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9-26 04:11:26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现状及策略

摘要:社会在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建筑行业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也愈发凸显。时代的进步使人们更对建筑工程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建筑质量问题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建筑质量好坏不仅和建筑单位的声誉和效益有很大关系,还对人们的人身安全有重要的影响。所以,做好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则非常重要。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和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然后提出一些改进的措施,进而切实提高建筑的质量,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现状;措施

1前言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筑行业也有了很大发展,建筑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一直受到人们的重点关注,对其进行监督与管理是有效提高建筑质量的关键措施。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都对建筑的质量提高有很大影响。下面对其进行详细的介绍。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现状

(1)政府在建筑行业质量监督管理中的作业不断加强,政府监督力度也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各地政府都加大了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的力度,并严格的执行建筑工程的监督管理体制,这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措施。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与完善,各级质监部门在实际进行监督和管理时,正在对各种高效监督模式不断进行研究和探索,以便保证工程的质量和具体建设的安全。近些年,随着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国内建筑工程的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其中出现的安全问题也不断减少。(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制已经初步形成,建筑业在逐渐发展历程中,政府的监督,社会方面的监理和用户的评价等不断深入,对其进行个监督管理的体制已经初步形成。在整个工程进行建设时,监理部门对整个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并有效的控制工程的进度。建筑单位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政府部门需要切实发挥出作用,对整个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这就形成多样化监督与管理的现象,有助于提高建筑质量。

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内出现的问题

近些年,虽然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的体制在不断进行完善,整个工程监督管理的质量与效率都有很大提高,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很多急需解决的让你,主要的问题有如下几个方面:(1)与质量的监督管理相关的法规法律还不是很完善。在建筑施工中,质量的监督管理主要是按照各种法规和法律以及地方的规章制度等,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质量的监督管理缺乏相关的法律制约,造成一些不良行为没有受到相应处罚,这就对质量的监督和管理有很大影响。(2)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理的单位经费还有一些问题存在。目前,在国内的建筑行业,大部分监理单位都自负盈亏,监理费用通常由工程建设企业直接付给监理单位,很多工程建设企业为了对建设的成本进行控制,经常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付给监理机构应得的监理费用,还经常对监理机构提出各种要求,比如要求在费用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这些现象的存在造成监理机构的资金短缺,所以,很多监理机构在对各工程具体监理的人员与相应技术人员进行配置时,就可能存在很多缺陷,这就造成监理机构并没有真正的发挥出相应的作用,对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也有直接的影响。(3)对建筑工程进行监督的人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需要了解一些建筑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对监理人员的素质有较高的要求。但是从实际的情况出发,不管是政府相关的人员,还是专业监理机构的人员,他们之中有很多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没有达到相应的标准和要求,这对整个监督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阻碍。

4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进行改进的措施

(1)要强化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管理执法的力度。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化,我国的整体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城市化进程也不断加快,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建筑工程的数量与规模都在不断增加,所以需要确保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管理执法的力度,以便使监督管理的水平符合相关的标准和要求。要想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需要对国内经济发展的状况和国际动态进行详细的了解,以全球化大背景为基础,强化对其进行改革的力度,加强执法力度,切实发挥出法律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2)需要完善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的法律建设。时代的进步,使得我国在整个世界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建筑行业是推动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面临的挑战也不断增加,其中法律建设时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首先要对涉及的各项法律进行完善,对整个行业质量的监督和管理标准、监督的规范等进行完善,以便为实际的监督管理提供科学的参考,需要按照我国实际状况,制定出符合建筑行业与人民需求的法律,这对提高监理单位的各种质量也有很大帮助。(3)需要对相应人才建设进行强化,加强培养监督管理的专业人才。在建筑行业,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时,专业人才的素质与能力和监督管理的质量有直接的联系,目前建筑行业缺乏对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的人才、以及现有人才素质与能力没有达到相关的要求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所以,需要不断强化培养相应的人才,可以强化对他们技术能力的培训,定期开展各种培训工作,并邀请一些专业人士进行讲座。还可以给出一定的名额,让员工进行深造,继续学习,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切实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以便使监督和管理的水平得到提高。此外,还要加强对他们职业素养和道德的培训,强化他们的责任和质量意识,促使他们充分的发挥主动性。此外,还要注意吸收一些综合人才,壮大目前监督管理的队伍。(4)要使监理工作的作用得到巩固。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时确保整个工程质量的关键,和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在这方面的起步相对较晚,虽然近些年监理环节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是还没有社会整体的大环境对其开展提供便利,所以,就要加大对监理工作的重视,巩固监理工作的作用,赋予监理机构更多自主权,不能一味的迎合工程建筑企业的要求。监理机构还要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按照相关的标准和规定,严格的开展监理工作,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5)要注意全面的质量监督和管理。在建筑行业内,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是全面进行管理的过程,涉及到很多不同的环节,对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时,需要对整个工程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监督,比如,在施工开始之前,需要对图纸进行严格的审查,施工时要对施工的技术进行严格的监督,工程结束后需要强化对工程的验收,只有在各个部分都强化对质量的监督,才能切实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

5结语

综上所述,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需要不断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切实发挥出监督管理的作用,提高建筑质量,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作者:赵晓春 单位:扬州方正宝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项亚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现状及措施[J].现代装饰:理论,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