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工期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4 02:59:01

建筑工程工期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在国民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在国民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的提高,为此各种这样的建筑工程拔地而起为了更好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筑工程项目达到人们的要求标准而起为了更好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筑工程项目达到人们的要求标准,就需要针对工期进行管理。为了考虑到建筑工程项目的高风险和工作作业复杂等制约因素高风险和工作作业复杂等制约因素,需要设立相关的风险部门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监督。对建筑工程的工期风险管理关系到建筑工程质量和经济开支筑工程质量和经济开支,因此工期风险管理尤为的重要。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建筑工程项目;工期;风险管理

1前言

建筑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不会完全按照实行按规定好的进行的进行,由于存在着许多方面的制约因素影响着建筑工程的建设往往造成不定向性建设往往造成不定向性,为此就需要对建筑工程项目实施风险管理来提前为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出推断险管理来提前为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出推断,从而更好的找得到解决的措施来避免影响到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到解决的措施来避免影响到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在风险管理上尤其是对工期的风险管理最为重要原因就是工期风险管理与建筑工程项目是否能实现利益最大化有关险管理与建筑工程项目是否能实现利益最大化有关。

2对风险管理的简述

针对风险管理的概念其实很好的理解针对风险管理的概念其实很好的理解,所谓的风险管理就是对还没出现的风险和存在的风险实施适当的措施将风险所带来的一些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所带来的一些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一般对风险都是通过对事件的分析和讨论发现的事件的分析和讨论发现的。有人类活动和人类不能涉及到的领域都存着风险领域都存着风险,在建筑工程这个人类活动频繁的领域里存在着许多的风险在着许多的风险,工期方面存在着的风险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来说很重要来说很重要,对工期风险进行标准化的管理往往通过很复杂的过程才能实现的过程才能实现。科学合理的对工期风险管理都是通过对建筑工程项目中涉及到的信息资料进行非常严谨的分析处理必要的话还会采用数学上的经验公式来分析要的话还会采用数学上的经验公式来分析,为了进一步了解工期风险可以通过进行开展实验用事实来说话工期风险可以通过进行开展实验用事实来说话。然后按照风险发生的几率大小将风险分条处理险发生的几率大小将风险分条处理,针对性地进行解决。建筑工程项目很容易被外部的环境因素和自身的条件制约约,实施工期工程风险管理就是为了提前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一个准确的认识有一个准确的认识,让建筑工程人员能够在经济支出很少和出现的问题最小化的情况下可以针对性的制定出措施出现的问题最小化的情况下可以针对性的制定出措施,从而使建筑工程项目顺利无阻的进行使建筑工程项目顺利无阻的进行。

3工期涉及到的风险

根据我们的观察可以知道现在的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大大,建筑工程项目涉及到的诸多问题都存在着风险,建筑工程项目与其他的项目有很多的不同项目与其他的项目有很多的不同,它作为一种高风险投资需要考虑到自身的资金承受能力要考虑到自身的资金承受能力、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国家在市场经济上的政策等诸多因素场经济上的政策等诸多因素。

3.1投资方资金的问题

作为一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方必须要全面的了解自身的资金承受力的资金承受力,在经济承受能力范围内才能顺利的完成建筑工程项目工程项目。一个投资方的资金出现问题就会使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出现瘫痪工期可能会出现延误项目出现瘫痪工期可能会出现延误,所以投资方的资金问题也是属于工期风险管理中一重要的对象也是属于工期风险管理中一重要的对象。

3.2工程设计出现矛盾

由于建筑工程的工程量复杂多变需要严格规范的开展作业业,有时由于一些疏忽导致设计预想的方案出现冲突,从而使建筑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障碍建筑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障碍。在工程项目开展阶段若是工程设计出现了差异若是工程设计出现了差异,就会对建设好的建筑造成破坏导致建筑工程项目的进度受到阻碍致建筑工程项目的进度受到阻碍。在设计阶段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工期风险的问题避免在后期建设过程中出现由于设计问题导致工期出现风险题导致工期出现风险。

3.3地理环境的因素

地理环境方面的因素也是建筑工程中的工期风险管理中一个考虑对象一个考虑对象,建筑工程工程项目在建筑过程中收到地理环境的制约性比较的大境的制约性比较的大。有的建筑工程建设在地形复杂的地面上上,导致建筑工程的困难度都增大甚至回事工期的时间延误误。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一些突发的天气原因造成建筑工程缓停成建筑工程缓停。

3.4建筑材料的问题

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将在材料质量方面出现的风险降到最低风险降到最低,就需要在选择材料的时候选择合适的材料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入到工程建设中去。

4科学合理的管理工期风险

4.1高水准的施工管理

为了确保在甲方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建筑工程需要有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和流程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和流程,在建筑施工分区域的时候需要将人力资源进行系统化的分配才能提高建筑工程的完成效率和质量水平和质量水平,从而降低涉及到工期等一系列问题带来的风险险。高水准的施工管理不仅可以使施工部门在建筑行业有立足之地而且还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来为自己进行招标从而更有效的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有效的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

4.2工期风险管理中的回避策略

这个建筑工程项目弃标建筑工程投资方都会对这个建筑工程项目弃标,毕竟建筑工程的投资方的在经济上的风险比较的大程的投资方的在经济上的风险比较的大。如果针对建筑工程中小项目问题的工期风险问题较高的时候中小项目问题的工期风险问题较高的时候,为了即达到工期又把风险降到最低施工单又把风险降到最低施工单,位一般会采取另一条途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时间内完成。

4.3工期风险管理中的减轻策略

由于建筑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对待风险问题早就考虑到了所以也知道自己的风险承受力所以也知道自己的风险承受力,将工程风险降到最低可以采取转移风险的措施取转移风险的措施,可以找担保方把风险进行转移从而使自己承担的工程风险变小己承担的工程风险变小。在工程工期的风险管理中可以与甲方进行协调延长工期来减轻在工期方面承担的风险方进行协调延长工期来减轻在工期方面承担的风险。

4.4工期风险管理中的分散自留方法

风险分散自留政策是一种涉及到财务管理风险分散自留政策是一种涉及到财务管理,根据风险是否涉及到经济损失将其分为分散和自留否涉及到经济损失将其分为分散和自留。顾名思义将风险中涉及到经济损失的把风险转给其他的投资方把风险中较小的部分留给自己部分留给自己。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一般对于这种措施不会采取采取,公期风险的分散难度比较大,很少有投资方选择风险较大的项目工程大的项目工程。

5结束语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打开建筑行业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增多多,近几年随着我国在建筑行业政策的不断加强建筑工程的投资方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工期越来越重视投资方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工期越来越重视。为了考虑到建筑工程项目的高风险和工作作业复杂等制约因素建筑工程项目的高风险和工作作业复杂等制约因素,需要设立相关的风险部门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监督立相关的风险部门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监督,因为对建筑工程的工期风险管理关系到建筑工程质量和经济开支程的工期风险管理关系到建筑工程质量和经济开支,因此工期风险管理尤为的重要期风险管理尤为的重要。

作者:袁永亮 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林祥.关于企业在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研究[J].科学论坛(下半月),),2015(9):23~26.

[2]宋德溥.浅谈建筑工程工期的风险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