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

时间:2022-11-23 10:47:12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建筑工程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城镇化建设无疑给建筑工程领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企业投资建设任何一项工程都是为了谋取最大化利益,而能否做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管理是企业能否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的基础。所以对于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企业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去解决。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监控;分析研究;改善措施

目前,我国的工程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越演越烈,市场化程度逐渐加深,为了保障工程质量,获得最大化利润,企业就必须重视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过程。从实际的生产运作情况来看,由于工程造价预算不合理而极大阻碍了工程的进度,由此给企业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加强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管理不仅有益于企业取得经济效益,还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

1.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简述

工程造价管理,即对工程建设项目中进行的设计、投标、招标、施工等全部生产造价的有效控制。其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即投资费用管理与工程造价管理。投资费用管理是为了能够使工程按照预先的规划设计,实现投资目标,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监控的管理活动;工程造价管理则是以国家、市场等实际价格情况为基础,对工程造价进行管理与调控。

2.浅谈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材料市场价格处于不断变化中,监控不及时、全面

对于任何一项建筑工程而言,材料是其完成的基础,所以建筑材料费用会极大地影响造价成本,而市场时刻处于不断变动之中,材料价格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这种动态因素不利于企业对其实施即时监控。尽管当材料的市场价格在短时期出现较大波动时,政府必定会出手干预,国家会及时相关政策文件,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但是调控的范围较窄,且种类较少,所以建筑材料的市场价格会和预算价格不一致,由此产生的差价会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2项目设计不完善

项目设计不完善会严重影响实际施工进度,相关资料表明,项目设计方案如果出现较大问题将会极大地影响建筑成本,其中项目决策阶段对工程造价影响约为94%,而项目施工阶段的影响程度不及其1/3。由于目前很多投资企业与设计单位对项目设计的重要性缺乏认识,他们更加注重对施工过程的监管,为项目实施合同的价格定额与项目决算等工作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有些项目设计方案较为粗糙,细节不清楚,设计时缺乏严格的指标约束,最终出现成本预算不足的问题,以至于工程无限延期,经济利益遭受巨大损失。综上可知,项目设计方案内容是决定整个工程造价成本的关键因素,若设计阶段的监管力度不足,以及限额设计缺失必定会给整个工程建筑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带来巨大的影响。

2.3企业不重视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

如今,国内有很多中小型企业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过程不以为意,他们过于重视赶工期、提效率,这些企业没有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系统,在进行造价控制时经常会漏掉一些重要的细节,因此企业在进行操作时工程预算不足的情况发生,而充足的资金是保证工程顺利完成的必要条件,预算不足会使施工进程变得缓慢,工期严重滞后。此外,有些企业过于看重技术与工程质量,所以进行后期监管时会发现成本大幅度超出预算,工程的继续建设受到极大的影响。与此同时,企业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各部门之间也缺乏交流,导致造价预算十分不合理。例如设计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注重设计,对工程投资毫不理睬;工程监理只监测工程的质量与进度,不参与投资与决策。因此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出现非常多的问题需要去解决,企业变得十分被动。

2.4管理人员素质低下,且企业不能及时学习先进的管理和监控的方法

人才是企业决胜的关键因素,一些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的复合型人才非常少,并且目前从事造价管理与监控的人员综合素质良莠不齐,不仅专业技能有待提高,还缺乏现场管理经验,不符合市场对人才的要求。此外,还有一些人贪图钱财,会受到诱惑而迷失自我,他们在进行造价管理与监控时为心术不正的不法人员提供便利,导致企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2.5建筑工程施工时随意变更原始的设计方案

