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探讨

时间:2022-07-03 03:07:24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探讨

摘要: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柱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柱,其中建设成本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是整个工程管理工作的关键内容,然而对于建筑成本管理来说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又是一项重点内容而对于建筑成本管理来说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又是一项重点内容,二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本文对此做了深入研究,针对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现状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现状,阐述了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内容,同时分析了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并研究了二者之间存在的关系系,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工程造价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成本管理

1前言

工程造价指的就是工程建设从筹备到施工再到竣工过程中所耗费的所有费用的总和中所耗费的所有费用的总和,对于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来说极为重要为重要,因此要想保证工程实际效益,科学的造价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可少的。在工程造价管理中预结算与成本管理只最为关键的内容内容,不仅可以影响到项目的投资,也是用来衡量建筑企业整体水平的重要因素体水平的重要因素,有必要加大研究力度。

2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内容

2.1费用计取审核

对于费用计取方面的审核主要集中在施工原材料价格价格是否准确格是否准确、取费费率是否合理方面,其中涉及到的费用来自很多方面很多方面,包括设备、材料、人工、利润、税务等。主要审核内容具体如下容具体如下:(1)对原材料的预算价格和原材料所在地的市场价格进行比对比对,分析二者之间价格差异是否合理。(2)对原材料的购买价格和当地市场价格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差异是否合理进行审核及差异是否合理进行审核。(3)审核原材料的实际购买价格是否得到了建筑单位的认可以及是否满足了相关材料质量规定可以及是否满足了相关材料质量规定。((4)对取费费率进行审核对取费费率进行审核,严格审查其取费方式、计算过程的规范性的规范性,确定其是否满足相关规定,保证取费标准的合理性理性。

2.2工程量审核

工程量审核在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占据重要位置工程量审核在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占据重要位置,即便是一点微小的失误也会对项目造成不良影响便是一点微小的失误也会对项目造成不良影响。具体审核内容如下容如下:(1)对项目整体进行审核对项目整体进行审核,确定其完整性;对施工设计图纸以及每一环节进行审核以及每一环节进行审核,保证预算定额以及消耗定额的合理性性,避免项目存在的缺项问题。(2)审核工程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可行性核工程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可行性。(3)对工程量的计算方式进行审核对工程量的计算方式进行审核,确保其合理性和准确性性,并与施工设计图纸进行分析比对,保证内容吻合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中对于定额套用方面的审核造价预结算中对于定额套用方面的审核。

2.3定额套用对象审核

对于这方面的审核对于这方面的审核,主要集中在定额单价方面,具体审核内容如下内容如下:(1)对工程项目所采用的项目进行审核对工程项目所采用的项目进行审核,检查其是否与使用图纸设计保持一致用图纸设计保持一致。((2)对定额换算的内容进行审核对定额换算的内容进行审核,分析其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确保换算方式的可行性以及换算单价的合理性同时确保换算方式的可行性以及换算单价的合理性。(3)对定额编制进行审核定额编制进行审核,确保其合理性。(4)对工程项目是否存在重复套用进行审核工程项目是否存在重复套用进行审核。

3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3.1缺乏良好的成本管理意识

施工企业管理层对于成本管理缺乏良好的认识施工企业管理层对于成本管理缺乏良好的认识,法律意识欠缺识欠缺,对于施工合同内容和法律条款缺乏了解,导致经常出现由于手续不完善的问题影响工程款的回收现由于手续不完善的问题影响工程款的回收。

3.2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

一些施工企业对于材料并没有进行严格的管理一些施工企业对于材料并没有进行严格的管理,制度不健全健全,施工完毕之后剩余材料没有及时回收,经常出现失窃情况况。再一点就是选料不正确,不满足实际施工需求,导致材料无法正常使用无法正常使用,造成了严重浪费。

3.3成本核算流行于形式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并没有进行合理的正本核算,忽略对成本的分析成本的分析,导致成本核算只流行于形式,失去了应有的指导意义意义。不能有效对施工成本进行控制。

3.4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差

管理人员中有很多都是半路转行而来管理人员中有很多都是半路转行而来,专业水平较低,综合素质较差合素质较差,管理经验足够但是专业知识不足经验足够但是专业知识不足;或者有很多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专业水平不错但是却没有实践经验,尤其是在责任意识上极为缺乏其是在责任意识上极为缺乏,工作落实不到位,使得施工人员的工作态度消极懈怠的工作态度消极懈怠。

4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与施工成本管理的关系

4.1增强了施工成本管理的积极作用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繁琐的系统性工程程,对于决策者和执行者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其可以有效提高工程施工预结算编制的正确性和规范性高工程施工预结算编制的正确性和规范性,保证施工成本得到有效的管理到有效的管理。具体积极作用如下:((1)有效提高了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有效提高了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2)有效加大了对于建筑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力度有效加大了对于建筑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力度,降低了成本的耗费了成本的耗费,节省了开支。((3)降低了工程承包价格的控制难度降低了工程承包价格的控制难度。((4)可以为工程招标工作提供真实可以为工程招标工作提供真实、准确、权威的数据支持支持。

4.2加强了对工程成本管理的监督

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可以加强对施工成本管理的监督督,保证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能得到管控,加强了成本投资管理理,及时调整工程承包价格和相关费用存在的不合理性,有效降低了资源的耗费降低了资源的耗费。具体内容如下:((1)首先是利用预算制度进行施工进行监督首先是利用预算制度进行施工进行监督,然后是利用结算制度进行监督结算制度进行监督,二次监督的实施对资金的使用进行了有效的控制效的控制。((2)提前预算工程承包需要涉及到的相关费用提前预算工程承包需要涉及到的相关费用,并及时调整预算编制整预算编制,有效节约了资金。

4.3加强了成本投资的合理性

科学的造价预结算审核可以对施工成本进行合理而有效的控制的控制,不仅保证了投资的合理性,也保证了施工设计的合理性性,有效减少了成本支出,节省了投资方的成本投入,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资金的使用效率。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综上所述,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极具专业性和综合性性,涉及到的内容较多,与施工成本管理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程造价管理的整体效益,对此,建筑企业必须要全面做好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筑企业必须要全面做好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从根本上降低成本投资成本投资,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张磊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然.浅谈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J].信息化建设,20162016(2):8383~85.

[2]徐丽芳.探讨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跟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关系[J].中华民居,,2014(10):416~417.

[3]王海龙.从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查看建筑施工成本管理[J].智能城市,,2016(5):175~176.

[4]何书翠.预结算对控制工程造价的意义与措施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6(10):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