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预算编制质量对建筑工程造价的意义

时间:2022-01-18 03:56:42

概预算编制质量对建筑工程造价的意义

摘要:在现代化进程中,建筑工程造价已经成为了建筑行业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随着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对工程造价影响最为明显的是概预算编制质量,其是现代化建筑行业中具有很强专业性的工作之一,帮助人们全面的反映出建筑工程中的工程项目投资和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本文根据概预算编制质量工作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做了探讨。

关键词:概预算编制;质量;建筑工程造价;影响

在建筑行业当中,工程造价成为建筑工程中不可或缺的项目之一,其可以帮助建筑施工工程进行项目预算和预防投资,减少相应的损失,积累建筑工程经验,推动建筑工程行业快速而稳定发展。概预算编制作为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基础项目之一,需要对其整个工程中所要接触到的项目进行归纳和总结,所以在建筑施工工程造价中存在着很大的影响。

1概预算编制质量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

1.1忽视了对编制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和编制管控

在建筑工程中,人们往往很容易忽视对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概预算编制工作的工作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文化水平也不尽相同,导致概预算编制工作遇到的困难很多,很难进行正常工作。在进行概预算编制过程中,因为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不过关,对国家有关概预算编制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清楚不熟悉,所以概预算编制工作根本不能发挥其正常的作用,也不能达到概预算编制在建筑工程中的目的。工作人员进行概预算编制工作过程中出现办事效率低下,工作人员注意力分散不集中,说明其对概预算编制工作的责任感低下。

1.2忽视了网络计算机的运用

实施建筑工程的概预算编制工作,其实施时间较为紧迫,任务紧急,所以常常会出现概预算编制过程中产生多算或者重复计算,忽视了对现代化计算机的运用,使其成为工作的一个摆设。而工作人员进行大量的定额条目和各类型项目计算表之间反复抄录与校对,在进行这个项目过程中,人们花费的时间非常多,导致概预算编制工作效率非常低,一方面大大降低了概预算编制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工程概预算编制人员的工作强度。

1.3忽视了设计工作中设计图纸对于概预算编制的重要性

概预算编制工作中忽视了对设计工作的设计图纸重要性,影响建筑投资,导致建设投资的差距增加。工作人员进行施工时,没有对设计图纸的内容进行反复阅读和推敲,对各个定额条目和设计图纸说明等内容不熟悉。在进行初步设计时,忽略了对于当地的地理位置和占地面积以及建设标准考查问题,就开始进行设计,导致问题增加,使得概预算编制质量降低。

1.4陈旧的思维模式

建筑工程进行概预算编制工作时,人们没有自己的创新性思维模式,一味地采用传统的编制工作模式,使其概预算编制工作效率一直处于低水平的状态。工作人员没有开动脑筋,工作一直得不到创新,对概预算编制质量也不能考虑到其全面性和创新性。工作人员之所以没有工作热情,工作效率低下,都是因为被传统的概预算编制荼毒了。其应用的手段方式和方案都是照搬过来的,与现代化建筑发展完全不相符,使其对于工程造价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2建筑工程造价提高概预算编制质量的措施

2.1加强概预算编制工作的人员的素质与编制和管理

在概预算编制质量过程中要加强对编制工作的人员进行素质意识培养和员工对于概预算编制管理工作实施问题。因为在建筑工程中概预算编制质量是检验建筑工程质量的要素之一,也是建筑工程中工程造价的一个基础设施。其是一个繁冗而复杂的工作任务,需要工作人员发挥概预算编制工作的作用,达到概预算编制在建筑工程中的最终目的。首先要求工作人员有一定的强烈的责任感,把节约投资提高经济效益看成第一位。然后对员工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员工需要具有全面的概预算编制工作的专业知识。工作人员对国家的有关概预算编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有一个熟悉的程度。工作人员要积累相关的工作经验,进行大量的实践工作。

2.2加强对网络计算机的利用进行有效的概预算编制工作

工程概预算编制的实践比较紧迫,任务较紧急,可能会出现很多任务上的纰漏,所以需要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计算机进行概预算编制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因为这一工作的复杂性,工作人员进行预算编制时需要通过定额条目和各类型项目计算表之间进行反复的抄录和校对,这时,充分利用会计电算化,帮助所有数据处理内部人员进行工作岗位和责任的划分,制定相应的条例。每个岗位都有严格的授权规定,不能非法进行操作和越权,这样不仅充分运用到计算机,还能对概预算编制工作任务进行保密工作。把建筑工程建筑项目,从最初的投资和进行网上招标以及进行最终的竣工总体结算,把各个环节应用计算机的软件系统进行有效结合,经过无缝接口技术把其集中成一个完整的项目成本预算和投资系统,再进行对集中后的完整项目质量和进度安全等的深化。通过运用计算机网络化管理模式,可以有效地提高概预算编制质量,使其变得更为科学和合理化。

2.3加强概预算编制的创新思维

现代化建筑工程中,需要不断加强对工程造价的革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要提高概预算编制质量,加强概预算编制的创新思维模式,进行全面的、创新的概预算编制。采用多人概预算编制工作,挑选其中最合理的最全面的人员,实施奖惩制度,使工作人员加强创新思维模式,并且运用到实际概预算编制工作当中。

3结束语

要把握好概预算编制质量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加强概预算编制工作的人员的素质与编制和管理;加强对网络计算机的利用进行有效的概预算编制工作;加强对设计工作图纸工作的管理;加强概预算编制的创新思维。在进行概预算编制工作过程中,全面掌控好概预算编制质量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

作者:王亚兰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

参考文献:

[1]刘薇.概预算编制质量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探讨[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0(07):123-124.

[2]田红霞.概预算编制质量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J].山西建筑,2012(07):24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