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课程教学论文7篇

时间:2022-09-26 03:45:05

建筑工程课程教学论文7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管理方向课程与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性高素质人才已成为大学的重要职能。本文分析了目前土木建筑类专业工程管理方向的学生课程设置与专业学习情况,发现仅靠理论学习难以实现学生能力的全面提高,提出了以生产、科研项目与教学结合的改革思想和方法,力求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

关键词:产学研结合;基于学习结果;能力为导向;课程与教学模式

一、原有教学课程设置及启示

目前,土木建筑类专业工程管理方向的学生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建筑制图与识图、建筑测量、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材料、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造价、钢结构、混凝土结构、建筑力学、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概论等等。在理论教学已全面完成的情况下,学生进入企业、工地进行相关知识的实习。通过近年来学生实习过程中的表现发现,学生由课堂进入工作实践后的最初一段时间常常对实际工作感到无从下手,但经过实习一段时间后,又能唤起其对课堂论知识的记忆和理解。

二、建筑工程管理方向课程与教学模式改革思路

在课程建设方面,汕头大学提出OBE(基于学习结果的教学)的课程改革思路,将课程与学生能力培养联系起来。从以知识为导向转变为以能力为导向。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重视学生能力的形成、改变和考核。根据表1数据看出要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方向学生的能力单靠理论教学无法实现满意的效果,于是本文试图从本领域生产科研项目中探索学生参与的可行性和效果。根据本专业实际情况,本文作者开始让学生参与教师项目《农村住宅建筑优化设计及其综合效益评价研究———以泰安市为例》、《泰安市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研究》,完成该项目中可以利用已经学习的相关课程进行的工作。根据学生在该项目中的表现,教师跟踪考核,发现学生的理论知识应用能力基本达到与实习末相当的程度。由此,我们发现学生将所学知识在实际科研项目中也能得到较快的提升。

三、课程改革方案

通过生产、科研为学生提供平台,对于学生理论知识的巩固、应用能力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认为建筑工程管理方向课程与教学模式设置应以能力为导向,形成系统的知识模块及其对应的知识体系,在教学中针对跟课程及所在的课程体系有目的的引入项目或进行工程实践操作,使理论密切结合实践,避免纸上谈兵。

作者:王丽 单位:泰山学院机械与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田明,孟君.论高校教学团队与教研室建设[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

[2]刘贵松,李茂国.大学计算机系列课程改革思考[J].中国大学教学,2012(11):39-41.

[3]蒋桂梅、陈维英.基于工作过程的工程造价软件课程教学实施[J].潍坊教育学院学报,2012(7):79-80.

[4]孙伟.项目导入式教学在实践中的问题与对策[J].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21):86-87.

[5]朱翠苗.“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计算机,2009(1):94-96.

第二篇: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思路探讨

摘要: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是高职院校中比较热门的专业,其主要是为社会培养建筑行业高素质人才,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多,为了提高教学的水平,相关教育工作者必须加强教学改革,针对传统教学理念中存在的弊端,制定出解决的方案,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建筑管理方面的优秀人才。对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还对教学改革的思路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教学;改革;思路

建筑行业近年来发展很快,很多高校都开设了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这是一项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只重视理论教学,应加强实践,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平台。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学生需要掌握项目投资评估、工程项目管理、环境评估以及企业经营决策等多项指示,针对当前建筑工程管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育工作者应积极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出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1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形式化”。建筑工程管理属于工程经济学的范畴,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比较注重理论教学,主要是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座位上听,学习的方式比较被动,教师主要是以板书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知识,在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下,高校引进了多媒体教学技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以及设备,在课堂上师生进行了好的互动,但是在课程知识方面存在内涵缺失的问题,教学的改革只是流于形式,教学的效果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1.2教材的选用不够合理。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其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在选用教材时,应综合考虑教学效果。在对多个高校进行调查后发现,在教材的选择方面存在不合理的问题,有的院校选用的教材比较老,有的选择的是混拼的版本,比较侧重于对经济技术方法的教学,但是在实践教学方面比较欠缺。在选择教材时,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应有一定区别,根据当前社会对建筑管理复合型人才的要求,教师应保证学生掌握全面的知识,在课程安排方面,应注重逻辑结构的优化。很多学校没有考虑到教学的任务,教材缺乏可读性,影响了教学的效果。

