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建筑工程水暖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05 09:21:24

高校建筑工程水暖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人才培养的中心。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建设规模越来越大,投资量越来越大。任何建筑工程建设中,水暖工程都占据着重要位置,影响着建筑基本功能的实现与发挥,自然高校建筑工程也不例外。但高校建筑工程用途不同,所以与普通民居建筑在结构与功能上都有明显差异,工程施工要求也较为特殊,暖工程相关施工安装技术也都相对特殊,不同于传统民居建筑施工。本文将针对高校建筑工程水暖施工技术的应用展开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高校建筑;建筑工程;水暖施工;施工技术

自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对教育事业越来越重视,并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起来,对高校用建筑标准和相关功能要求也不断提高,高校建筑工程结构越来越复杂,这就使得相关水暖施工技术水平也要不断提高。同时由于水暖施工工程的技术要求高,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和在专业性,施工中涉及内容多、范围广,在施工过程中必须遵循使用要求和设计标准,合理施工,保障施工质量。

1高校建筑工程概况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首期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为:汕头建安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地点:广州市天河区龙洞村内;结构形式:RC框架结构;建设规模:招标范围内共有一幢图书馆、三幢教学楼、两幢门卫房、一幢看台和一个标准田径运动场。总占地面积约肆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伍万肆仟叁佰壹拾柒平方米。质量标准:按专用条款的约定及现行的国家相关行业及工程所在地的技术规范及质量验收评定标准,一次验收质量达到合格等级;承包方式:工程量按经发包人确认的施工图计算的承包方式;管理模式:施工总承包。该工程属于一次性工程,且建筑规模庞大,水暖施工占据着位置,影响着学生学习、公共活动,是土建工程的重要分支[1]。水暖施工存在问题,高校就无法顺利运营,做好水暖工程非常重要。例如,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三十日,河北水电学院一号楼,寝室水暖管道爆裂,一楼一片,上百名学生被困寝室,水流喷涌而出,不到半个小时一楼已被淹没,不仅给学校造成了损失,还影响了正常教学,保障水暖工程施工质量事关重要。因此,在水暖施工中必须科学施工,合理运用水暖施工技术,进行规划分析、图纸分析,科学选材。

2水暖施工技术在高校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

通过前文分析不难看出,水暖施工的重要性,直接影响着建筑基本功能发挥和实现,保障高校建筑水暖工程质量至关重要。在前面的分析中可以知道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建筑工程项目规模非常大,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水暖施工中必须进行合理分析和规划,下面通过几点分析水暖施工技术在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

2.1规划分析

水暖工程具有较强复杂性和专业性,涉及成本、工具、图纸、队伍、材料、进度、资金等众多要素,任何一项因素都影响着工程质量,所以施工前必须要进行规划,整合各项要素,提高施工有序性,对工程有一个全面的掌控,保证工程的顺利开展。避免某一环节的事故,影响施工质量,使企业遭受经济损失[2]。在具体规划中,要考虑工程实际情况和施工工艺要求,合理明确工程目标,保证规划的科学性与针对性。

2.2图纸分析

图纸发挥着重要职能,是高校建筑工程水暖施工中的指路明灯,能够为水暖施工提供依据,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图纸,施工就无从谈起。但实际上,自施工中并不是所有图纸都没有问题,一些设计人员没有进行有效的现场勘察,所以设计中有些地方不符合现场情况,存在着诸多问题,设计所要求使用的材料与整个工程不符,存在差错,将严重影响施工质量。因此,施工中不能一味盲从图纸,影响工程质量,甚至导致工程返工,延误工期,影响工程效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3材料选择

众所周知,水暖工程具有一定复杂性,建筑一旦投入使用后,水暖材料更换将十分费时、费力,不仅会造成财力物力的浪费,还会给教学活动造成影响,给学生生活带来不便。因此,材料选择非常重要。当前市面上管材品种众多,选择时要谨慎。不仅要考虑十分符合工程施工要求,还要考虑管材价格,遵循经济、实用、耐用的基本原则来选择管材,型号、规格、质量必须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技术质量鉴定标准[3]。进场材料必须进行仔细检查和试料,把好材料采购程序的最后一个关键工序,保证施工质量。

2.4洞口预留

洞口预留是否科学,知否符合施工要求及图纸涉及,直接影响后续施工,影响施工质量。因此,在管道铺设施工前,必须要事先预留好孔洞。预留孔洞前要进行图纸的确认,明确孔洞数量、位置、质量、尺寸,按照设计要求及工程实际情况,对其标高进行控制,避免标高不符合施工要求,造成孔洞排水不顺引发积水,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孔洞位置必须精确,谨慎设置,避免出现偏差。

3结束语

随着“科教兴国”基本国策的提出,我国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越来越重视,高校建筑工程规模越来越大。在高校工程建设中,水暖工程占据着重要位置,不仅影响着建筑功能发挥,同时影响着教学活动开展及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保证水暖工程施工质量非常重要。因此,施工中必须有效整合各项要素,科学施工,做好规划,加强质量控制。

作者:袁思恒 单位: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沈万岳.绿色建筑技术和绿色建材在高校建筑中的应用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3,12∶122-124.

[2]沈万岳.绿色建筑技术和绿色建材在高校建筑中的应用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3,04∶89-91.

[3]张璐.价值工程在高校基础建设项目中的应用研究[D].河北:华北电力大学,2013,16∶10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