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竣工测量质量控制探究

时间:2022-12-24 09:49:05

建筑工程竣工测量质量控制探究

摘要:随着现代建筑工程施工量的增多,对于它的竣工测量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建筑工程的竣工测量是为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服务的一种实用性测绘工作。保证测绘数据的精确无误,提高各项规划要素指标的科学性是它的主要任务,精确的测绘数据可以有效指导工程施工顺利进行,这就需要工程单位重点做好这方面的质量管理和控制作用。据此本文就从施工的角度对当前建筑工程竣工测量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竣工测量;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在施工结束之后,需要进行整体上的全方位测量,测量的内容包括建筑物的形状、高度、平面位置以及规划界线等等,保证建筑的整体规划和施工是符合要求的,同时这也是施工项目进行验收审核,取得合格证的关键,在最后的测量结果展示上也要以直观、简洁的方式表为主,一旦在测量的数据中发现误差和问题,就要第一时间进行分析探究,找出问题的根源,进而督促工程施工人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弥补,从而确保工程质量。

1工程竣工测量的质量标准

1.1严格管理测量精度

从规划管理的角度讲,竣工测量需要对平面测量和拨地测量的精度进行重点控制,最基础的要求是平面测量的控制精度要大于拨地测量,同时根据出台的文件规定,竣工测量图的精度也要满足地籍测量中界址点的测定精度要求,采用全站仪设备。首先,在布设方式上,要尽可能的采用坐标放样形式,在全站仪设备下来布置三线导线下的复测支导线,边的数量要控制在5条,相邻控制点之间要进行坐标检查,确保平面坐标茶保持在2cm之内。但是,如果采用的是GPSRTK定位技术的话,就要把测量范围控制在基点辐射的至少4km之内,多次重复测量获得最后结果,如果存在有流动的多个基点,就要控制好相邻之间的距离,间隔距离在>100m。其次,在高程控制上,要利用全站仪来布设光电测距高程导线。在具体布设过程中,要严格观察在相邻控制点之间进行高程对向观测,以多次观测的平均值为主,保证高程差在5cm以内;如果采用的是GPSRTK定位技术的话,就要保证高程差在4cm以内。

1.2对图面内容进行管控

建筑工程的竣工测量图要按照1∶500的比例尺来完整表达出基础测绘信息,同时还要对规划管理部门所需要的测绘信息进行采集和提供。一般来说,测绘图面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例如建筑名称、面积、占地面积、层数、结构、房基、地下通道以及地下室等等。每一栋竣工的建筑物都要在图上至少标注出两个房角关系的坐标,并且也要把它和现有道路、规划道路的中线和用地界线的间距标注出。如果是建筑和高压线相邻近,就需要对高压线最低位置到建筑高度之间的距离进行测量,在图上精确标注,必要的话还要画出高压线的具体走向;如果工程单位提供了用地边界坐标的话,就需要在图纸上标注出用地边界;如果绘制小区类多个建筑组合群的测量图时,还需要标注出建筑总面积和占地面积、绿化总面积和绿化接线以及泊车位总面积等等。

2竣工测量的质量控制对策

2.1严格防控可能影响到测量精度质量的因素

如果工程采用的是坐标放样方式的话,就可以充分利用全站仪设备来布设复测导线,对于测量人员来说,要先对测量的仪器设备进行检查,检查的内容是保证参数设置精确合理,检查结束之后还要对支导线的放样边长进行检查,检查的目的是确认边长是否小于定向边长,如果不是的话则要进行测角检查,并且还要保证测角检查的值和坐标反算值的差在30s以下,也可以是30s;如果竣工建筑群的位置是在城市建筑较为密集的地区,就需要重点做好方位误差的控制工作,避免一二级公路沿线的导线在受到外力破坏时出现方位误差,导线布设的重点也要放在短边预防方面。

2.2做好室内环境中的测量控制工作

一般来说,如果测量的环境是在建筑室内的话,它的测量任务就主要是地坪高程测量和建筑面积测量。首先,拿地坪高程测量来说,在测量室内的地坪高程时,出于测量精度的精确无误,就需要按照四等水准的要求来采用全站仪设备,同时还要保证测量的部位,要至少是测量两处室内地坪高度,测量的过程中还要对测量的误差进行检验审核,不能使误差过大,这样会影响到最终的施工,与此同时,还要在对建筑面积进行计算时,严格遵循《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中的要求,并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要点:首先,在建筑室内范围中,不是所有的区域都需要进行面积计算的,有些部位是不需要进行面积计算的,例如过街楼等通道、建筑设备之间管道的夹层以及部分操作平台和上料平台等区域都是不需要进行面积计算和确认的,这些部位一般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范围大小也不是很固定;其次,对于建筑物内的雨罩来说,在计算时是依据在水平上投影的面积大小来进行测量的,这种计算方式也适合在没有落地的阳台等建筑部位。

2.3建筑室外的测量工作

建筑工程中,对于它的质量控制是包含有多个方面内容的,要实现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就必须要对整个建筑的内部施工进行控制,这就包含有对室内的和室外的质量管控。在对建筑室外部位进行测量时,测量的内容主要是对竣工建筑物的高度、与相邻建筑物、用地和道路红线以及绿地规划线等的平面位置关系,对于测量人员来说,在进行测量工作之前要先对测站进行检查,并对测量仪器的棱镜进行偏心纠正,同时还要利用全站仪设备来对测量的角度偏心观测和距离偏心观测,这样可以充分确保建筑阳角角顶位置、阴角顶点位置的测量精确性。此外,在对建筑物的高度进行测量时,还要采用钢尺进行丈量,测量人员手持测距仪设备进行测量,也可以是免棱镜全站仪三角高程等的测量方法,不论是何种测量方法,在进行测量时,一般是以每一个建筑物的主入口地坪为基准来进行计算的,主要的测量内容是对建筑的上檐口、屋脊以及女儿墙标高等为主,与此同时,还要对同一个建筑物的不同楼层高度、不同建筑的同一楼层高度进行校准审核,确保测量的准确无误,把误差控制在最小。

3总结

现代建筑行业的发展,一方面对建筑工程质量有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也对建筑空间利用率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在建筑工程的竣工测量环节,加强它的质量控制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是建筑进行质量审核验收和获得验收合格证的必要流程,而且最终的测量质量也会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对于城市规划建设部门来说,这些测量信息也是工程规划实施的重要依据。工程单位在对建筑竣工进行测量时,需要严格控制室内和室外的测量精确度,将可能产生的误差控制在最小,从而提高内部空间利用率,使质量控制得以全面落实。

作者:黄文后 吴志有 单位:浮梁县规划测绘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吕辰.建筑工程竣工测量全过程中的质量控制[J].房地产导刊,2014(29).

[2]吴贤志.城市建筑竣工测量全过程中的质量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2).

[3]陈远山.浅谈建筑物竣工测量过程中质量控制[J].科技资讯,2010(8):82-83.

[4]陈斌.浅议建筑物竣工测量中的质量控制[J].商品与质量,20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