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单位建筑工程竣工结算探讨

时间:2022-10-27 10:14:11

施工单位建筑工程竣工结算探讨

摘要:结合当前我国各大施工企业在建筑工程完工结算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并依据国内工程造价管理体制和有关法律法规等,浅谈了确保建筑工程竣工结算工作顺利进行的方法,希望能够促进我国各大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竣工结算

工程结算是完成部分工程后,结合工程预算、工程协商和设计变更等编制的工程造价文件,建筑工程结算环节很复杂,会涉及很多文件以及内容,还会牵扯到多方参建人员在建筑项目中所进行的工作。竣工结算始终都是建筑工程中的难点,如何做好我国建筑工程竣工结算这一工作,是我国各大建筑企业应该重点探讨的问题。

1我国各大建筑企业竣工结算的现状

1.1分包与转包造成结算难

当前我国建筑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开发商为了能够获得更大的利润,迫切要求施工企业大量垫资,致使施工垫资情况越发严重。为了保证充足的后备资金,建设单位向施工企业提出的垫资条件越来越高,总承包企业在拿下项目订单后,为了能够将垫资风险转移,采用了层层转包收取管理费用的方法来转移垫资风险。在后期结算中出现了问题,如:总包企业对分包企业实施已过期的结算标准,但新标准的中结算费用,尤其是材料费单价、人工费用和其他费用等都比旧定额高很多,降低了分包单位的经济利润,但总包企业和分包单位又是长期合作的关系,这种你愿打、我愿挨的现象十分普遍。但对于分包单位而言,为了确保双方的利润,旧定额中定额单价与实际单价中的价格损差还需要分包单位承担,其施工质量、施工水平是否合格,就不知所以了。

1.2并未按照合同规定严格施工

施工企业应该严格按照合同具体规定进行施工,保证施工质量、施工进度和施工费用都符合合同的规定,防止由于频繁调换施工企业引发结算冲突。如:某一个综合楼项目,在为期25个月施工中,建筑单位更换了施工企业三次,每一次更换施工单位,就出现一次结算的问题,在完成工程量后,三家施工企业在确认工程量上引发了很大的矛盾,导致结算出现了很多问题,不但伤害了彼此的关系,而且还影响了彼此的名誉,可以说得不偿失。再如:某14层住宅楼施工项目中,由于木工工人施工技能低,现浇混凝土结构构件模板支部不稳定,在浇筑混凝土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后期业主发现构件拆模后有很多缺陷,如:柱子烂根、缺角掉块等,业主强行要求总包企业协调分包企业将木工组撤换掉,并赔偿相应的损失,所以施工企业很难结算已经完成部分的费用。

1.3施工资料不完整造成工程的漏算

在审计中先审查有关资料,确保资料的完整性和可靠性,以施工图纸为依据来确定工程任务完成与否,施工质量、工程期限、材料价格等规定都以承包合同的协议条款为依据,如:在施工某办公大楼室外踏步部分中,有的部分在完成施工后后续并未做成品保护,被第三方损坏了施工企业展开了维修,但在结算中原施工企业在结算价款中计入了维修费用,但在审核阶段中就没有通过。还有很多情况是施工企业并未将一些施工部位计入总工程量中,因为没有及时保存签证,在结算中缺少有关证据,导致在结算过程中很难准确的计量自身做的工程,工程项目漏算和多算情况十分普遍。

1.4套用定额单价中的问题

工程定额单价有完善的规定,在结算编制工程中只需要参照定额单价明细子目完全套用就可以了。但在套用定额单价时会出现很多差错,出现差错的原因具有如下几点:首先,施工方结算工作者想要提高或者降低规格;其次,错将定额中的工作内容分离,出现了少估漏报或者多估冒报的问题;再次,在具体核算过程中,没有按照具体定额单价进行换算,引发了问题;最后,定额单价的补充没有科学依据,也没有通过批准就纳入到结算中,在定额单价套用中对不上账等等。因此,在实际工程结算中,各方主体都要秉持诚实、敬业的态度,做好自身该做好的工作,拿上属于自身的那份钱,不会损害到任一主体的经济效益,进而保证工程结算的顺利进行。