1.3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很多院校的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教师都缺乏专业的资质,这些教师一般都由经济类专业教师代课,或者工程技术类专业的教师代课,这些教师一般只具备单方面知识,没有掌握全面的技术,无法做到经济管理与工程技术的融合,而且知识结构并不合理。具有工程管理专业教学资质的教师数量较少,这降低了学校的师资力量,在当前社会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趋势下,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人才及其匮乏,而各大院校教师队伍专业性不强,师资力量比较薄弱,降低了教学水平,而且无法满足社会对建筑管理人才的需求。工程经济学授课教师一般缺乏工程管理方面的知识,自身的知识面具有一定局限性,而且很多都缺乏实践经验,这无法给学生提供正确的指导,学生在实践课上也无法做到学以致用,这导致学生今后在工作岗位上可能无法发挥出应有的效用价值,无法提高建筑工程建设的水平与质量。

2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思路

2.1教学注重“实质性”。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很多高校都采用了多媒体教学方法,这可以增加教学的丰富性,与以往填鸭式灌输的教学方式相比,可以很好的活跃课堂气氛,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不能只进行形式化的改革,教师应认识到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结合社会对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要求,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这样才能提高教学的质量。加强“实质性”教学,首先应对教师进行培训,教师在进修的过程中,应提高教学的水平,多与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互动,还要多讲解工程实例,这可以使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更加深刻。

2.2选择适合的教材。为了培养全面型人才,在选择教材时一定要考虑全面,教师应保证学生掌握经济学原理,还要掌握经济技术方法,这可以很好的解决建筑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实质问题,从而提高工程建设的水平。在当前教材市场没有完全满足全面型、综合型要求的建筑经济学教材,这种状况要求教师在选择教材时要体现出“综合性”。本科与高职院校在教材的选择中应有一定差别,主导教材的逻辑结构必须符合不同院校规划系列教材的要求,而且理论知识部分和理论实际应用部分应逻辑明晰。辅导教材,主要是提供相应理论知识应用的案例分析、实训内容及课程设计等,以利于学生加深理解所学的相关理论知识。选定主导教材和辅助教材的同时,应配备合适的体现相关理论知识应用的习题、案例、实训,供学生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2.3强化师资队伍。强化职院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工程经济学的师资队伍,需要针对上述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首先,其中极少数的属于工程管理类专业人才的教师,鼓励他们或者给他们创造机会参加专业进修,实现专业知识的不断补充、更新;给他们创造机会参加专业相关的职业证、执业证的培训及考试,使他们成为“双师型”的教师。例如,创造机会让他们参加监理员、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等职业资格及执业资格的考试,取得资格证书后,给机会让他们到建筑企业以挂职的形式参与工程建设实践活动,将这类教师培养为既具有坚实的理论知识又具有较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的、真正意义上的“双师型”教师。其次,顺应建筑市场对工程管理类专业人才的需求趋势,提高此类专业的授课教师的待遇。或者,加大师资培养投入,将知识结构不合理、不全面的经济类专业和工程技术类专业的教师培养成为知识结构合理、全面的教师,并不断给他们参加工程管理类各种培训的机会,将这个高职院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工程经济学的师资队伍的主体部分培养成为工程管理类专业人才。

3结论

建筑工程管理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专业,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学生掌握全面的知识,要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还要选择适合的教材,学校应重视对教师的培训,通过进修的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很多高校的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教师都存在专业性不强的问题,缺乏相关的资质,而且掌握的知识比较片面,这不利于提高教学的质量,还会影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以及技术的掌握,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采取因材施教的原则,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作者:王妙婷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唐业茂,文其云.基于技能培养的高职建筑工程测量课程改革探讨[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9):142.

[2]冯惠玲,胡娟,惠新宇.高等教育国际化:内涵、挑战与取向[J].中国高等教育,2011(11):63.

[3]赵艳敏.高职建筑工程测量教学改革的探讨与实践[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1(9):59.

