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02-15 05:01:19

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对建筑工程而言,屋面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建筑功能的发挥具有重要的作用,施工技术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施工的质量,甚至会决定建筑的使用以及寿命。尤其实在雨季或者较为潮湿的地方,因为气候的原因对屋面的施工质量有着更高更严格的要求,这就对施工技术的发挥提出了挑战。防水施工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保护建筑的结构质量,本文从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技术的现存的问题出发,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进而探寻提高施工质量的技术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施工技术

1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技术的现状

1.1施工材料的问题

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属于季风气候,且气候多变,温差较大,建筑工程屋面的防水施工对材料的要求又比较高,但是在具体的施工中,很多施工单位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为了节省成本采用较为劣质的材料或者甚至三无产品进行防水施工,给建筑屋面的防水留下了相当大的隐患。一般情况下,施工材料会因为以下几个原因造成防水效果的下降。首先是材料的抗寒耐热性能比较差,在遇到高温或者超低温时会出现不同成都的融化或者开裂,无法保证屋面的防水效果。另外建筑屋面的使用时间比较长,日由于雨水等外力的影响,日积月累下来,屋面的防水层遭到一定程度的侵蚀,在外力的作用下出现渗漏水现象,应影响到屋面防水效果的发挥,还会进一步加重对建筑工程的损坏,造成建筑实际使用寿命的缩短。再加上我国各地的具体气候具有较大的差异,尤其是南北两地的气候具有完全迥异的特点,面对不同的自然情况,要根据不同的要求要选择合适的材料。但是当前很多施工单位忽视了这一因素,造成屋面防水施工的疏漏。

1.2无法保证施工质量

建筑工程的建设在改革开放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建设施工体系。防水技术的施工也已经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防水施工技术也有自己系统的竞争,加上施工企业为了提升建设速度并且控制施工成本,在不断发展技术的同时不可避免低出现了一些不符合行业规范的行为,导致了施工质量的下降。1.3防水设计不合理建筑工程防水施工必然需要经过相关的设计指导才能更好地实现施工目标。但是在建筑工程的建筑防水设计中还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急需改善。比如说因为一般情况下,夏季降水较多,对屋面的排水系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我国的屋面为了实现更好的排水和防水效果会在设计的时候进行一定坡度的设置,以便进行顺畅的雨水排放。但是一旦坡度过小或者有其他不合理的现象,在夏季降水较多的情况下就会大大增加防水难度。在屋面形成积水,容易出现渗漏问题。另外。设计排水的时候海域经过科学的计算,如果设计不科学就会影响施工技术的实施,最终多屋面防水效果产生负面作用。

2建筑屋面防水施工技术的分析

2.1科学选择防水施工材料

建筑工程屋面施工技术在人们的实践中不断地以市场需求和施工实际情况为依据进行优化改进,同时,施工材料也在经济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不断更新。现代科技的发展催生了很多节能材料可以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在具体的施工中,由于防水施工的重要性,材料的检验已经被相关部门进行了系统的规范,在选购和使用时都要注意对材料质量和性能的检验,杜绝劣质材料的使用影响施工质量。此外,材料的选择还要以施工现场的具体需要比如气候状况和降水量等为依据,从而红丝线防水施工的最终目的。

2.2强化排水系统设计

屋面的防水施工设计可以对施工进行科学的指导,起到先导行的作用,从设计层面进行防水效果的预设。建筑屋面在降雨量增加的情况下,如果排水不及时就会造成屋面积水现象的产生,不及时处理的话会导致屋面的渗漏,因此在施工之前要进行合理的排水和防水设计,从建筑的实际要求出发,提高设计水平。此外,可以借助现代化的技术不断更新优化施工技术,优化施工的效果,进一步促进屋面防水施工技术的落实。

2.3重视施工工艺

混凝土是建筑工程中常见的施工材料,因为具有成本低、强度高等优点广泛地运用在防水施工中。当然,在具体的施工中,还需要科学地选择混凝土的材料,通过实验确定相应的混凝土配比。具体来讲就是需要控制混凝土中的水和沙石的含量。在这些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好后,进行模板的构建。由于混凝土的特性在施工中容易凝结,因此还要时刻注意对其的搅拌。在建筑施工中混凝土的用量较大,通常情况下混凝土的拌制距离建筑施工较远,需要通过一定的运输载体进行输送,为了实现高效率的运输,不影响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就要采用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施工中要控制混凝土的含水量,对其硬度进行一定的管理控制。为了避免施工只能够出现坍塌现象,需要严格按照施工流程,以规范的行为进行防水结构的构建。浇筑的时候要注意顺序,从坡脚开始,向上进行浇筑,保持振捣的均匀性,并且预留一定的施工缝隙,以避免混凝土因为温度变化发生的变形。

2.4重视屋面的养护

混凝土因为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改变自身性质的特点在施工中需要严格控制,随时检查其湿度,防止出现凝结的现象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因此其对施工环境也有较为严格的要求尤其是在屋面的防水施工中,必须具备充分的条件。另外防水涂膜是保证防水效果的重要设施,在施工之前要对屋面进行全面的清理平整,尤其是建筑内部的管道等,没需要保证这些较为隐蔽地方的洁净度,才能进行防水涂膜的施工。另外要在完工之后注意养护。

3结语

建筑工程的建设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作为人们居住的载体对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产生了方方面面的影响,屋面的防水施工关系到屋面的施工质量和整体建筑的使用寿命,还对建筑整体功能的发挥有重要影响。因此要从长远发展出发,着眼于屋面的防水施工,从材料、设计和工艺方面进行合理的分析,通过施工提高施工质量。

作者:陈皓 王永成 单位:绿地集团山东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仰东.关于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施工技术控制探析要点浅论[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1:174-175

[2]李贺.防水施工技术及建筑屋面卷材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0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