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控制要素分析

时间:2022-02-15 05:08:38

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控制要素分析

摘要:本文根据目前建筑行业遇到的问题,简要分析了相关因素,并根据这些因素提出了些许管理措施,希望能对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起到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管理;质量管理;管理因素

在建筑工程项目实施时,很多环境和人为因素都会影响到工程项目的质量,但是很多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所以为了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就要重视建筑工程的管理控制工作,重视相关原因并尽量避免,及时采取合理有效的手段解决质量问题和有关因素引发的不良现象,如此一来,不但使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问题得到保障,而且使建筑工程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很大的提升。

1.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目标

建筑工程质量的控制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质量控制测量和质量控制手段要合理有效;其二,确保工程项目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保障工程建设周期在允许范围内;其三,使建设工程的质量满足当前国家有关的标准以及法律法规和行为技术规范;其四,建筑工程要满足行业内有关的执行规定。要想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就要严格控制和把关建筑工程质量,所以在对建筑工程进行质量管理时,最为重要的是及时把握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有关因素,并针对性地分析、评价以及控制有关影响因素,做到事先分析与评价,时刻将控制和管理建筑工程质量作为关键目标,使建筑工程满足行业标准。

2.影响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相关要素

2.1行为人的影响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其质量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业主或工程项目法人等人员的行为因素,业主可以对工程产生特异性影响;有效施工人员建筑知识匮乏、建筑技术不够到位,不能严格根据行业的规定程序以有关规章制度进行施工操作,这些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

2.2建筑材料的影响

建筑材料是建筑工程项目的物质基础以及构成条件,是影响建筑工程最为关键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程质量能否达到行业标准。近年来,由于建筑材料不达标致使建筑工程不合格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目前住宅建筑中大约85%采用砖混结构,墙体又是采用烧结黏土砖为主,而其中大概有近一半的产品是不合格的,这会给建筑质量保障和居民的人身安全带来潜在的威胁。

2.3施工设备的影响

当前社会,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机械设备,尤其是现代机械设备的快速发展巨大地节约了人力财力,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应用也非常广泛,而且前景趋势也很好,甚至是建筑工程施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以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施工的进展以及质量。所以为了保障建筑工程有质量的完成,就要充分发挥机械设备在建筑工程中的作用,与此同时,要合理科学使用以及及时维护机械设备。

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若干管理策略

3.1进一步完善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体系的建立健全可以提供较为全面到位的质量管理程序以及手段,从而提高领导以及有关人员对工程项目的监管力度和管理水平,这对于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起着关键性的保障作用。所以,为了保障建筑工程能够达到行业标准,建筑企业要根据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建立起符合企业自身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评价制度,将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认证作为建筑工程的目标,以此促进建筑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从而提升建筑工程甚至企业的工程项目管理水平。

3.2加强施工项目的过程控制

3.2.1施工参与人员的控制

为了提高工程质量,工程项目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必要的控制。项目管理人员统一调度指挥,工程质量管理部门及时考察、管理以及记录管理人员的工作状态,工作标准要提前设定,施工人员要长期稳定,施工队伍要专业技术过硬且不轻易发生变动。

3.2.2施工材料的控制

当前市场上建筑材料较为丰富,种类多样,质量也各不相同,而施工材料是建筑工程的基础,所以为了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就要保证施工材料合格。为此,要加强对建筑材料的检验。一方面,在施工材料进入施工场地之前,及时有效地检验施工材料的性能和标志,以及质量是否达标等。另一方面,在施工材料进入施工场地之后,抽取材料,检验材料是否满足需要。

3.2.3施工设备的控制

施工设备对于建筑工程进度以及质量有着关键的影响作用,因此要对设备做好管理工作。为此,可以实行人机定位的制度,设定“谁领用谁保管谁负责”的原则,安排专职管理人员管理设备,与此同时,为了延长机械设备的寿命,要进行必要的保养和维修工作。

3.3建立健全的科学管制以及合理的监督机制

要想切实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完善的科学管制和有效的监督机制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建筑企业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科学管制,及时有效的处理各项职工以及质量问题,并满足国家的技术要求规范;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管理制度要相互促进,协调一致,推动建筑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

3.4合理控制工程质量

要想实现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目的,要从以下3点做起。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保障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对于建筑材料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采购并科学合理地检验,施工方和合作方要注意生命至上的原则,严格遵守施工材料验收原则与规定,拒绝有害有毒的低价材料。其次,注意细节,避免小错误,要相信细节决定质量的好坏。比如:人们经常待的厨房和卧室,施工时容易发生问题,要加强防范和及时处理,不放过一个细节问题。最后,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施工工艺和建材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的社会发展以及有关规范要求,所以要勇于创新,敢于运用或加大运用新型建材和技术规范。

4结语

笔者基于当前建筑行业存在的问题,简要分析了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有关因素,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见解,希望能对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有一定的帮助。

作者:崔玉 单位:大连建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再衡.探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控制[J].中华民居,2016(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