第三篇:“建筑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建筑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从教学内容、教学设备、教学方法等方面,探索了实践教学改革的具体方法。以期找到促进“建筑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成效不断提升的可靠途径。

关键词:建筑工程;实践教学;教学改革

建筑工程测量这门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其更注重课堂教学实践,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同时它也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如果测量出现任何问题都会给工程的实施带来很大损失。为此,教师要更加重视实践教学,《建筑工程测量》课程应结合学科发展以及在工程中的实际应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除教授学生课堂理论知识之外,还要给学生留下实践操作的时间和空间。本文就通过教学内容、教学设备、教学方法等方面,结合本人的教学实践进行以下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一、构建实践教学环境,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开展实践教学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拥有足够的仪器设备,让学生在接受理论教学的过程中可以直接进行操作,只有这样做才能确保每位学生都参与到教学中,真正投入实践教学中,提升教学质量。“建筑工程测量”实践教学中需要用到电子经纬仪、垂准仪等设备,为此,职高院校负责人要专门投入一定的经费在仪器设备上,以此来满足实践教学的多种需求。同时,还要构建实训室,为实践教学提供场所,在该场所中,学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很好地进行课堂上的理论实践,从而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利用自身所学的理论知识来完成实践活动。

二、重视实践教学项目建设,增加实践教学比例

“建筑工程测量”实践教学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操作仪器设备的能力。所以,对于教师而言,其要给学生创造更多动手操作的机会,减少理论知识的讲解时间,增加实践动手的时间。以“经纬仪的构造和操作”这一教学内容为例,在讲解这部分理论知识的时候,如果能将理论知识的讲解与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亲自观察经纬仪,学生就能形象地了解到经纬仪的构造。在以前的建筑工程测量教学中,教师往往会因为设备的不齐全造成理论实践过长,实践课的学时较少。但是近几年来,随着专业发展的需要和企业的需求,学校逐渐将实践放在了首位,加大了设备投资,实践课的学时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当实践课的数量逐渐上升时,就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实践操作的机会,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三、创新教学方法,增强实践教学效果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是占据核心地位的,当然建筑工程测量教学也不例外,教师没能领会新课程的思想,课堂始终还在教师手中,学生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但是由于建筑工程测量这门学科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因此老师单一、落后的教学方法并不能让学生更深层次地理解相关的理论知识,从而间接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降,也大大降低了课堂教学的效率。所以,要进行课堂实践教学改革首先要求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增强实践教学的效果。

1.运用多媒体技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多媒体技术本身集视频、动画、声音等优点于一身,在讲解抽象的理论知识时,教师可以借助视频的形式将知识形象化,让学生更加轻松地接受、消化这部分理论知识。从某种程度上讲,多媒体教学给学生创造了更多实践操作的机会,也增强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2.运用自主式学习法,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所谓自主式学习法,是指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明确掌握教学计划、教学目标与方法等,顺利完成老师所安排的教学任务。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接受能力等将学生分成几个不同的小组,并为每个小组分配一台仪器,让小组内的成员根据教材中的理论知识制订本节课的学习计划,随后小组内成员相互合作,相互讨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成自主学习。在整个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每位学生会发挥自身的优势,克服自身的不足,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教学法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学改革是对传统课堂教学方法的革新,任何一种传统思想都不可能在短暂的时间就被新思想取缔,任何事情都需要时间。“建筑工程测量”实践教学改革更是如此,教学对象是学生,他们的天性是好动乐学,只有激发他们对课程的学习兴趣,教学改革才能产生它的实质性作用。所以,在改革的过程中,教师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出发,并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总结出经验,探索出一条新型的改革道路,为社会、企业培养更多综合能力较强的人才。

作者:王栋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刘龙飞,韩文娟,赵威,等.建筑工程测量常见错误及应对措施分析[J].四川水泥,2015(5).

[2]何玉莲.建筑工程测量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探讨[J].企业技术开发,2015(14).

[3]王小广.任务驱动法在《建筑工程测量》教学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6):270.

第四篇:建筑工程管理教学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建筑工程管理迫切需要改革来适应在经济飞速发展下的各类环境,加之工程技术与施工存在着多种的复杂因素。因此必须在施工时实行科学的有效措施,及选择专业的施工人员,来保证施工的质量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下文笔者将详细的谈到管理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与相应的解决方法。

1.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必要性及方法

好的工程在竣工以后不仅质量可以得到保障,而且能获得群众的各类好评。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即是对工程质量的保障,同时,工程管理度的提高会使施工更加科学化,也是施工项目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的前提,从而保证了工程效率和提升了企业在同行中的竞争力。

