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预算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6-01 03:03:19

建筑工程预算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对于任何一项工程的施工,做好其相应的工程预算都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建筑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做好建筑的工程预算,不仅能够保证建筑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还能帮助建筑施工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从而使其得以更好的发展。然而要想将建筑工程预算工作做得更好,不仅需要遵循相应的规范标准,同时还需要解决预算过程中所存在的影响因素和问题,进而才能使得建筑工程预算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本文在对建筑工程预算的重要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其实际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预算工作;存在问题;应对策略

1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建设与发展。对于整个建筑工程而言,做好其相应的预算工作,能够便于后期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也有利于施工企业获得更大的效益。对于建筑工程预算工作的实施,往往都是在建筑工程施工之前进行的,并且包括了建筑工程建设中的各个过程。因此,为了确保建筑工程的预算工作能够做得更好,需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体系,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对相应的影响因素加以控制,最终确保建筑工程预算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2建筑工程预算的重要性

2.1各种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经过大量实践证明,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管理能够使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得到合理、充分的利用,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的缓解建筑工程投资的供需之间的矛盾。2.2减少维修费用开支提高建筑工程施工速度,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从而保持建筑工程投入和产出的良性循环。另外,有利于减少维修费用开支,从而延长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2.3提高管理水平有利于强化建筑工程的成本核算、技术管理工作等工作,将预算造价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3当前建筑工程预算中存在的问题

3.1缺少完善的预算定额体系。这个体系在建筑工程编制的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对相关资料的查找以及研究以后可以得出结论,一旦建筑工程在预算时缺少了这一体系,那么就会造成定额借用等现象的发生,进而就会造成建筑工程编制的结果不完善。在建筑工程中,不同工程具有不同的种类,施工水平也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些因素都会对建筑工程产生直接的影响面,所以在实际预算的过程中需要对预算的定额标准加以进一步调整,这样才能确保满足建筑工程不断发展的要求。3.2相关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在实际的工程预算过程中,工作人员缺少积极性,通常情况下一个建筑工程项目都是由专门的负责人员完成的,在执行的过程中需要从宏观的层次上加以进一步的调控以及监督管理,但是我国现阶段的中小型企业较多,这些企业对预算管理人员没有进行应有的培训与适当的激励,这样就会造成他们在实际的工作中缺少积极性,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也不懂得对自身的工作能力加以提高,因此就会造成工程预算的工作不能顺利完成,即便是可以完成,那么结果的准确性也是不能苟同的。3.3工程变更问题。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受到一些原因的影响就必须要对工程的设计进行变动,一旦变动的话,工程预算显然也就出现了差异。这是在建筑施工阶段经常出现的一个问题,实际的工程造价应该控制在合理的发生额度范围以内,并且需要经过精心的部署以及严格的监管才能实现,但是对于一些施工单位而言,他们过于重视工程在规定工期内完工,所以会忽视对工程进行充足的准备,也没有充分的意识到工程的准备工作对于整体效果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所以在进行改动的过程中就会出现管理混乱的现象,工程预算成本也会随之增加,因此只有经过科学的预算管理才能促进建筑工程的进步与发展。

4完善建筑工程预算的应对策略

4.1适时调整建筑工程预算定额,实施动态管理机制。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定额的不变反映了建筑工程市场的发展缓慢、应变能力弱、科学创新能力不强等特点。所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人员费、原材料、管理费等费用的不断上涨,我们需要及时的把握市场的动向,对建筑工程的预算定额进行适时的变更,使它适应市场的发展。同时,对不同地区的预算定额进行调整,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再者,在进行动态的机制管理过程中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地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总之,在市场的动态变化中不断调整预算定额,使预算编制科学合理、标准合理。4.2完善预算管理人员的激励政策,不断加强对预算工作的监督。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不断地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我们可以通过一定的奖励机制(比如: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等)给予员工工作的肯定,提高他们进行工作的积极性,不断鼓励员工全心投入工作之中。再者就是要不断的提高员工的素质,在建筑工程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类型的问题,工作人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完善自身知识网络,才能对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所以企业要对员工进行定期的专业知识培训,为他们制定学习计划,不断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在工程预算过程中,加强对预算工作的监督可以避免诸多人为造成的预算错误。所以,在对预算监督的过程中要严明纪律,防止应付了事等不良行为的发生,明确预算环节中各个部门的义务和职责,充分把握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形成。通过有效的激励和监督机制使工作人员对建筑工程预算工作负起责任。4.3严格把握建筑工程造价费用的结构构成,避免施工阶段变更的随意性。建筑工程的预算定额直接关系着建筑安装产品的生产消耗、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社会条件的数量关系等方面。合理的建筑工程预算定额也是受到两方面的影响的。首先是建筑安装企业的整体的劳动力的水平,当劳动力水平高的时候,建筑产品的消耗水平就会降低;其次就是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的生产关系是适应现阶段的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的,这能最大限度的使劳动能耗得到降低。因此,我们也要不断地进行合理的确定建筑工程的预算定额,使建筑安装产品发挥最大的性能。4.4完善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咨询机构。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事建筑工程造价咨询的中介组织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相应的管理制度却不完善,使得这些中介组织对承担的咨询服务不负经济责任,更没有赔偿和回避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对工程预算的管理工作。所以,有关行政或政府部门要加强对这些预算咨询机构的管理、管制,制定相应的法律与法规,严格规范咨询机构的行为。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工程预算咨询所带来的失误,加强对建筑工程预算的管理工作。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做好建筑工程的预算工作意义重大。准确、合理的建筑工程预算,能够确保将整个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并且在保证建筑工程建设达到相应要求和标准的情况下,实现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这样有利于建筑施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为其今后的更好发展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作者:李鹏 单位:江苏省华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邵威,王宏伟.浅谈建筑工程预结算审核工作的问题及方法[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0(5).

[2]李立芳.探析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6).

[3]蔡文杰.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探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10):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