2提高建筑工程结算水平的对策

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竣工结算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同时也是科学确定施工企业工程造价的基础。想要确保工程结算与具体规定相符,需要做好几方面工作。

2.1依据工程资料计算工程量

工程量费用在运作中具有隐蔽性、弹性的特征,并且工程量是审核工程的难点所在。在结算中,工程量与实际完成工程量不符的现象经常出现,这一现象的出现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种:首先,施工企业为了确保利润最大化,有目的性的增加工程量;其次,已经出现变更的施工项目依然按原定项目进行结算;再次,多方施工主体共同施工中,在结算中出现了施工工程混淆不清的情况。在工程结算中,施工企业计算工程量应该严格的遵循施工图纸和施工文件,保证施工手续的完整。同时施工企业还需搜集好所有需要的工程资料,如:变更通知单、会议纪要、现场签证等,所涉及的机械使用费用、人工费用和材料费用等项目,这些项目在调整时都需要在甲方代表签字后保存好,便于结算工作的进行。尤其是涉及到楼地面做法、台阶饰面、台阶踏步等做法的样图,必须要依据工程量实际情况来计算并套取出各自定额子目,保证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无误,唯有做到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结算的完善、合理。

2.2结算人员要熟悉施工规范和施工流程

结算工作者应对已经完成的施工流程和设计图明确掌握,合理规划出施工过程中,并套取与之相符的定额子目,防止定额的误套。如:在某一项目中,对于在图纸中门窗名称有些类似的构件,如果建筑内部采用了两种门,一种门的命名是M2,共有20个,另一个是M2J,共有33个,由于结算人员粗心,将该两种门的标号没有详细区分好,导致套错定额,出现失误。

2.3套用单价和取费应科学准确

在最后工程造价中,虽然是结合定额执行的,但是最后的单价中包括了定额中没有而需要补充的或者需要根据市场价格调整的单价。这样结算工作者应严格遵循子目进行单价套取,防止出现套错。在调整价差中,要遵循定额规定或者双方协商来遵循当地造价主管部门提供的造价信息。直接套定额项目应保证准确无误,需要换算的需要确定出是材料费,还是人工费。补充定额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单价制定合理,工程量计算要与实际规定相符,而使用工程量清单计价的结算单价在实际结算过程中,并不需要调整综合单价。另外取费需要严格遵循当地费用定额,并根据当地费用定额并结合相关合同、标书来确定费率。价差调整、费率计算、费基要正确合理。

2.4正确处理好公共关系是搞好结算的重要手段

结算是多个因素共同发生作用的结果。想要做好结算工作,承包商在考虑自身因素外,还需要处理好与其他人员间的关系。承包商应根据项目施工过程中确定的组织结构关系,并与他们建立起经济合同关系,在具体工作友好合作,在各方面上互相配合和合作,在履行合同上严格按照合同规定进行,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从而来润滑结算各个环节,为搞好结算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3结语

总而言之,工程结算对于推动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建筑企业想要取得更好的发展,必须要做好工程结算工作,在结算中要严格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在施工各个环节中做好工作记录和资料存档,保存好所有会议纪要和变更单等资料,保证工程质量符合施工要求,工程计量正确,定额套用无误,建材价差调整合理,在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内与建设方沟通,为后续结算审核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红侠 单位:南京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春丽,万瑞伟,郝艳丽.浅析建筑工程竣工结算的审核与控制[J].科技资讯,2010.

[2]廖桂林.对工程竣工结算造价控制的思考研究[J].江西建材,2015(22).

[3]凌镇圣.建筑工程预结算审核的内容及方法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