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及措施

时间:2022-11-23 10:49:53

水利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及措施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各项生产和生活状况,需要对工程建筑质量进行控制,保证水利工程的健康发展。现阶段的水利工程建设使用较多的是混凝土技术,为了在建设过程中对混凝土质量进行控制,需要规范设计施工过程。文章针对水利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及其措施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水利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施工质量;质量控制;工程建设

在整个水利建设中,混凝土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水利工程的使用,是工程建设的关键因素。在水利建设的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的裂缝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导致水利工程的使用出现各项安全问题,对防渗等功能造成伤害,需要加强对混凝土结构的施工质量管理,减少和控制混凝土裂缝的出现,进一步促进水利设施建设质量的提升。

1水利建设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水利工程建设中需要保证的是工程的各项进度,在进行控制的过程中需要将工程进度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指导,保证各项工程施工按照既定的目标进行。工程建设的施工进度和施工管理对于混凝土施工质量起到关键的作用,一般在进行建设中的水利工程施工环境复杂,因此施工进程的控制可以保证在施工中各项设计的有序进行,减少偷工减料情况的发生,保证施工规范。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水利工程使用混凝土技术,占据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部分,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水利结构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因此在进行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混凝土施工的质量监督,严格明确混凝土施工技术和材料管理,将机械操作技术和实施方法进行规范,进一步促进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符合要求,保证使用中各项性能的稳定。

2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要素分析

2.1水泥

在混凝土结构中水泥是主要构成部分,水泥在整体混凝土结构中呈现出的是粘合作用,通过水泥的粘合作用将一些物质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比,保证各项混凝土的使用符合技术要求。一般在水利工程中经常使用的水泥类型包括硅酸盐水泥和中热硅酸盐水泥。为了在施工中进一步保证工程的耐腐蚀性需要在水泥中降低骨料的碱性,减少水泥产热。传统水泥在进行配比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因为产热过多而出现裂隙,现阶段随着技术的改进,低温水泥逐渐的使用到水利工程中去,确保各项规格满足相关规范的要求,对于混凝土施工技术方面意义重大。

2.2骨料

在混凝土结构中除了水泥之外,还包括相应的骨料,主要是砂和碎石。砂和碎石的粗细以及相应标准需要根据实际施工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因此对于骨料的检查需要结合实际施工方式和水利工程类型抽样,保证骨料符合技术要求。骨料的具体要求包括:砂料在使用中颗粒均匀,内部保持清洁,不能包含太多杂质,在使用之前需要进行严格的筛查,并出具相应的检验报告。砂料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混凝土粘度,如果其中杂质过多影响混凝土的粘合度,对于整体结构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对于砂料结构来讲,需要保证其本身的颗粒均匀、杂质较少。同时需要关注骨料的施工技术,砂料的技术规格和混凝土技术结构之间需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现场实际施工情况也要符合技术细度模数;而碎石也是混凝土结构中经常出现的骨料,对于碎石的使用需要符合一定的标准,例如碎石的最大直径应该在钢筋的直径标准之内,并且保证碎石的直径是均匀的,这样可以减少混凝土相关空隙,保证整体结构均匀完整。对于碎石的技术施工来讲,需要将碎石按照不同等级进行分级,在不同工程中进行不同的石料选择,保证施工整体质量的有效性。

2.3外加剂

外加剂也是混凝土结构中经常出现的物质,对于混凝土的工程质量和性能起到重要作用,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使用广泛。通过使用外加剂可以将混凝土凝结时间和凝结速度进行控制,保证混凝土的性能和硬度,进一步提升混凝土的各项性能。但是现阶段涉及到混凝土的外加剂的种类较多,质量难以保证,需要对外加剂的技术进行管理,通过正规的渠道获得外加剂,并且在小范围内进行外加剂的实验,保证各项技术的有效性,并对外加剂的使用量进行控制,保证外加剂的使用符合混凝土的技术要求,防止出现使用过量的情况。

3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影响因素的控制措施

3.1提升施工人员技术能力

施工人员对工程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毕竟施工中人是最主要的因素,如果施工中技术人员不能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操作,对于整体工程质量影响较大。因此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中需要加强对技术人员的管理,采取措施提升技术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施工规范,保证施工人员各项管理符合技术要求。在施工之前需要对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并将施工技巧和施工过程进行详细培训,保证施工人员了解施工程序和施工技巧。具体措施包括以下方面:

3.1.1提升施工人员质量意识。目前我国的施工团队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对于质量的管理也是团队缺失的部分,对质量管理方面意识缺乏,不能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工作,直接影响整体工程质量。因此在施工中需要针对施工内容进行重点培训,强化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意识,尽量保证施工人员在工作中质量达到标准要求,各个环节紧密相联,避免在施工中出现脱节情况,促进施工进程的有效性。施工人员良好的质量管理意识可以保证在施工中时刻关注质量问题,充分关注工程效益,节省后期故障检查时间,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3.1.2提升施工人员技术能力。水利工程建设对人员技术能力要求较高,如果不能按照规范进行施工可能造成混凝土出现裂隙等问题,对于整体施工情况影响严重。因此在进行施工中需要对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要求,技术人员定期进行质量检查,发现技术不合格情况立即进行修整。这就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现场调节能力,定期进行规划管理,对工程进行适时的旁站监督和指导。

3.1.3重视施工材料的监管。施工质量的情况和施工材料联系密切,因此在施工中需要对水泥、骨料和外加剂质量进行控制,在选购时需要专业人员参与,进行现场检测,保证材料符合质量标准。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对原料进行检查。并在工程施工前进行实验,保证材料符合工程质量要求,避免后期出现安全问题影响水利工程使用质量。

3.2重视机械设备使用规范

水利工程建设合理选用的机械设备是工程质量的保障,因此应该在施工中加强对机械设备的管理。在施工之前对施工设备进行严格的检查,并对现场使用人员进行培训,制定相关规范,在保证设备可以正常运行的同时更要规范化进行操作。在施工中机械故障时常发生,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在日常工作中需要重视对设备的保养,将设备进行经常性的维护和定期保养,并将维修情况进行记录,方便在发生故障时及时找到原因,节省维修时间。同时在日常工作中需要重视日常设备的使用,按照相关规范和指挥进行使用,对于不按照规范使用的设备人员进行管理,提升设备使用寿命。

3.3改进施工技术,提升工作环境

在工程施工中需要对作业质量进行控制,将技术进行提升,提升工程施工效率。先进技术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施工中需要针对先进技术进行培训,引进先进技术和方法,加快施工进程,提升施工质量。但是在进行先进技术引进中需要结合工程实际情况,不能盲目使用,保证施工过程的合理性,将先进技术进行改进,确保工程新技术的使用,提升整体工程质量。施工环境是需要关注的问题,施工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施工作业环境。水利工程施工环境本身较为复杂,需要对环境进行深入的考察,将环境问题提上日程,对环境进行监测。自然环境是不断变化的,需要时刻监控,将施工中各项影响因素进行评估,深入了解环境对工程的影响。同时需要对现场施工环境进行监控,发现工程变化及时调整方案,保证施工的科学性。

4对于质量缺陷的应对措施分析

4.1对技术进行科学配比

对于混凝土质量检测可控性较弱,技术人员进行检测容易受到环境影响,对于配置比例掌握情况难以把握。而对于专业知识不熟悉的人员,在进行配比过程中不能达到技术要求,即使能够配比成功也不能适应工程的要求,因此在进行配比过程中需要将专业技术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分组合作,既能保证理论配比的合理性,同时重视现场情况的变化,提升配比质量。

4.2重视对相关人员综合能力的培养

在进行施工中,相关领导人员需要具备基本的技术专业知识,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其中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达到对工程质量进行控制的目的。领导作为审核的最后环节需要掌握整体知识,对工程进行最后的把关。同时需要重视对技术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不能仅仅关注专业知识,还需要对施工机械以及相关的规定进行学习,整体控制工程质量。4.3调动人员积极性为了保证工程施工中人员的积极性,需要在适当的时间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关培训,缓解因为长期枯燥的工作带来的排斥心理,避免有人故意造成混凝土施工的质量问题。毕竟在实际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很难排查原因,因此需要提前进行预防。

5结语

水利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及措施是水利建设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在施工中需要重视施工技术和规范,对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管理,重视施工技巧和施工方式,改进现阶段的施工问题。同时需要调动人员的积极性,综合掌握各项施工技术和技巧,提升整体水利建设的质量。

作者:阎自辉 单位: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机掘坑探工程队

参考文献:

[1]袁明金.浅析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科技创业家,2013,(4).

[2]龚华.提高水利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探讨[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18).

[3]贺孟媛.浅谈加强水利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8).

[4]李书杰.浅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