(1)将建筑工程管理细化在管理方面,需要不断完善监督体制,使得监督管理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从而降低工程实施过程中所造成的成本损失。同时管理人员需注意,应将管理具体落实到各部门人员上,使得各部门能各司其责,保证工作的高效性,即使在复杂的情况,也能轻松的去应对。安全管理方面决不可忽视,保证各施工人员的安全,减少事故的发生率。

(2)加强施工人员的素质的培养在建筑项目中,施工人员的素质向来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在项目复杂、时间又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高素质的专业人员也是效率与质量的保障。因此,建筑企业在选择建筑人才时,应加强注意所选人才的专业性及应该的职业道德,同时建筑企业应该定期组织职业培训,制定相关的政策,确保人才专业能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同时提升职业人员的责任心,保证建筑施工效率的整体提高。

(3)建筑施工管理整体面临的问题在传统的建筑施工管理方面上,常常出现各类突发问题,加之传统管理方式上自身也有许多漏洞,这就使得管理难以推进,从而影响到施工效率。传统管理体系下,项目管理方面一直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因此在新的改革下,必须要以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制为目标,同时积极的调动各部门人员,使得部门监督能够得到真正的一体化。必须强调的是,分配必须合理,制度必须明确化,此前很多项目因为各部门不能得到有效的协调,从而产生极大的分歧甚至是无休止的辩论与争吵之中,给工程管理和项目进度方面带来了巨大的麻烦,所以在分配方面需要以公平、项目的最大利益为原则,使得各部门能协调统一,共同将项目向前推进发展,同时应制定分明的奖罚政策,在做的好的方面给予表扬与鼓励,在做的差的方面,绝不姑息。并注意成本的控制管理,使得企业项目利益最大化。

2.提升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

(1)保证项目工程进度和成本的控制在施工之前,大部分企业都会做相应的项目制定与策划,但常常会忽略掉对项目进度的策划,从而当遇到工期紧的时候乱了阵脚,因此企业在开工之前应对建筑施工工程进度有一个大致的计划,从而使得工程可以按照有效的进度持续的进行,同时需要加强对风险的评估,从而使得企业能更好的应对各类环境下的突发状况。企业须提高对专业人员录用的标准,众所周知,专业与否,是质量的不二保障,专业人才能使工程的效率更高,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能对工期进行严格的把控,提升了工程本身的质量。同时企业应当在各层次方面实行对成本的控制,避免一些恶意的流出,同时企业需根据不同项目的招标情况,具体制定出成本的控制目标,保证企业在经营、施工技术、安全等各个方面的利益得到提升,并以此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2)材料质量的管控与项目进度的实施不管任何形式的项目,究其根本,质量好才是王道,也是建筑企业更够得到更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在项目开始之前,必须保证有优秀、精确的图纸,来保证项目的可实施性。此后项目必须严格依照图纸来进行相关工作的实施。工程材料是建筑工程实行的基础,因此需要严格对材料的质量进行把关,以先进的工艺为辅,使得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减少额外的开支。相关的管理人员必须把握好材料的每一关,从材料的采购、验收、等各个方面抓紧,对材料科学使用,切不可偷工减料,避免重新上演豆腐渣工程所带来的悲剧。在材料用具方面,定期对工程进行保护和维修保证机器的高效运转,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作用。对于废料处理方面,出了保证不对环境造成影响,对可以回收的材料进行有效的回收,降低成本。同时,在材料的出库方面,每一笔出库都应进行严格的把关与精确的记录,确保工程管理的质量。

3.结语

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是工程项目得以良好发展与企业形象提升的有效保障,通过上文的各类方法实施,使管理更加具体,增强了其本身的可实施性,同时在各层对质量监管进行严格把关,来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在各类方针与制度下来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有效开展与实施,提升各层次各类职业人员的责任心与道德素质,建立并完善出一套实用的建筑管理体系,保证以优秀质量竣工,以此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作者:莘守刚 单位: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

第五篇:建筑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研究

《建筑材料》实验课程是与理论教学相互依存又相对独立的专业实践课,其主要任务是通过试验对建筑材料的特性进行准确地测试分析和评定[1]。《建筑材料》实验课程,是课本教学内容的补充和实践。通过实验课程的教学,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数据收集整理能力、数据处理及团队协作能力。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传统的“教师现场讲解,学生按老师讲解和指导书步骤做实验,课后根据要求提交实验报告”的“教、做、交”实验教学模式下,虽然学生顺利完成了实验,但缺乏主动思考的过程,没有充分的体现全面素质教育的培养发展需求。因此,如何在保障实践教学效果的基本上,有效提高学生在实践教学科中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新性,已成为《建筑材料》课程实验教学改革研究的重要内容及方向。

