或者限制,使得许多建筑工程项目中现场施工环节的问题频发,所以需要在加强现场监督力度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方面投入精力去深入研究和分析。除此之外,现阶段许多建筑企业应用的现场管理制度并不符合实际情况,没有根据工期,现场条件等进行针对性完善,而且许多施工人员并不理解新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这就使得相关施工现场管理制度无法得到有效落实,所以就需要针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情况再对监督和管理的制度进行改进和调整。

2.3构建人员培养机制,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由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表现可知,施工人员作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的主体,在具体施工及管理工作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所以构建专业能力强和综合素质高的人才队伍就是必要举措。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并且为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做出贡献,就需要企业建立相应的培养机制,从专业基础知识和技术操作入手进行学习和培训,使得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有所提高,才能使得建筑企业得到长远的发展。

2.4更新现代管理观念,保证项目经济效益

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的观念随着时代和社会发展在不断地进步,才能有效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①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与行政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密切相关,如果可以不断更新这些管理内容和转变管理人员的观念,就能有效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②打造绿色施工现场也是值得尝试的先进措施,通过节能,节水和环境保护等工作可以提高施工现场的硬件条件,也为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做好了铺垫。

3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中的注意事项

为了更好地落实相关途径和措施,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既需要针对出现的问题采取有用的解决措施,又需要总结出相关的注意事项。举例来说,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需要参与施工的员工与材料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用,而并不是对员工进行标准化管理;如果一味的进行“军事化管理”而忽略了施工人员的职业心理变化,就会影响许多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的效果,从而无法达到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还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避免材料浪费并且减少经济损失,才能发挥管理途径和措施的积极作用。

4总结

综上所述,研究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是切实有效的,在了解许多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状况的同时,还利用有效的途径和措施提高了施工现场管理的成效,为我国社会建设中建筑行业和施工企业的发展和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迎合当前阶段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越来越重要的趋势,满足人们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与质量的要求,就需要不断尝试应用有效措施来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从而可以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讨论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不仅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还为我国建筑行业和建筑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作者:岑永权 单位:广西建设房地产开发公司

参考文献

[1]邬微楷,赖建建.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分析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5).

[2]罗浩然.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分析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8):1891.

[3]孙建重.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分析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4):71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