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27 10:01:26

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探讨

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理念都有了重大的革新,在此情况下施工效率更高,工程质量更好,建筑为人们提供的服务也愈发细致、周到。然而在建筑管理方面有些施工单位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施工人员态度散漫,经常随意更改设计方案,材料、设备的质量较差,不符合施工要求,最终对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实施全过程管理策略,通过加强对施工各个阶段的管理,促使建筑工程保质保量的顺利开展。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准备工作不到位

在建筑工程施工之前,必须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包括施工现场的实地勘察,材料和设备的采购,对施工人员的技术交底等等,任何一项工作出现疏失都可能影响到建筑工程的质量。然而在以往的建筑工程中,施工单位往往忽视了现场的勘察工作,对施工现场缺乏了解,采用的施工技术不够科学、完善,所以工程质量很难达到标准,极易在使用中出现各类问题。同时,施工单位通常将材料的采购工作全权交由采购人员负责,却没有对采购过程加以监督,这就为采购人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创造了条件。采购人员与材料供应商互相勾结,以次充好,材料的质量普遍偏低,无法满足工程实际的施工需要。除此之外,虽然施工单位的技术交底工作完成较好,但是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却没有落实到位,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在施工中没有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致使施工风险大幅度增加。

1.2施工现场问题多

施工现场是建筑工程施工的主要场所,包含了大量的材料、设备、人员,一旦施工现场出现问题,将会威胁到现场所有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酿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例如材料、设备的随意堆放,极大的占用了现场空间,施工人员的活动空间被不断压缩,极易在施工中被材料绊倒而造成身体的损伤。材料的保管不当还会引发材料受潮变质,其性能也会有明显的下降,使用这样的材料无形中加大了工程的质量风险。在设备管理方面,同样缺乏专业的保管人员实施系统的维护和保养,设备的潜在隐患无法被及时发现,施工中常常会发生异常和故障而不能正常运行,因而造成了工期的延误。有些设备常常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即使当前工序不需要应用设备,设备也在运转,这不仅缩短了设备的使用寿命,而且不符合环保节能的施工理念。

2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的优化策略

2.1施工准备阶段的管理工作

建筑工程施工准备阶段的管理要点在于勘探、设计、采购和教育,即在施工之前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和测量,详细分析和研究设计图纸,并以此为依据设计和完善施工组织计划,规定各个施工队伍的职责,各道工序的施工时间,确保建筑工程能够完全按照施工计划顺利实施。为了保证材料和设备的质量,采购监督必不可少,采购人员要了解当地建筑市场的材料价格,遵循设计图纸进行采购,尽量选择口碑和信誉良好的材料供应商合作,签订材料供应合同,防止施工过程中因材料价格上涨而导致工程造价的升高。此外,施工单位还要组织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内容包括技术培训、操作培训、安全教育、质量教育等,以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和工作技能,彻底避免违规操作,粗制滥造等不良行为的发生,将建筑工程施工的主观因素影响降到最低。

2.2施工过程的管理工作

施工过程的管理内容有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和造价管理。具体来说主要是:要编制工程施工项目的总工期进度计划并对其执行情况进行控制管理,从而使工程能够在规定工期内按时完成。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施工人员和施工材料管理是关键,要实行有效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狠抓重点工序及工序的交接,认真复核各项测量参数,实行对工序交接检查,避免不同工序、工种交接时,将质量问题带入下一道工序中。施工材料管理方面则要严把材料质量关,发现不合格的材料及时清出施工现场。施工单位要树立成本和效益意识,建立成本控制机制,高度重视、认真处理设计变更相关事宜,对工程的变更要求认真复核,发现问题及时与设计和建设单位沟通,严格控制好施工过程中消耗的成本费用,将成本控制在预期范围内。

2.3竣工结算的管理工作

在竣工阶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坚持审核工作,虽然施工的过程都进行了很多的审核,但是在最后竣工阶段更要严格审核。一定要按照规定,在工程辅助设施设备、图纸设计、各项目清单等方面严格审核和验收,最终保证建筑工程在施工全过程中的质量,整理好工程验收竣工的资料,完成交接、存档工作。

2.4强化施工安全管理

安全是建筑工程施工的永恒话题,如果在施工现场发生了安全事故,无疑会造成施工的停滞,索赔项目的增加,既无法保证施工进度,工程造价也会失去控制。因此,施工单位要不断强化安全管理,购买先进的安全防护措施,督促每个参与施工的人员都要穿戴好防护器具,并将技术性和危险性较高的项目交由专业的技术人员来完成,最大限度的减轻建筑施工的安全风险。在施工现场周围可以设置临时的医疗站,将施工中受伤的人员先送往医疗站进行紧急包扎处理,然后再送往医院,防止伤患在送医途中伤势恶化。施工现场还应设置流动监督小队,排查现场的安全隐患,对重大危险源进行严格的管理,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和连续性。

3结语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的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施工单位应加强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积极采用全过程的管理策略,切实做好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环境管理的各项工作,从而真正实现绿色施工、文明施工的先进理念。

作者:钟宗民 单位:于都县财政局

参考文献:

[1]李祥飞.浅谈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水利水电技术,2011,42(9):88-91.

[2]郭强.试论强化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的有益探索[J].中国房地产业(理论版),2012(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