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孔抽芯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实践

时间:2022-10-27 10:07:26

钻孔抽芯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实践

摘要: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必须做好桩基的检测操作,桩基础的质量直接影响建筑的承载力和抗震性,因此在检测中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在检测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下面就对钻孔抽芯检测技术进行分析,希望给有关人士一些借鉴。

关键词:抽芯检测技术;建筑工程;实践研究

在进行桩基检测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检测点使用不同的检测方法,但是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需要将不同的检测手段配合使用,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在具体检测过程中,使用不同方法的优点,灵活测量,保证检测的精度,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的评价桩基情况,下面就对其做深入的分析,提高我国在这方面技术的应用,也为该技术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1建筑工程桩基检测案例分析

该工程为某高层办公楼建筑,在施工中涉及到桩基础检测,在进行检测前,相关技术要了解施工设计图纸,清楚设计的桩长,桩的直径,以及施工的地质情况,以此为基础,严格按照施工要求,确定桩的质量等级,之后才能进行施工操作。在这次施工中,使用了310根桩基,摩擦桩设置了74根,嵌岩桩设置了236根,除此之外,还应该注意,桩基需要嵌入到风化岩中,在进行混凝土灌注桩基的时候,要保证沉渣厚度在5cm以下,下面就具体分析施工操作方法。

2分析钻孔抽芯检测技术

在桩基检测中如果使用抽芯取样技术,先搭设钻机平台,检测施工现场水电是否畅通,如果水电不畅,要立即派人进行处理,为之后的工作做好准备,保证最终的检测质量[3]。

3分析钻孔抽芯检测技术

3.1钻孔设备的使用

进行钻孔之前,相关人员必须了解工程的基本情况,例如桩的型好,桩的标准高度,以及桩的长度等,在操作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循施工规范,按照工程标准执行,不能出人和纰漏。在使用抽芯检测方法时,一般使用的设备是普通液压钻机,还有金刚石单动双管钻具,操作中将设备设置为中等压力即可,采取中等、或者较高转速进行钻进,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保证钻进参数的一致,务必要做到匀速钻进,在此期间还应该对钻进情况进行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随时观察钻进的情况。

3.2钻进中校正钻机立轴

在钻孔的过程中,钻孔设备会受到相关因素的影响,因此在钻进过程中,一定要及时对钻机立轴进行校正,纠正钻进中产生的偏差,要求其垂直度误差≯0.5%,这样不会损伤到钢筋。在钻孔之前,为了保证钻进的质量,一定要先确定钻孔的位置,通常会使用长岩芯管的钻杆,有效减小环状的间隙,避免垂直度发生偏差,造成孔洞钻斜问题。

3.3对芯样试件作抗压强度试验

对于混凝土钻芯而言,通常其采取率必须≮95%,直径最小也不能比最大骨料直径的2倍小。为了保证这方面的要求,为保证采芯率符合要求,一方面应严格保证钻具质量,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规范施工,将回次进尺严格控制在1.5m范围,正确卸芯,保证芯样不折断不磨损。

3.4钻孔抽芯技术检测的重点

对于该工程而言,由于工程量较大,而且涉及到的桩基较多,不同位置桩基的规格不同,在施工中如果遇到直径为1.6m的桩基,必须先在桩上钻三个孔,如果桩基直径在1.2到1.6m范围,就不必钻三个孔,直接钻两个孔就足够使用,孔洞一定是均匀对称的,还应该保证钻孔的位置,孔位距离桩的中心0.15-0.25D范围,在对持力层进行钻探时,要求每个桩基位置都要钻探一个孔,钻孔深度大于2m,否者不能满足施工要求。施工中严格按照上述流程进行操作,注意对每一个细节的把控,才能保证最终的质量。

4总结

通过以上对桩基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实践研究,发现虽然桩基检测技术有很多种,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不是单一使用的,都是根据不同检测方法的优势,合理的配合使用,最终目的是保证检测的精度。除此之外,在检测之前,应该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保证操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对各个桩基检测技术的操作要点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将操作的细节、重点都进行了概述,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可以继续提高操作技巧,保证检测质量。

作者:陈志东 单位:江西省煤田地质局195地质队

参考文献:

[1]陈启魁,吉林涛.浅谈几种桩基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3(13):147-148.

[2]罗堃,杨娟.建筑工程桩基检测技术实践与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3):245.

[3]曹登文.浅谈桩基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1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