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相关要素研究

时间:2022-10-27 10:20:04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相关要素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建筑的需求量愈加提升,且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工程质量是整体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筑责任方获取投资收益,实现所建工程项目价值的主要参照标准。现代建筑工程质量不仅与建筑工程本身构架及外观美观程度相关,更重要的是其对所用人群生命财产的保护能力。本文从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五方面因素入手,从施工前期、中期以及后期三个阶段对施工工程质量控制进行了详尽的解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施工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质量;管理;控制要素

现代建筑数量不断增多,在建施工项目数目不断攀升,社会对建筑的需求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社会对建筑质量也愈加关注和重视。因而,建筑工程质量不仅是建筑责任方以及工程施工方应当予以重视的问题,同时也是施工工程项目得到社会大众及各行各业认可的关键指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是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措施,通过一系列质量控制手段对整个施工工程质量进行监管和控制,进而确保施工工程整体安全和质量。随着现代建筑技术的改良和提高,建筑工程的安全及质量都已经有了很大程度上的保障,但是建筑工程施工行业在工程质量控制方面仍旧存在不少问题。

1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

1.1施工材料

施工材料指的是建筑工程在施工建设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建筑材料、配件等,施工材料是建筑工程的基石,因而,施工材料质量的优劣直接决定了建筑工程的整体安全及质量。施工材料的材质、保质时长、储存方式等都对施工材料的后续实际效用发挥有着重要影响。

1.2施工人员

施工人员是建筑工程施工的核心,施工人员的施工能力、交流、配合以及施工经验等,都会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产生影响。但是,施工人员这一要素也正是许多建筑施工方容易忽略的方面,导致许多能力较低、责任心较差的施工人员参加施工,进而对整个建筑的施工质量造成威胁。尤其是现代许多建筑工程都直接对外分包施工,这就导致多方管理、管理混乱现象的产生,进而增进了工程管理的难度。

1.3施工器械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用到的施工器械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各类测量仪表和计量器,另一种是大型的成套施工器械。施工器械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也有着较大的影响,例如,施工器械的精准程度、新旧以及质量优劣等。

1.4施工环境

建筑工程的施工环境主要包括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两个方面。自然地理环境,即建筑工程施工地的地质、土质、气候、水文、自然灾害等;人文环境,即周边居民、经济发展环境、周边建筑等。施工环境是影响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的一个潜在因素,当地自然地理条件以及人文环境为建筑工程提供了建筑模式,因而,施工工程的整体建筑质量极易向当地已有建筑靠拢。

1.5施工方法

施工方法是建筑工程施工的重中之重,且施工方法对整个施工工程的质量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施工方法主要涉及施工前期的施工设计、施工方案以及具体施工规划,施工过程中的作业方法以及施工后期的工程施工质量审核标准及方法等。合理的施工方法不仅能够保障施工工程质量,同时还有可能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有效缩短既定的施工周期,而不合理或不规范的施工方法则会给整个施工工程造成不利的影响,不但会影响整个施工工程进度,甚至还会给施工工程建筑方以及整个工程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

2建筑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2.1严格审查工程承建单位资质

建筑工程承建单位是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主心骨,因此,承建单位的资质是确保建筑施工工程顺利进行以及质量和安全的第一要素。加之现代建筑绝大部分都是进行工程外包,工程外包后,建筑承建方就是建筑工程的直接责任方,因而,在甄选工程承包方时,工程责任方要对承包方的各项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和查验,并对承包方之前的施工项目进行调查和实况分析。按照国家建筑行业相关标准及要求,对承包方进行逐级逐项考察,严禁违规或越级行为的发生,进而确保建筑工程承包方的水准。工程承建单位资质不合格,则会导致施工过程漏洞百出,施工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因此,选择资质较高、各方面条件最为优越的工程承建单位是工程责任方在工程施工前期应当着重考虑的问题。

2.2提高质量控制意识,加大质量控制投入力度

现代建筑工程数量不断增长,社会对建筑的需求也不断提升,建筑行业在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建筑企业对工程质量控制不严的问题。因此,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应当先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意识,从根本做起,对建筑工程施工前期、中期以及后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预计并全面分析,对各种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做以控制。除做好施工前期质量控制意识提升工作外,建筑施工方还应当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大质量控制投入力度,首先,对各类施工建材的购买、审核、入库、储存、出库等作出具体全面核查和管理,严把建材质量关确保施工基础环节万无一失;其次,对各类施工器械提前检查、定期检查,对老旧及有问题的设备立即停用并上报;再次,协调好各施工环节的施工人员,加强施工人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最后,施工技术人员应确保施工技艺的完善和精准。

2.3加强施工技术管理

施工技术主要涉及施工前期、施工中期以及施工后期三个施工阶段,在施工前期,施工技术管理即对施工工程设计图、计划方案、施工管理人员及施工责任分配等问题的明确和核验。施工前期虽然属于建筑工程施工最起始的阶段,但是对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对施工前期中所涉及施工要素的控制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施工中期,施工技术管理即对施工工艺、施工环节质量、施工人员交流、施工责任等方面的控制和管理。施工中期是建筑工程施工的关键阶段,施工中期各类施工要素对施工工程的质量都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尤其是对施工工艺以及各个施工环节质量控制不严,就极易导致整个建筑工程后续施工的拖延和各类工程质量问题;在施工后期,施工技术管理主要是指在工程验收过程中所利用的工程验收标准及相关要求。

2.4严把工程验收关

工程验收是建筑工程施工的最后一个阶段,同时也是关系施工工程质量的重要阶段,工程验收阶段工作质量的高低对工程整体的安全质量以及后续使用情况有着重要影响。我国建筑行业现行的工程验收程序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建筑工程建材的验收,二是对工程整体质量的验收。在建筑工程建材验收过程中,验收单位应当首先明确该工程所用建材的进货渠道、货物来源、建材实际质量及实际所用建材数量,其次应当对工程进行全面系统检查,再次核验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建材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建筑工程验收应当严格遵守我国建筑行业的相关建筑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严禁有关单位在工程验收阶段利用经济利益吸引工程验收人员,意图关蒙混过关。

3结语

施工工程质量控制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因此,施工工程质量控制是必须的,施工工程质量控制是保障工程质量的基础。此外,施工工程质量需要各个方面和工作环节的配合和支持,不仅要关注施工建材的质量,也要对施工工艺及施工过程中的责任分配问题做出合理的安排。综上,笔者相信随着我国建筑行业各方面要素水准的不断提升,我国建筑工程耗材的品质将不断增强、施工工艺将愈加精进、工程质量也将稳步提升。

作者:胡仁全 单位:南昌市第九建筑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大海,章表,钟云海.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控制要素分析[J].价值工程,2010(4).

[2]刘启才.浅谈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J].建筑与工程,2010(23).

[3]薛建.浅谈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J].经济管理,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