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桩基础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01-18 03:53:07

建筑工程桩基础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经济的快速增长给予了建筑行业极大推动力,城市化程度的加深,逐渐出现了土地紧缺的现象。为了能够解决土地稀缺问题,渐渐出现了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与底层建筑物相比,高层及超高层建筑对基础的要求更高,需要基础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才能保证建筑物安全。其中桩基础成为最常见的基础模式,本文通过对建筑工程桩基础施工的准备工作进行分析,探讨桩基础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桩基础;建筑工程;准备措施;应用分析

在我国的建筑工程中基础部分,桩基础施工属于较为常见的基础施工技术之一。桩基础能够起到建筑主体与地面相连接的作用,最大程度提升建筑物抵抗荷载能力,还能提升建筑物结构的抗震能力,避免建筑物出现沉降现象[1]。

1建筑工程桩基础施工准备工作分析

1.1制定合理的桩基础施工计划

合理、完善的施工计划能够保证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为了确保每一道桩基础施工工序正确,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必须根据项目现场进行针对性桩基础施工设计。在开展桩基础施工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根据项目现场的土质情况、水电情况、机械设备情况以及实际人工进行设计,避免出现不匹配现象,导致桩基础施工工作出现拖延或质量出现问题。

1.2对项目所在地的地下设施进行提前保护

在开展桩基础施工前,应当提前将项目所在地的地下设施做好保护措施,如地下管道等。若在桩基础施工过程中出现管道泄漏问题,不仅会耽误建筑施工,造成窝工现象,严重时甚至可能会导致基础施工工人出现安全事故。若在施工过程中将地下供水管道破坏,在造成水资源浪费的情形下还会造成大片居民停水问题,造成不良后果[2]。

1.3桩基础施工开工前需要准备足够的机械设备

在桩基础正式施工前,施工单位需要准备足够的施工机械。在设计桩基础施工方案时,对于施工机械的施工配合方案必须合理,确保所有进场机械都能得到充分利用。同时,还需要对施工机械进行检查与维护,对于存在问题的机械需要及时进行修理,对于出现老旧问题的机械需要及时更换。若施工单位未能将存在问题的机械及时查出,不仅会降低施工质量与施工速度,严重时甚至有可能在施工过程中引发安全事故,危及施工人员的作业安全。

1.4放线定位准备工作

在桩基础施工中,为了保障所有桩基础管桩不会出现位置偏移状况,需要提前进行放线定位准备工作。一般会选择网格复位放线法进行放线,确保管桩的位置不会出现偏差,导致桩基础施工质量出现问题。但是由于建筑设计不同,管桩的位置也有所不同,因此,在放线中需要做好标注工作,尽可能准确放线定位,提升后续施工质量。

1.5清理现场准备工作

清理现场是桩基础施工前必须完成的准备工作,为了避免妨碍桩基础施工作业,在固定管桩前,必须将桩基础施工现场周围无关的杂物进行清理。在清理完毕后,还应当将现场需要保留的物体有序的摆放,不得随意堆放,避免在施工中出现问题。同时,根据桩基础施工技术区别,清理工作也有所不同,应当根据实际施工方案确定清理工序,提升施工效率。

2建筑工程中桩基础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分析

2.1对预制桩基础的施工技术分析

预制桩基础施工通常是通常振动、水冲或锤击等方式将预先制作好的桩体打入准备就绪的点位中。桩基础施工人员在进行压桩的步骤中,必须要保障桩基稳定,在下压时应当将速度控制在每分钟下压1m,以保障预制桩基在下压中能够充分接触到每一个土层,缓解、释放所产生的剪力。除此之外,在压桩时,施工人员应当保障桩基下段钢筋能够对准空位,将上下桩基的接触面积控制为5~10mm。

2.2对灌注桩基础施工技术的分析

灌注桩基础在施工时,首先应当确保钻孔位置的准确,然后将钢筋笼、混凝土放入准备好的孔洞中。通常灌注桩基础的成孔方式分为钻孔、沉管成孔、挖孔以及干作业成孔。根据建筑主体的实际情况选择成孔方式,例如当未高层建筑主体时,通常多选用沉管成孔、干作业成孔,具有更好的成孔效果,能够确保桩基础施工工作。

2.3对静压力桩基础施工技术的分析

静压力桩基础施工通过利用静压力桩专用设备,利用设备和桩架的重量将预制桩压进土层当中。相对于其他桩基础施工工序而言,静压力桩基础施工技术的操作较为简便,且在施工中没有明显的噪音和冲击力,对施工现场周围的居民影响较小。但是,静压力桩基础施工有可能对项目施工现场的土层造成破坏,且打桩施工过程必须连续,不得中途中断。

3结束语

桩基础施工技术能够提高建筑物的荷载能力,为高层建筑物的安全性做出了更多的保障。随着社会经济繁荣,人们除了对建筑质量上做出要求外,对建筑构造、建设效果等都有了更高要求[3]。而较为发杂的建筑形式通常均需要基础工程的支持,桩基础施工技术能够保证建筑物的整体性,能够支撑更多造型的建筑,在保障建筑安全的基础之上,最大程度满足人们对于建筑物构造的要求。在实际使用桩基础施工前,需要设计合理的计划、了解项目区域实际情况、准备足够的机械、做好定位放线工作以及清理好施工现场,确保桩基础工程能够顺利开展,推进建筑行业的整体进步[4]。

作者:张铭  赵旭 单位:河南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春楠.高层建筑工程中的桩基础施工技术分析[J].江西建材,2016,04(12):123.

[2]季强.桩基础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四川建材,2016,01(09):202-203.

[3]方海波.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桩基础施工技术探讨[J].低碳世界,2016,11(15):110-111.

[4]张国泉.桩基础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4,24(1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