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成本项目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15 05:21:54

建筑工程成本项目化管理探讨

摘要:如今,建筑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加了行业的竞争,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管理非常重要,对于企业的获益有着直接影响,因此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从而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本文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做了几点粗浅的分析,在分析讨论的过程中,有不对或不恰当的地方请大家帮助改正和指出,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建筑工程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够获得更好地生存与发展。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项目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中的应用。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化管理;成本控制

1、影响项目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中应用的因素

1.1、工程项目的设计方案

对于工程的顺利进行是需要有一套完善的设计方案,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完整的设计方案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包括:结构体系、基础造型、平面布置及进行成本分析等等。对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制定一个完善的计划,不断的完善施工组织。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防止建筑工程项目对成本控制的影响。

1.2、工程项目的组织管理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成本控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是项目的组织管理,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合理的组织结构,明确管理责任,从而确保工程项目顺利进行。

1.3、施工材料的管理

因为建筑工程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施工材料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因此在施工的时候部门不能做好材料管理工作,就会持续爱你供应不及时的情况,也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进度,影响工程的顺利进。因此在进行材料的购买时,相关人员不重视质量的检验,或者出现购买人员的索贿情况,就很难保障工程的质量。如果已经完工就很容易进行返工的情况,这样会造成很大的浪费现象,也会影响成本控制,影响企业的发展。

1.4、分包单位施工人员的基本素质

分包单位施工人员的素质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程的成本控制,因此在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确保施工技术人员的素质,从而确保合理的控制成本,促进企业的发展。

2、项目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中的应用分析

2.1、分析管理机械设备成本情况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机械设备的使用在工程中也占据了一定的分量,因此需要重视加强该方面的成本控制。但是因为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进行管理的时候也是使用的传统的方式,从而会直接影响到成本管理进行,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在实际工作中需要领导加强重视,并结合实际的情况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从而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其功效,进一步控制成本。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建筑单位需要将项目进行合理的分配,并进行成本管控。在施工之前,需要做好成本的预算工作,对此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进行机械设备的分配,从而能够有效提高施工效率,提高成本控制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此在应用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工程量以及施工工艺,进行机械设备的选择,从而确保施工现场的顺利进行。需要注意的是在整个过程中不能过的多分配设备,要控制一定的数量,并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不会影响到其他的施工,确保设备能够正常使用。另外还需要加强专人的管理维护,保障施工设备的使用。保障了施工设备就能够有效的保障工程施工进度,从而有效的控制成本,促进企业的发展。

2.2、在成本管理中应用项目化管理机制、管理内容具体化

在过去的管理方式中主要是采用粗放管理模式,因此在落实中会存在很多的问题,对此需要加强精细化处理。在施工过程中也需要高度重视施工进度,确保工程的质量,从而也能够达到控制成本的作用。

2.3、分析在工程成本控制中的材料应用管理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材料成本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其在整体成本中占据了很大的分量,因此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进行材料的购买时,为了有效的保障工程的质量,合理的控制成本,需要相关领导选择业务骨干,这些材料采购有经验的老员工,会到市场上进行材料调查,对主流材料进行对比,货比三家,最后惦质量好、价格便宜的材料,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供应商的交流,通过实地调查,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不仅如此,针对一些大型企业也可以采取竞标机制的方法进行供应商的选择,从而能够选择物美价廉的材料,合理的控制成本。

2.4、提高成本控制工作人员整体水平

在建筑企业的发展中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工程监督和成本控制,其对于企业的获益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在进行实际施工的时候人员是非常关键的部分,其整体素质直接影响着整个成本控制和管理的水平,因此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成本控制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提高。目前可以选择进行相应的培训工作,从而能够增加工作人员对于成本控制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能够不断提高施工水平,为工程的质量提供一定的保障,从而也能够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并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从而提高整体水平,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总之,社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行业是市场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建筑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针对目前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加强细致化管理。本文从机械设备、制度、管理模式以及人员方面进行了控制,从而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资金投入,强化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李希然 单位: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卫国.我国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07.

[2]韩越.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与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5.

[3]张鲁航.基于过程管理的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D].中国海洋大学,2009.

[4]绳晓庆.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改革与开放,2009,12:112.

[5]甘飞龙.项目化管理在工程成本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5,52:14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