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创新措施

时间:2022-09-26 04:05:04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创新措施

摘要: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若想在新时期占据更多的市场资源,若想提高自身的信誉度和公信力,就必须重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创新管理。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管理;措施

对于任何类型的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来说,要想保证施工质量、施工进度以及控制施工成本,首先应该做好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工程管理对象是多方面的,良好的工程管理创新是增强建筑工程单位核心竞争力的举措,所以,必须重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创新管理。

一、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创新管理的制约因素

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有效地融入创新管理,是提升施工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但创新管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受多种因素制约的。现阶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制约和影响创新管理的主要因素包括,成本管理、安全管理及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1.成本管理不科学制约着创新管理。科学的成本管理能够为为企业实现预期中的经济效益。但是,实际的工程预算成果和工程成本管理并没有实现其价值。因为部分施工单位为了更快的通过工程施工审核而强行降低工程预算结果,在正式开展施工时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又不断的要求追加自资金投入,这种行为导致工程成本的最终“失控”。当然,出现这种问题不能将全部责任推给施工单位,建设单位不断提高的工程质量要求和不断增加的工程变更以及工程方案设计的不合理等都是该问题出现的原因之一。这种情况制约了工程技术管理的创新管理。

2.安全管理不到位制约着创新管理。工程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良好的工程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不仅能够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而且能够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相反,缺乏高质量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的工程必然会遇到诸多安全问题。工程安全管理作为工程技术管理创新管理的基础,若是无法保证安全管理,那就无从谈起技术管理的创新管理。

3.合同管理的缺失制约着创新管理。合同则是维持和规范企业合作关系的重要依据。企业合同管理风险已成为导致企业经营风险的重要原因,合同管理风险的存在不仅会造成企业经营的失败,甚至会导致企业的破产。而且,当前我国部分建筑企业根本不重视这种合同管理,在进行具体的合同管理风险规避时,没有有效的贯彻风险规避措施,严重阻碍和制约了技术管理的创新管理。

二、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创新管理措施探讨

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提升成本管理的科学性,强化安全管理的效用,发挥合同管理的重要作用等,都离不开创新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如果进行创新管理呢?应该注重从以下方面入手。

1.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培养。在个性凸显、竞争激烈的今天,传统式、忽略差异性的人事管理方式已不适用,施工单位和建筑企业在追求高效利用施工人员的同时,还追求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人才管理目标,若是仍采取以追求一般为核心的传统人事管理方式,那施工单位和建筑企业必然无法实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在21世纪竞争的核心在于人才,吸引、留住以及培养人才是当前应对人才竞争所坚持的基本内容。为了实现这一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必须采取现代化的人事管理方式,认识到人才对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性,采取积极措施去吸引和留住人才并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措施来培养人才,以此来提高事业单位单位职员的整体素质,在21世纪人才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现代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在进行人事管理时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核心,将单位职员与单位工具区分开来,以提高职员的创造力、主观能动性以及发挥个性为人事管理目标。

2.制定合理的工程目标,设置专门管理机构。基于工程技术管理的创新管理视角下的管理工作就是在工程任务的指导下对工程技术管理目标进行制定,再将所有的管理工作调整为为工程目标的实现而服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管理目标的制定必须保证目标的合理性,在进行工程管理活动调整时要立足于工程管理发展整体,立足于建筑企业整个工程战略目标的实现,而不是单一的项目或者单一的目标。让工程所有成员都能为管理目标的实现而努力,能够让全体职员都为工程战略目标而奋斗,在保证工程技术人寰良好参与度的同时还要保证管理活动的有效运行,为了保证管理组织的良好运行,必须在企业中成立一个专门的管理组织机构为管理组织工作服务。

3.注重优化管理模式,实现作业与管理的有序分工。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安全管理、合同管理、成本管理中的部分工作人员既是管理人员,也是作业人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分化他们的注意力和精力。为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水平,落实创新管理的理念,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应该优化管理模式,将作业部门与管理部门有效划分,避免出现交叉重复,或者管理的空白区域。同时,由于建筑工程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变化,而且不同工程项目具备不同的特点,因此在具体的管理中,应该根据建筑工程的这些特点,结合建筑工程的现场施工环境,来构建科学的组织管理体系,实现组织管理的创新。

4.注重工程质量和技术资料的管理。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保证工程施工档案资料的全面、完整,对于档案管理工作来说,其是否全面、完整与真实是我们首先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同时这也是保证档案管理水平和质量的基础性因素。所以,施工技术档案管理人员要对档案资料和信息的收集与整理予以高度的重视。从工程施工,到工程竣工的进程资料,档案管理人员都要对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收集,按照流程严格的进行档案管理。对不同类型档案资料和信息进行恰当的归纳与分类。此外,设计变更在当前建筑工程施工中较为常见,但常见并不意味着合理。无论设计变更是否合理,都将导致工程施工成本的增加,导致工程预算和造价管理工作的困难。所以,我们必须尽量避免设计变更的出现。为了避免设计变更,我们要做好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工作,因为良好的工程设计造价管理能够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设计变更,避免了设计变更多带来的工程成本增加,从另一方面帮助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节省了工程成本。

5.加强合同管理。合同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对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要求过硬的一项管理工作,这一工作的有效执行对企业合同签订工作的开展有极大的影响,所以,必须提高企业合同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聘用人员的门槛并加强对在职合同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此外,还要提高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让法律观念深入人心,当他们做决策时会更加谨慎、小心。此外,法律问题就要交给专业的法律人士来解决,这样才能避免问题的产生。对于合同管理法律风险来说,一个专业的法律顾问是必需的,因为他们更加专业,能够发现一些非专业人士无法发现的潜在法律风险。所以,企业必须聘用法律顾问并加强法律顾问对合同条款内容、形式、法律名词等合同内容的监督,一旦发现存在潜在的法律风险,要及时上报并提出解决措施。

三、结语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创新管理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和阻碍,如成本管理、合同管理、安全管理等,但是,只要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去解决问题,相信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创新管理目标必然能够实现。

作者:尚晓军 张润嵩 单位: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志强,试析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的创新管理[J],四川建材,2014(01).44-47.

[2]王文涛,如何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J],江西建材,2014(17).56-59.

[3]许旭东.浅谈如何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3):199-200.

[4]张开虎.浅谈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及其措施[J].价值工程,2013(03):96-97.

[5]熊捷.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及优化}}l新的思考[J].门窗,2014(09):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