1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任务驱动”实验教学模式

“任务驱动”就是将实践教学要求的某一项或多项知识隐含在相关任务中,经过任务的合理编排,由学生在老师简单“任务驱动”引导下,对任务进行分解分析、团队协作、问题讨论和结果评定等,完成对已学知识的归纳整理,并从实践任务操作过程中学习新知识[2]。在“任务驱动”实践教学模式下,学生从传统“教、授”为主导的知识被动接受者转变为知识内容和信息数据的“主动建构者、加工者和探究创新者”。在高职高专职业教育中,开展基于“任务驱动”的实验教学活动,通过“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以旧带新”等形式,形成相应的实践教学项目,让学生在具体的项目“任务”驱动下开展实践内容学习,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对“任务”问题的分解分析、团队协作、实验动手和探究创新能力,激发学生自主求知欲望,从课程实践教学中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任务驱动”不仅把握了高职高专课程实践教学的规律和目标,还抓住了高职高专实践教育“以素质为基础、创新为核心、岗位任职能力为目标”的创新改革本质要求,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是高职高专实践教育中非常实用的创新教学手段。

2《建筑材料课程》“任务驱动”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初探

《建筑材料》课程是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让学生准确掌握如何优选和使用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材料,确保建筑结构发挥其最大效能,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建筑材料》实践教学具有开放性、形式灵活、操作性等特点,非常适合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开展实践教学。

2.1优化整合实验教学内容,建立合理“任务驱动”实验项目

目前,《建筑材料》实验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砂浆物理和力学指标检测、水泥技术性能检测、混凝土技术指标检测等实验,这些实验主要是按照国家或水利行业相关技术规范标准来置实验内容,通过实验检测材料各性能和指标参数是否满足规范要求。传统实验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感到“机械定势、空洞乏味”,学生学习和实验积极性不高,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不足。因此,在“任务驱动”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中,以具体能否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某项工程中应用为任务主线,通过工程实际要求,建立相应的任务实验,如:在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中,通过EXCEL电子表格或可视化电子软件给出实际工程的混凝土配置单和材料用表,要求学生结合书上的理论、公式等自主进行配合比设计并且根据实验数据判断其是否满足工程的实际要求。

2.2建立完整的“任务驱动”结构体系

按照“呈现任务→分析任务→操作任务→总结讨论→综合评价”的结构建立完整的实验体系,教师将实验内容合理巧妙隐含在各任务中,精心引导学生学会分解任务,并在相应任务操作完成后,及时进行总结,鼓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实验教学中,应以实验任务为驱动,以小组团队为主体,自由组合、合理分工。实验任务在设计过程中难易程度要适合,要给学生预留一定独立探索和创造的开拓空间,有效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探索心。重视实验过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动手能力、实验组织能力和探究创造能力。

2.3以实验任务为驱动,培养学生匹配工程实践应用需求的自主探究和创造能力

要求学生自行完成任务的分解分析、资料收集、原材料性能测定、试验方案条件确定、实验测试与结果评定等相关内容。有效加深学生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建筑材料》这门课程理论知识体系的巩固,同时可以让学生熟悉工程实践材料检测的方法和步骤,掌握工程试验测试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能力,把将书本所学的知识内容合理应用到具体工程项目实践中,真正做到学有所用,便于其毕业后快速融入到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检测实践工程领域。

3结语

“任务驱动”教学以学生为“主动建构者、加工者和探究创新者”,非常适合高职高专工科专业的实验教育,有效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为做实验而实验”的教学弊端,强调学生的主动性。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建筑材料》课程实验教学实践中,发现“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比较容易被学生接受,且能够结合工程实践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和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性思维,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教学效果较好。

作者:贺弘扬 单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呈领,贾永娜,程明凤.基于任务驱动教学法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课教学设计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1,21(01):142-146.

[2]周浩,马曲立,翁辉.基于任务驱动的任职教育实验教学研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9):185-188.