建筑工程的建设存在一定的周期,而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实际施工过程中,项目设计方案会出现变动,尽管企业允许施工设计方案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调整,但是为了保障工程建筑的质量与效率,项目设计方案原则上不应更改,施工单位应该遵循最初设计方案,不可随意变动,此外,施工单位不能擅自扩大建筑规模、改变预算成本,如果出现工期滞后与成本超出预算等情况,施工单位要全权负责。此外,我国部分施工单位为了缩短工期而仓促开始施工,施工前没有进行透彻的成本分析,并且施工时没有对各个环节实施严格地监控,由此导致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难以得到及时解决。若监管部门查出工程存在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就必须重新建造,从而大幅度地增加了建筑成本。

3.如何完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管理

3.1提高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的认识

工程造价贯穿整个项目建设的活动中,企业能否从投资中取得利益也取决于造价成本,因此,企业必须提高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监控过程的重视度,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吸纳先进的管理经验。同时,提供一定的平台促进各部门之间交流与合作,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且在进行管理与监控的过程中时刻保持警惕状态,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细节。此外,企业管理人员必须把造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才能适应变化的市场,才能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过程进行调整,尽可能地将误差降至最低,以此来确保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现效益最大化、资源配置最优化。

3.2全面掌握市场动向,优化设计方案

工程建设初期,企业会组织大量的专业人员对建设项目进行方案设计,它涉及了建筑工程项目的方方面面,例如,工程质量与结构、建筑材料、投入资金、用户的功能需求以及项目本身产生的经济效益等。其中,建筑材料是构成工程造价成本的主要内容,如果材料的价格在一段时间内起伏较大,必定会影响到工程项目的造价成本。设计阶段是对整个工程造价成本影响程度最深的工作环节,因此,设计方案时一定要全面掌握市场动向,深入了解市场的运行机制,对近些年的数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然后对未来某段时间的市场价格进行合理的预测,不断地优化设计方案,这样才能对工程造价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与控制。

3.3加大对设计、施工与竣工阶段的监控力度,使其严格依照设计图纸进行

工程设计阶段对造价起着决定性影响,所以设计时必须严格遵照各项指标进行,不能轻易放掉任何一个细节设计,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企业应聘用一些经验丰富的专家参与到评估设计方案中,以保证工程造价管理能够科学有效地进行,避免在后续的施工中出现成本预算超标的现象,防止为了减少成本费用随意更改设计方案,以至于最后留下一项残缺的工程或者工程被迫停工。所以在项目设计阶段企业一定要加强监管工作,规范、监督设计方案,使设计人员能在有限的时间资源内设计出性价比较高的方案。项目施工阶段的时间最长,为了杜绝偷工减料、变更设计方案的现象发生,企业要制定出严格的管理与监控方案,使施工单位能够严格依照设计图纸进行建设,以避免多种影响工程造价成本问题的发生。即使到了竣工阶段,企业也不能掉以轻心,项目企业与施工单位能否做好形象工程取决于工程的质量,所以双方都应该加大监控力度,顺利为工作画上句点。

3.4及时吸纳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

企业的兴衰取决于人才的储备量,企业可以与高校进行及时地沟通联系,提供一些相关的实习机会给高校人才,让他们能够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充分发挥自己能力,使这些人才在毕业时获得一定的工作能力,企业可及时吸纳这些高素质人才,然后对他们进行培训,使其成长为复合型管理人才,给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同时,企业还应该投入一定的资金,用于培训经验丰富的老员工,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素养,让人才物尽其用,企业必定能无形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收获更好的回报。

4结语

从市场的长远发展来看,我国工程建筑领域的发展空间还会持续扩大,为了能在暗潮涌动的市场中站稳脚步,企业不得不时刻保持清醒,通过对建筑成本进行严谨的管理与监控,保证造价预算不差分毫,将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工作的责任与义务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的身上,这样才能降低企业投资的风险,有效控制建筑工程的成本,从而能够适应动态的市场经济,使自身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

作者:朱金良 单位:燕山大学后勤集团

参考文献:

[1]卿姚,姜冰,李阳.浅议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及改革前景[J].四川建筑,2013,32(6):231-232.

[2]吴众,刘云彤,焦黎.现代企业管理创新初探[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1):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