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中从业者素质探析

时间:2022-04-21 11:10:56

建筑工程中从业者素质探析

摘要:现阶段BIM技术的应用范围涵盖了建工、市政、道桥等专业并逐步走上产业化。建筑工程是建筑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对建筑工程中BIM应用现状进行了分析综述,并提出了在未来建筑工程领域BIM从业者的发展趋势和设想。

关键词:BIM;建筑工程;应用现状;从业者

信息时代的到来,为BIM技术在建筑业的发展推波助澜,外加国内政策强有力的支持和宏观调控,BIM技术全覆盖整个建筑物寿命周期是大势所趋,是时展的必然。

1BIM的提出

BIM技术源于1975年乔治亚理工大学ChunkEastman教授提出的“BuildingDescriptionSystem”理念,信息时代的到来,又为建筑业的变革推波助澜,建筑信息模型(BIM)应运而生。BIM技术从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提出到后期投入生产和运维阶段,存在于建筑物的整个生命周期,其通过可视化和可量化分析的优势实现随时提取建筑材料信息,精准计算工程量,设置时间轴可虚拟施工等,也可以用作项目的方案优化和设计优化以协助决策者做出准确的判断,实现降低成本、缩短工期、多方管控等。而BIM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在开始施工前将建筑在计算机上模拟建造一遍,在施工前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实现项目的精细化管理。这样的优势使BIM技术成为建筑业的一大发展方向,有极大的空间有待挖掘。

2BIM的国家政策解读

近几年,我国陆续颁布了有关推广和应用BIM的政策,BIM的推广应用得到了政府政策的持续强力支持。2011年5月,国家住房和建设部《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加快建筑信息模型、基于网络的协同工作等新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2013年8月,住建部在指导意见中强调2016年以前,对于政府投资的2万m2以上大型公共建筑以及申报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要求采用BIM技术。2014年7月1日,在《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大力推进BIM在工程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全过程的应用。2015年4月14日的《关于推进BIM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的指导意见》也强调,截至2020年,完善BIM应用标准、实施指南、形成BIM技术应用标准和政策体系。2016年8月《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再次明确提出要着力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在政策的引导下,建筑业开始了对BIM探索的浪潮。

3国内BIM技术应用现状

我国BIM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起点较低,相对滞后,但发展速度快,有较大的开发空间。国内BIM技术的发展经历了早期开发到大众传媒宣传风暴到现今提供者激增的过程,并即将进入大量潜在用户涌现的膨胀顶峰期。BIM的应用起初也只是停留在大型复杂项目,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前期大量的经验教训,近年来,BIM在建筑业的应用初见成效,图1为国内建筑工程应用BIM技术的内容。大型项目中采用BIM技术的包括北京奥运会水立方、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乐园等。这些项目中主要核心软件是BIM5D,该软件是将传统3D图加入时间进度计划和图形、钢筋、安装工程量,实现了管理前置,最终受益于业主。而时间进度计划中的工期会直接产生效益,所以BIM技术不分国界,在国内的应用也呈现出不可阻挡之势。在项目应用中政府充当了“外部动机”的角色,要求在公共项目中优先使用BIM技术,项目参与方也要有一定的BIM实力,全过程对BIM技术跟踪研究,积累实践经验,分析其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从总体趋势来看,国内已从设计院、施工单位等对BIM的尝试转向业主对BIM极高的认知度,万达、龙湖等大型房地产商也在积极探索应用BIM,大中型设计企业拥有专业的BIM团队,施工企业应用BIM的案例不断提升,并将其逐渐投入运维阶段。部分中央企业以及广联达、斯维尔等软件开发公司、高校正在全力推动国内各中小型建筑工程项目引进并应用BIM技术,但就目前状况而言,国内企业更关注BIM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而在软件购买和硬件升级方面的重视度远远低于国外。

4BIM从业者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伴随着BIM技术的广泛推广,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培养BIM人才是BIM应用的当务之急。BIM涉及到多种软件,涉及建筑、结构、机电模型建立的建模软件,施工进度质量控制以及碰撞检查的施工方面的软件,运营管理FM和数据管理PDM,还包括一些项目优化软件绿色设计和模型检查。所以BIM技术涵盖了大量的计算机学科知识,要实现软件间的互导和交互应用,从业者应具备一定的计算机能力和创新意识,实现BIM同平台对话。在建筑项目整个生命周期中,要实现项目的应用价值最大化,BIM从业者首先应具备一定的综合能力。能够将建筑项目各阶段,各专业协同应用,统筹管理,实现项目数据信息横向打通。从业人员心理和思维方式是关键,BIM从业者要尽快转变传统的2D思维模式,积极分享数据资源,乐于接受新技术和新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对BIM在中国建筑业的发展起到助力作用。BIM技术开放的数据系统必然带来数据的知识产权被盗用和套用的问题,相关专业人员要互相监督,注意保护自身的权益,防止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增强法律意识。从长远角度来看,建立并完善BIM项目的争议处理机制很有必要。

5结语

在计算机信息技术覆盖全球的大环境下,中国政府助力推进BIM技术,中国建筑工程行业积极引进并应用BIM技术。从设计到施工及后期运维形成BIM产业化和互联网对接模式。BIM时代的到来必将淘汰大量预算人员,复合型的成本管理人才才能适应时展。

作者:郭晓芳 单位: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潘佳怡,赵源煜.中国建筑业BIM发展的阻碍因素分析[J].工程管理学报,2012,26(1):6-11.

[2]何清华,钱丽丽,段运峰,等.BIM在国内应用的现状及障碍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12,26(1):12-16.

[3]贺灵童.BIM在全球的应用现状[J].工程质量,2013,31(3):18-25.

[4]张江波.BIM的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J].创新科技,2016(1):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