第六篇:《建筑工程概预算》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一、引言

本人于西京学院讲授《建筑工程概预算》课程多年,从民办高校学生基础知识素质和学校办学理念出发,发现传统教学对学生的授课效果不佳,学生不能充分提高学习兴趣,不能够有效处理工程案例。因此,本文就教学大纲、课堂授课方式及课程考核方法进行改革探讨,以期为民办高校老师、学生在讲授和学习本门课程过程中提供参考方法。

二、《建筑工程概预算》课堂存在主要问题

1.项目化教学内容少

本门课程为土木工程专业核心专业课程之一,技术性、综合性、实践性和政策性相结合的课程,对学生动手实践操作能力要求较高。民办高校着手于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教育,而大部分学生不具备专业基础知识,学生接受生硬概念和公式能力较差,导致班级整体学习动力不足。如果教学大纲增加项目化教学内容,将大大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从实践中理解吸收知识内容。

2.课堂气氛压抑

民办高校学生由于基础知识素质较低,计算方面是弱项,甚至有些学生一谈到计算题,就认为很难,一看到计算公式就抵触,导致课堂气氛压抑,影响整体听课效果。同时,民办高校学生思维一般较活跃,对工程案例较感兴趣,但对造价工具书不会使用,造成课堂练习效率低,甚至有些学生不能够独立完成计算。

3.缺乏预算软件操作能力

实际工程采用的是软件计价手段,而教学过程中,主要精力和学时都集中在理论知识的学习,导致学生走出校门,不能尽快与企业接轨,甚至在求职过程中成为弱项。

4.课程考核办法不够全面

课程一般考核内容包括平时考核(30%)、实践考核(20%)、期末考核(50%)三个部分。对于本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来说,一般的考核方法不能够全面考核学生的能力水平,导致学生对实践练习不重视,甚至在期末考试过程中徇私舞弊,只为了最终成绩,极大程度影响课程授课效果和学生听课积极性。

三、《建筑工程概预算》课程教学改革措施

1.修订教学大纲,增加项目化教学内容

教学大纲除了非项目化教学内容之外,增加项目化教学内容。采用案例教学法,老师与学生共同完成一个或若干个工程项目计价过程,也可以是单元项目,如:清单及定额工程量计算、分部分项工程综合单价分析、工程价款的结算等。每一个单元项目,在教学大纲内有计划好的项目内容、实施方法、操作学时、实践场地以及子任务实施方案;同时,每个子任务完成后都设有具体成果,如作业、图纸、视频等;学时分配上,偏重于项目化教学,让学生有更多的实践练习时间,提高实践能力。

2.调整授课内容安排,增加课堂案例练习

授课内容主要是教材章节,但对于本门课程来说,无法充分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甚至枯燥的计算公式和表格,导致课堂气氛压抑,学生积极性不高。因此,增加课堂案例练习,训练学生对造价工具书的掌握和运用,主要针对省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消耗量定额、价目表、费率表工具书的训练。把课下练习尽可能多的安排到课堂上集中练习,老师能够亲自指导计价的每一个操作过程和动作,而不留到课下让学生单独训练,遗留更多问题。经过实践教学检验,学生吸收知识效果较好,尤其在最后课程设计环节中体现明显,学生对知识的系统运用能力增强,课程设计报告质量提高。

3.增设预算软件操作课程

建筑工程概预算课程后续,增设预算软件操作课程。预算软件很多种的,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软件,工程预算软件有广联达、鲁班、红利、英特、斯维尔三维算量软件、蓝博清单计价软件等,最常用的是广联达、鲁班。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掌握至少一种预算软件操作,而且达到熟练掌握程度,能够独立处理简单工程项目计价。4.改善课程考核办法,提高学生综合知识素质本门课程实践性较强,计价过程系统性较高,要求知识具有完整性。如果期末考核比例过大,就弱化了学生对实践环节的重视程度。因此,在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从学生的出勤、日常表现、作业、测试、项目完成情况及完成质量,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考核。改善课程考核办法,加大实践考核比例。经过实践教学检验,平时考核、实践考核、期末考核分别占30%、40%、30%,大幅度提高了学生对实践环节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对学生的知识水平考核也更加全面的了。

四、结束语

本文以民办高校为例,主要从课程教学大纲、授课内容及考核办法三个角度出发,对项目化教学、案例练习及实践考核探讨,进行《建筑工程概预算》课程教学改革。由于篇幅有限,仍不能十分详尽的予以阐述。本文系本人多年教学工作经验的总结,以期增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综合竞争力;同时,本课程教学改革也提高了对教师“双师素质”的要求,从而更好的为教学服务。

