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控制提升措施

时间:2022-07-03 02:55:00

建筑工程质量控制提升措施

1建筑工程管理及质量控制既有问题

1.1建筑工程管理机制松散

现今建筑工程管理体制中,绝大多数多以分包工程的方式进行管理,故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对各方参建人员的实际履职情况难以切实进行系统的监督,这就容易造成整个工程施工管理的混乱。再加上各方在施工环节中,都以保障自身利益为出发点,由此在处理交叉工程的过程中,逃避推诿责任现象极为普遍,也给工程的实际管理增加了不少的难度。此外,部分建设单位为节约人力资源成分,降低对聘任管理者以及实际操作人员的入职门槛,由此很多施工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与执业能力都较为低下,这在管控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的建筑工程时,就容易造成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履职情况达不到规范标准。

1.2施工工艺不满足建设标准

伴随着国内建筑技术的不断进步,国内各界对建筑工程的工艺、质量等也有了更高的标准,所以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融入现代现今的施工工艺。而受建筑行业涉及交叉学科较多特点的限制,在实际施工的环节中,交叉部位的施工本就存在较大的难度,再加上施工人员技术水平的限制,故在应用先进施工工艺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各类作业问题。另外就建筑行业施工人员从业水平来看,由于大多数建筑施工者学历集中在初、高中阶段,对施工工艺的应用往往全凭个人施工经验,不注重行业规范,不知道如何使用现今的各类施工硬件设备,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先进施工工艺的应用。

1.3建设成本控制效果不明显

就实际情况而言,现今部分建设单位在成本控制的环节中,大多只重视事后成本的控制,不注重对施工环节中过程成本的控制。另外在成本预算的环节中,多直接以建设地区相关部门所公布的建材价格及修正参数进行预算,并没结合工程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对预算进行及时调整,且预算人员没有深入工地,对图纸、施工现场的第一手资料等认知不够全面,故预结算结果往往与工程实际造价存在一定的出入。

2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提升措施

2.1加强对参建各方工作关系的协调

在工程建设之前,必须结合工程实况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适当修正,必须结合工程的每一建设阶段,对各部门以及分包企业的职责与权限进行认定,并且落实好建筑材料入场、现场签证等的管控,尽可能协调好参建各方的关系,提高交叉施工部位的质量水平。必须根据工程特征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机制,加强对各个部门实际履职情况的监督,落实签字责任制度,当施工责任落实到个人头上。同时必须进一步提高监理人员的工作质量,确保其能够根据相关条例与合同规范等落实对施工过程及验收环节的监督管控,以此保证建筑工程质量水平。

2.2建设专业化工程施工队伍

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加强对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与执业能力的审核,并结合其个体化差异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其责任意识与专业技能水平,确保施工人员能够较好的应用现今先进的施工工艺与工程机械。结合工程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现实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施工人员职业技能水平的认证,以考核的方式对其具体施工水平进行认定,为建筑单位施工人员的聘任提供可参照的标准。另外还应该加强优秀管理人才的引进工作,以点扩面,不断完善建设施工环节的管理模式,提高参建各方人员的职业素养与执业能力,以建设专业化工程队伍的方式,提高工程施工质量。

2.3加强工程造价预结算管理

为保障工程建设效益,必须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强对建设成本的有效控制。一方面,造价人员必须切实根据政府部门所的当地建筑造价信息及其修正系数,对工程造价预算进行初步认定,并结合市场价格波动对预算结果进行不断修正,另一方面也需要深入施工现场,加强对工程建设的过程控制,掌握施工环节的第一手资料,对各类突发事故等所导致的成本损失进行预估,不断完善造价预结算结果。而工程管理人员也需要加强对施工环节中材料浪费问题等的管理,以奖惩制度提高施工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以此实现对工程实际投入成本的良好管控。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结合建设环节中的既有问题,从管理机制、先进施工工艺应用以及成本控制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参建各方的履职成效,最终在提升建筑工程管理及其质量控制水平的同时,为国内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杜建峰 单位:杭州天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曾程程.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4):258.

[2]张冬虹.浅谈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4):162.

[3]张志敏.探讨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及其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11):229+231.

[4]李浩明.浅析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信息,2012,(3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