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筑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2 02:50:57

工民建筑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在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中,工民建筑施工作为我国建筑行业的重要核心环节。本文在实践发展的基础上,首先就工民建筑施工的概况进行了简要的阐述,接着从创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的差异着手,通过工民建筑施工中创新技术的注意要领、应用等方面诠释了其创新技术的重要意义。以备参考。

关键词:工民建筑;施工;创新技术;应用研究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在乡村建设和城市的规划发展上都有着很大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与此同时,我国的各项基础建设工程都得到了快速长远的发展。但在我国建筑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很多的负面影响,进而也直接影响到了我国工民建筑施工的质量。

1工民建筑施工中创新技术的概述

工民建筑施工发展前景:在我国当前经济迅速发展的状况下,特别是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工民建筑施工的不断发展过程中,不仅对于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有着推动作用,从另外一个发展角度来看,有利于更好地实现我国与世界建筑行业的接轨。工民建筑的施工作为我国建筑项目的顺利开展的中重要依据。但就目前我国传统的建筑施工技术应用范围相对狭窄、局限性相对较大。这便于我国建筑行业的全面合理科学化发展的目标是大相径庭的。

2工民建筑施工创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的区别

2.1创新技术更有利于建筑行业的发展

在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中,工民建筑的施工便是其中关键的一个环节。就创新技术与传统的技术相比,采用了合理、科学等的完备技术理念。创新技术的发展正顺应了我国的发展理念。而传统技术由于缺乏一定的技术创新、技术管理,进而导致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受到限制。完备的施工技术对于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2.2创新技术便于建筑工程行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创新技术不仅在技术上有很大的突破,在基本原则上要求其施工技术确保建筑工程各项技术指标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准确性、客观性,从更深层次讲,创新技术的推广对于我国建筑行业的能源成本上都是非常有利的。

2.3创新技术的施工具有科学性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创新思维是始终贯彻到底的一项重要思想。创新施工技术是在基于对我国建筑行业认真了解和认识的基础上所推行的一种技术。较传统的技术相比,更具有科学性。

3我国工民建筑施工的创新技术领域的应用

3.1信息工程技术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延伸和发展,传统的工民建筑施工技术已经不再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工民建筑施工的各项环节中每一项都有创新的信息化技术的渗透。目前,我国工民建筑施工的发展正处于向信息化技术转变的非常时期,时刻跟上高科技发展的步伐成为其技术创新的关键。

3.2经济环保技术

就传统的建筑行业发展来看,建筑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着重视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环境保护意识的概念。与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是相违背的。生态环境最为我们国家赖以生存的资源,其重要性可想而知,在我国工民建筑施工的发展过程中,要在致力于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积极有效地推行创新技术,进而达到不断提高工民建筑施工的质量。

3.3科学管理技术

(1)管理人员需具备完善的知识体系;在工民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只有不断地掌握建筑施工的工程法律知识、管理知识、施工基本常识,才能将工作进行更好地完成。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才能更好地针对工民建筑施工的工程提出相对合理化、科学化的建议。不断地将科学管理技术中学到的高新技术知识应用于实践工作中,才能更好地推动创新技术的发展。(2)科学管理要注重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针对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现状,在建筑施工技术行业的发展中,要不断地引进国外的高新发展技术,并借以吸收和借鉴。当然,对于外来的创新技术并非是完全照搬过来,而是要进行选择性地进行筛选,进而将适合工民建筑施工的创新技术提高的便吸收传承下去。同时也为不断地打开建筑市场的大门而打下基础。(3)注重科学管理的经验累积;在工民建筑施工中每一项环节完成之后,其管理人员便需要针对其每项工序的完成做一个总结,并对其中的环节做相应的点评,给出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及其建设性意见。进而不断地积累经验,总结教训。使其创新技术的方法不断完善和更新,有效地避免固步自封、技术落后等情况的出现。

4工民建筑施工中创新技术应用的注意要领

4.1信息技术方面在信息的技术发展方面,一方面要加强质量的监控,其中包括工序检测、质量监控、工程划分等。要对工程质量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其次,在对于施工的资料管理方面要加强,由于工民建筑施工的质量繁多复杂,可以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模块化方式管理。在对于机械设备管理方面可以运用网络化管理的方式进行。4.2经济环保方面在工民施工建设的过程中,经济环保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当前我国建筑市场的发展来看,相比于经济利益而言,绝大多数企业重视的是经济效益,往往会忽视经济环保在市场发展中的重要性。因此,在这方面便需要各个企业间进行宏观调控,在节能环保的基础上大力地发展创新技术。与此同时,我国政府应实行相应的制度和政策,进而通过不断地宣传法制制度和政策,以此来扩大创新经济环保技术的不断推广。同时,对于环保工程的建筑施工项目应当给予一定的鼓励和奖惩措施,进而确保其绿色环保创新型技术的不断发展。

5我国工民建筑施工中创新技术应用的意义

5.1有效地完善了工程施工的体系构建

我国工民建筑施工的创新技术是传统技术与当前现代化科技发展结合的成果。它所提倡的是一种人性化、民主化、科学合理化的一种创新建筑理念。工民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要相应地结合各个地域之间自然环境、人文地理的特色,同时,结合当前现代化的科技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在严格地按照建筑工程计划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要保证其施工的质量和进度。对于我国工民建筑施工的创新技术的应用有着重大意义。

5.2有效地促进建筑行业技术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化发展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建筑行业的发展也逐渐提上了日程。创新技术作为我国当前以至于是未来的发展领域中都有着重大影响。大力地推进我国创新技术在工民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大幅度地提高了建筑行业的发展技术水平。进而加快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脚步。

6结语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在不断地发展,新的设备技术在源源不断地引进。对我国当前的市场发展产生一定的冲击。我国工民建筑施工的创新技术在应用上呈现多样化、全方位、多角度的发展趋势。虽然在新的领域中有所突破,但就其当前所处的环境而言,其竞争压力是非常大的。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产业的不断提高如何能够借用创新技术增加其建筑行业的技术水平是重要的核心所在。进而不断地适应当前竞争激烈的环境变化,最终能够实现建筑行业的稳步向前发展。

作者:杨子江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参考文献

[1]薛怀萍.创新技术在工民建筑施工中的探讨[J].2015(06).

[2]于福友,孙彦庆.工民建筑施工中创新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3,30(3).

[3]吕向林,马辉勇.全面分析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科学发展观[J].山西建筑,2014,11.

[4]崔玉生,胡浩民.如何促进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发展与进步[J].吉林建筑,2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