作者:孙佳伟 单位:西京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郑扑红.中职建筑工程预算课程的教学思考[J].科教导刊.2015(11)

[2]黄山,鲍学英.建筑工程概预算教学改革研究[J].高等建筑教育.2012(01)

[3]许家雄.《建筑工程概预算》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科技资讯.2012(16)

第七篇:建筑工程预算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推进,全国各地都在进行着教育改革,尤其是学校教育面临着课程改革的重大问题。作为职业学校教师,如何提升建筑工程预算课程教学改革成效,成为相关教育者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以建筑工程预算课程教学现状为着眼点,主要分析了几点教学改革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预算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策略

在建筑工程中,工程预算是一项很重要的课程。它不仅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理论基础,还需要学生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合理控制好工程成本,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建设出高质量的建筑物是工程预算的宗旨。但是通过学生课堂调查和入岗分析之后发现,在我国职业院校工程预算课程教学中存在一定的问题,要想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在教学上不断创新,提高课程教学水平,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水平。

一、培养学习兴趣

在建筑工程预算这门课程的教学中,教材中大量抽象的概念和内容会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幅下降,这时就需要教师不断地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因此,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当代工程预算课堂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1)要让学生明白工程预算这门课程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这时就可以邀请本专业优秀的毕业生开展讲座,结合他们现有的工作体会来和学生共同谈论未来良好的前景,教会学生在岗位上熟练掌握专业技能,真正让学生体会到学习工程预算的重要性。(2)教师可以结合所讲的课堂内容与实际生活中的工程进程,提出与之相关的问题,让学生不断地思考,确保学生更好地掌握课堂内容,巩固好所学知识。

二、采用启发、鼓励式教学

在建筑工程预算中,我们发现受预算书编制人的影响,不同的人所设计的工程图纸不同,导致造价的结果也不同,因此课程并非统一的教学模式,需要学生结合实际工程的要求来合理做出工程预算,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之后将每位学生的预算结果拿出来一一对比,挖掘学生的潜能。当然,还需要教师循序渐进地启发学生,正确引导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之后统一对学生的认识加以修正。这时就需要教师坚持以生为本的启发式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真正促进学生的进步,掌握工程预算的技巧和方法。启发教学法可以通过问题来引导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进一步提高预算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还有,在课程中也要注重鼓励学生勇敢地进行思维创新和想象,用自己的想象能力将建筑平面图转换成三维立体图,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这样的方法更有助于学生形成自己的计算思路,从而使计算结果更准确,而不是人云亦云。比如,在进行工程量计算的时候,我们可以让学生对于同一工程,根据自己的想法设计出不同的计算方案,然后相互之间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对比,做到互帮互补,同时在比较的过程中也能及时总结不足。

三、增强实践能力

在建筑工程教学中,教学内容主要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首要目标,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运用理论教学和实践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加上工程预算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需要教师多结合现有的案例进行分析和讲解,适当增加实践教学,同时还需要多利用周末邀请成功的企业家来校开展培训课程,让讲师通过多媒体课堂,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教会学生理解工程构造的原理,进而找到与之相对应的视频教学,反复观看,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教会学生通过软件绘制出三维效果图,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在欢快的教学中提升工程预算能力。学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更好地体验预算的功能和技巧,真正提升自己的工程预算能力,确保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保护好各自的利益,最终准确核算好资金的使用情况,避免因现金流的断裂而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建筑工程预算这项工作在企业成本控制和招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样也是一门很重要的课程。学生毕业之后想要快速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在学校中就必须学好本门课程,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并做到学以致用。但是,由于学校设备的不足或是教学方式方法的缺陷,使学生毕业后不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所以很有必要对此门课程进行相应的改革。综上所述,通过对建筑工程预算课堂的教学和实践,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还可以锻炼学生学会运用软件加以制图,提高工程预算能力,培养出更多的专业性人才,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人力支持。此外,教师还需要以市场为需求,了解就业导向和企业需求,采用导向式教学方法,运用实践来引导学生,真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这样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的技能,使学生更好地走向工作岗位。

作者:董志伟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罗冬玲.浅析建筑工程概预算编制与审核的重要性[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2).

[2]温向锋.建筑工程概预算管理存在问题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