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必要性

时间:2022-10-27 09:53:00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必要性

摘要:本文首先说明了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性,然后说明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一些优化措施,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现场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是工程质量的重要控制条件,通过有效的现场施工管理对建筑工程的各道施工进行严格的管理,来保证各个工序的施工质量、保证施工进度和有效的节省施工成本。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涉及到安全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施工管理、材料管理、技术管理和人员管理,以下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进行分析:

1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的现场施工是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最看重的是经济收益,所以怎样节省施工成本是施工企业非常重视的。建筑工程成本的高低与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息息相关,所以有效的进行施工进度管理和施工质量管理是节省施工成本的重要途径,这就需要施工企业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施工现场管理。有效的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可以优化现场的设备、材料和资源配置,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节省各种资源,达到节省成本的效果;另外,施工现场很容易出现设备、材料乱堆乱放,人员配置混乱等情况,这些问题会对施工进度产生不良的影响,甚至会引发安全事故,从而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对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的管理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这种情况,优化施工现场的人员配置,保证施工作业的顺利进行,从而有效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效率和质量。

2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受自然环境、材料质量、地质、天气状况等众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可以分为人员问题、安全问题、技术问题、材料问题、质量问题和施工进度问题,要提高施工质量就要对这些现场施工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到解决方法。

2.1现场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问题

项目工程最重要最基础的就是施工的安全性,所以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最重要最基础就是安全管理。但是现在很多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过于重视施工的经济性,往往容易忽视施工的安全性,轻视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这也是现场施工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另外,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前不对施工参与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使得施工人员没有安全生产的意识,也是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者没有安全管理意识和相关安全管理知识、企业内部没有设置和完善安全管理相关法律制度、施工方没有完善的安全管理机构等都是现场施工管理的安全问题。

2.2现场施工管理中的质量问题

建筑工程最重要的安全和质量,所以必须重视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要保证并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就必须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工作,但是现在建筑市场还没有一个科学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施工企业也没有完善的现场施工质量管理制度,这样就很难进行质量管理工作;另外,施工人员和管理有时为了完成施工进度安排而轻质量的施工,这样也会对施工质量产生影响,所以必须重视现场施工管理中的质量问题。

2.3现场施工管理中的材料问题

施工材料的质量是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直接影响因素,要想保证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的质量就必须选用高质量的施工材料,在既定成本的情况下最优的选取高质量的材料就是材料管理的工作。材料问题是现场施工非常重要的问题,有很多施工企业为了降低施工成本而轻视材料管理,选取价格低廉的材料用于工程施工,材料采购的质量低下,而且施工材料的质量也很难得到保证;另外,对材料的进出场检验管理不严格、对材料的保管不规范等都是现场施工管理的材料问题,所以必须重视现场施工管理中的材料问题。

2.4现场施工管理中的人员问题

建筑工程本身就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对工程施工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要求也都非常高。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必须具备基本的系统工程、土木工程等工学知识,必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线性规划学等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但是现在我国建筑领域的专业施工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是非常少的,特别是技术人员非常缺乏,而且很多人员都没有工作经历,缺乏工作经验,促使施工管理差错层出不穷,劳动力、材料和设备等管理不到位,这样就导致施工组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低下,也是致使建筑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所以必须重视现场施工管理的人员问题。

3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优化措施

面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充分的研究分析,然后根据工程特点来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案。要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进行优化,主要就是建立健全现场施工管理体系,加强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和材料管理:

3.1建立健全现场施工管理体系

要提高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首先就要有一个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要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制度规范、企业实际情况和项目工程的情况建立健全现场施工管理体系,在这一体系下建立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质量管理制度规范和责任制度、奖惩机制等,这也是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优化的重要基础性措施。

3.2加强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

施工安全是所有项目工程施工首先要注意的问题,也是最重要的管理内容。这就要求建筑企业要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对现场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使其树立安全施工意识,从而确保安全施工。另外,工程施工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现场施工管理制度,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编制安全现场施工方案,在施工时一定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原则,这样才能引起现场施工人员对安全施工的重视。要保证施工安全还要提高现场施工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确保其操作的安全性;要有一个现场施工安全保障体系,以确保各个安全制度的有效落实。要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3.3加强现场施工的质量管理

要加强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的质量管理,主要就是通过以下三个途径:(1)严格管理建筑工程技术文件:做好建筑工程技术文件、报表以及报告的管理工作,是工程项目部门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手段;(2)增强现场质量检查工作:建筑工程现场质量检查主要包括:日常巡查、开工条件检查、工序交接检查、复工条件检查以及成品保护等。具体的检查方法应该与测量、观察以及具体的事件安吉路相结合,不仅要处理好细节问题,而且要做好重点问题的记录。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工程的质量标准对工程开展评价,通过工程质量标准、施工规范以及现场实测数据的对比,对建筑工程质量合格与否进行判别;(3)始终坚持以试验数据为支撑: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过程中,应该通过科学的方法来判断工程的施工质量,取得的数据应该符合工程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

3.4加强现场施工的材料资源管理

在现场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施工所需的各种施工材料和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这样才能保证现场施工的质量,所以施工现场的资源配置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资源配置管理中,要进行严格的材料采购管理、材料进出场管理等,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要科学设计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人员必须根据机械需求量、人力、材料等的变化和工程的进度统一规划资源的供应,要根据施工进度计划科学的调配机械、材料和人力,根据现场的实际天气条件及时对资源进行调整,这也是材料资源管理的主要任务。

4结束语

施工现场管理是建筑工程管理中最为重要的管理工作,也会建筑工程质量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所以要保证并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就必须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要对施工现场管理进行分析,找到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相关管理原则、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现场管理方面解决问题,以此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

作者:胡乐勇

参考文献:

[1]赵丽娜.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监理管理的分析[J].工程质量与管理,2012(11):229-230.

[2]蔡源.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措施分析[J].房地产导刊(管理观察),2013(21):26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