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高大模板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18 03:47:34

建筑工程高大模板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建筑行业在我国城市化高速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以及我国各种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建筑行业也日益完善。由于我国人口逐渐增多,但城市的土地面积一定,我们对建筑的要求逐渐增高,对建筑物在功能性、美观性等性能上都提出了诸多要求,所以,一座座极具特色的高层建筑物在城市中拔地而起,高大模板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高大模板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和应用,有关于在高大模板施工中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就成为了广大建筑业同业者应该广泛关注的问题。文章通过介绍高大模板的施工技术以及实际操作中出现的情况,为高大模板施工提供有益的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高大模板;施工技术

自从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水平就在不断的发展,我国的人口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多,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样的的大城市,人口密度特别大,人地比例十分不合理,因此,高层建筑在这方面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高大模板是支撑高层建筑的施工模板,随着高大模板日益被施工建筑师广泛应用至建筑工程中,高大模板的建筑要求也日益增加,这样也会给工程施工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高大模板的安全性一直备受争议,我们只有将安全性问题解决,完善施工体系,这些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因此,我们应该在努力适应现代更高、更复杂的建筑要求的同时,兼顾提高施工的质量以及安全性。

1高大模板施工技术简介

1.1高大模板相关知识背景

从字面意思上来看,高大模板是在建筑工程中很高很大的施工模板,但是高大模板并不是普普通通的看似很大的建筑模板,而是有一定的标准的,一般来说高大模板支撑系统是指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混凝土构件模板支撑高度超过8m,或搭设跨度超过18m,或施工总荷载大于15kN/m2,或集中线荷载大于20kN/m的模板支撑系统。所以高大模板是有一个限制要求的,只有高于这个水平,才能够成为高大模板。高大模板具有造价低、工程期短以及施工自动化高等优点,但是很多人认为高大模板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我们不能否认高大模板给我们的施工以及工程带来了许多方便,一体化的建筑使得装修工作更加容易。但是,单纯的高大模板并不能使一座座高层建筑拔地而起,我们还应该对一些细节方面有其他的限制要求,因此,我们应建立以一个高大模板体系,这样才能使高大模板的优势发挥得更加完全。

1.2高大模板施工工艺与要求

高大模板体系施工应先搭建脚手架以及安全网,分层夯实地基,在夯实好的地基上浇灌混凝土,然后在地面上标注好各个部件的位置,定好尺寸,安装竖向梁板作为支撑和梁底、木朽龙骨,之后将模板绑扎好,经验收之后绑扎钢筋并安装梁侧模板和二次结构板模板,再次绑扎模板上的钢筋,再次验收,验收合格后进行梁的第一次混凝土浇筑和结构模板浇筑,浇筑完成之后进行混凝土的养护,然后进行第二次梁浇筑高度和混凝土浇筑和混凝土养护,最后将脚手架,钢管,可调顶托,梁板,模板,水平拉杆,剪刀撑和钢管支撑依次拆除。在高大模板施工过程中,对于建筑材料的使用我们应该特别小心,要使用通过国家标准,质量检验合格的钢管,这样的钢管表面光滑,没有裂缝、结疤、压痕以及划痕等等可能引起施工安全隐患的不安定因素。不仅如此,在施工现场外搭建的脚手架也要符合脚手架搭建安全技术规范,使用互相匹配的零部件,避免因零部件不配套而使脚手架坍塌,影响施工人员的安全和耽误工程的施工进度。对于其他的施工材料,例如钢筋、水泥、砂石等也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坚决抵制偷工减料的施工材料,从而保证建筑工人的安全和以后住户的安全。有关避雷、防触电和架空输电线路的安全距离,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的有关规定。在安装模板以及对模板进拆除的时候,所有的经过专业培训的施工人员应注意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等可以自我保护的措施,搭拆高大模板时,也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和程序,在地基处一定做好土地夯实工序,在搭设模板和确立位置时也要符合高大模板施工的技术和要求。在工程基本完工,将要拆除模板时要先经过技术人员的监测和同意方可进行。拆除的时候要小心地按照一定的顺序将模板一个一个的拆下,切勿暴力拆卸,避免对墙体及整个楼层造成损害,拆下的模板的要及时码放整齐或清运出现场,并做好统计数量,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施工科学有序,还可以避免漏拆模板,影响工程质量,造成损失。

2高大模板施工技术应用于实际

2.1高大模板实际应用中常见问题

在高大模板施工至完成的这段时间中,每一步都要细心,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若有不慎,则很可能出现一些问题。例如混凝土表面出现严重的蜂窝,孔洞,甚至露出里面的钢筋,这主要是因为模板之间接缝不严导致混凝土浇筑的时候从缝隙中漏出,究其根本,是工人们工作态度不认真,制作模板马马虎虎,制作出的模板粗糙,拼装的时候没有做到严丝合缝,拼装完成后没有及时检查,或者模板安装时间过长,使木模板风干缩水变小,产生裂缝,浇筑混凝土时没有提前浇水让它们胀开。另外,还可能出现模板拆除之后混凝土有破损、缺角的情况发生,是因为施工人员没等混凝土完全干透就拆掉模板或施工人员用大锤、撬棍等工具暴力拆除模板,使混凝土破损开裂。拆开模板后还可能有混凝土柱、墙体、梁出现鼓包、弯曲或下沉等情况,产生原因是支撑间距过大,模板硬度不够,地基土未夯实导致地基下沉,浇筑混凝土墙体的速度过快、过高,墙体没完全干透就拆模,使用木模板或其他材质的模板时因安装时间过长,模板变形等等。此外,高大模板实际应用中的问题还有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墙和柱的位置较之前有较大偏差等等,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高大模板建筑,避免由于工人的疏忽而使得建筑出现各种问题。

2.2高大模板实际应用中解决措施

针对模板接缝不严,我们一定要充分调动起工人的责任心,严格督促工人工作要认真。在制作模板时,要严格按照制作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将需要制作的模板提前详细列出图示,经审核无误后再进行制作,模板拼接时接缝要严密,拼装完成提前用水浸湿模板使其吸水胀开后及时浇筑混凝土,若因结构问题导致模板接缝不严则应及时调整,避免形成安全隐患。其次,拆模板时必须保证混凝土完全干透,若天气潮湿可适当增加晾干时间,混凝土强度达标才能拆除模板,而且严格规范施工人员的行为,严禁他们暴力拆除模板。在设计时,我们一定要充分考虑到支撑的间距,模板的硬度等等,夯实地基,浇灌混凝土要按照一定标准,待其充分干透再拆模,将我们能够控制的问题降到最低,这样建出来的高层建筑才有安全保障。

3结束语

我国的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使得大众对于建筑空间结构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高大模板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上乘之选。现在,模板应用的越来越广泛,高大模板建筑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问题也暴露在我们的视野里。由于施工单位没有对高大模板工程进行严格的控制,工程质量常常令人堪忧,本文我们针对一些常见的问题提出了原因和解决措施,相信只要针对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就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成果,严格遵守行业规范和国家标准,严格控制好每一个环节,加强工序的质量控制,监督人员做好对施工人员的监督,还应该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这样不仅能够有效的控制施工进度,还可以对施工质量有较好的保证。

作者:朱春光

参考文献:

[1]刘华.探讨建筑高大模板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门窗,2014,09:84.

[2]杨培成.体育馆建筑工程中高大模板施工技术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4,08:171-172.

[3]高辉.浅谈高大模板施工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作用[J].门窗,2014,0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