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节能环保技术探究

时间:2022-02-15 05:03:59

建筑工程施工节能环保技术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也迅速发展,使得建筑污染和能耗问题日益突出。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建筑能耗国和建筑垃圾产生国,大量的建筑垃圾和能耗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环境污染和能耗问题。这就迫切要求中国建筑工程必须要走节能化、环保型路线。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应用还可以促使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首先对建筑工程节能环保技术应用的重要性进行了简单的概述,并详细阐述了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建筑工程;节能环保;技术应用

1、节能环保技术的重要性

1.1、控制成本

节能环保技术不仅可以控制施工所投入的成本,还可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同时,节能环保技术还可以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加强研究,进而研发出新型的绿色无污染能源。不仅减少了建筑工程中的资金投入,还可以将承包商和建筑商的利益最大化。

1.2、加速施工的进程

节能环保技术能够确保资源和能源的合理利用,防止产生浪费情况。同时,还可以结合现有的能源研发出新的绿色无公害资源。由此,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无需考虑回收、清理残余垃圾等问题。提高施工整体质量的同时,还加速了建筑施工的进程。

1.3、促使建筑工程良好发展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烈。建筑工程中如果长久处于高污染和高能耗状态,势必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因此,合理的使用节能环保技术才能确保建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建筑工程的良好发展。

2、建筑工程中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分析

2.1、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顶部的应用

建筑顶盖的施工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整体质量。积极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可以更好地发挥普通顶盖所没有的冬暖夏凉功能。当下,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圆形和尖型屋顶节能技术和节能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建筑功能和外形的要求了。所以就需要我们从不断地创新与应用新型环保材料入手,将更好的节能环保材料应用到建筑顶盖施工中以获得更好的节能效果。

2.2、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内墙面的应用

2.2.1、架空隔热层节能技术

首先,架空设计主要经过隔层通风进行隔热,所以通风口应确保空气能充分进到各个区域;其次,需保证墙面的平整度,以此提高架空板的稳定和牢固;最后,应对墙面实行彻底的清理和全面检查。

2.2.2、保温隔热层节能技术

保温隔热层节能技术主要是采取节能技术、节能材料对墙面实行施工以确保墙面达到保温、隔热的效果。这一技术在施工阶段,需要保证节能材料有序、整齐的摆放。并合理地对防水层进行设计,以便保证保温扁热层的稳定性,防止产生破裂现象。

2.3、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外墙面的应用

首先,墙体易于发生开裂的位置,应合理使用节能技术,并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选择最为恰当的砌筑方法。做好砌体温度变化的调整,防止因为温度改变所致的大范围墙体裂缝;其次,空心砖不应用于外墙施工中,若设计的内容中明确使用空心砖进行施工,也应保证空心部分浇筑混凝土以保证墙体的稳定;再次,外墙防水性能可充分地确保外墙保温、隔热和防水的作用。外墙节能施工需确保施工墙面的清洁和平整,从根本上提高建筑的整体施工质量。

2.4、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地面中的应用

建筑地面的铺设应合理选择具有较强防水性能的材料以提高防潮效果。还需要注意调整绝缘材料、防水材料的施工方式以促使施工材料达到良好的性能,达到防潮效果;采暖施工时,微孔材料是主要使用的节能材料。这种材料可在规定的温度下发散辐射,确保温度能在较短的时间发射于各个房间。2.5、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门窗中的应用在传统的建筑施工中,门窗属于能耗较大的建材。所以,门窗建设过程中如果能够使用更多的节能技术。因此,在门窗建设中使用节能施工技术会节省较多的施工材料、提升门窗节能效率。而且,优先选择导热系数较低的门窗材料,能够保证门窗紧密性得到提升,让相应能量处在初始稳定的状态中,保证室内的温度能够实现正常有效的运转。

3、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的完善措施

3.1、合理调整太阳能技术的应用范围

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资源且具有零污染,操作简单,无价格,设备安装方便等优点,因而被作为新型能源之一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太阳能节能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不但实现了节约能源和资源的效果,而且还达到了环保的功效。现阶段,大多数建筑企业都可以通过太阳能发电满足自身建设工地和管理人员生活办公用电的需求,这样不仅可以降低建筑工程在施工中对电力资源的消耗,还可以节约成本,降低工程造价。现阶段太阳能环保技术在建筑行业的使用仍然存在许多的不足,采取有效的措施改善不足,对普及太阳能技术在建筑行业和其他行业的使用,推进建筑工程向环境保护型模式转型具有重要作用。

3.2、不断研发可再生能源

我国属于资源比较匮乏的国家,所以应大力开展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太阳能已被广泛应用到了各个领域,建筑工程中的太阳能利用主要是实现散热、遮阳以及太阳能收集等缓和技术。风能也是一种可以循环使用的天然能源,风能的运用主要是通过机械设备将风能转化为电能,然后投入到使用中。地热能也是一种可再生的能源。地热能就是在地壳中抽取出来的热量,并提取其能量,当前地热能的使用并不广泛,主要是地热能的提取以及运输技术还不够成熟,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地热能在未来一定会得到全面广泛的应用。综上所述,建筑工程易造成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浪费。所以,应合理使用节能环保技术以实现节约成本和材料、保护施工现场周遭环境的目的。随着环保节能理念的不断深入,在建筑工程中,应用环保节能技术成为了建筑行业实现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运用环保节能技术不仅可以降低建筑物的能源消耗,还可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作者:宋文先 单位: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金鹏.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探讨[J].江西建材,2016,01:72+76.

[2]田德春.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探讨[J].建筑知识,2016,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