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要点研究10篇

时间:2022-08-05 08:55:11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要点研究10篇

第一篇:房屋建筑工程屋面防水施工技术要点探讨

摘要:现如今,我国的建筑工程技术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进而使得人们正在加大对建筑施工质量的要求。建筑施工阶段中的坡屋面施工具有很大的难度,这是因为很难控制好现浇坡屋面混凝土的浇筑质量,从而坡屋面便出现了渗漏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以及造成了经济的损失,本文主要研究了坡屋面施工技术,并对坡屋防水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了探析,希望能够有效解决坡屋面出现渗漏的情况。

关键词:屋面防水;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目前,人们正在逐渐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因此,对以坡屋面为主的屋面设计要求也处于不断上升的阶段。坡屋面防水施工技术在建筑施工中能够严重影响整体的建筑工程,所以必须要切实改善坡屋面防水施工的性能,并提出合理的措施来解决现有的质量通病。建筑屋面防水质量的好坏会对建筑工程结构的使用时间、建筑美观性和人们平时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所以提高建筑屋面防水的施工技术刻不容缓。

1工程概况

该建筑工程共有四层,建筑总面积达到了3000m2,其建筑形态所呈现的为品字型,屋面所采用的是坡屋面,屋脊顶标高的高度为14.323m,其中1-9轴至1-18轴的屋面所采用的为坡屋面,屋脊顶标高的高度为17.047m,而1-18轴至1-21轴的屋面所采用的也是坡屋面,但屋脊顶标高的高度却是15.19m;不同的是,1-11轴至1-16轴交2/1-H轴至2/1-K轴八角亭的屋脊顶的标高高度为20.55m。

2施工准备

(1)施工技术准备:①每个岗位的管理人员不仅要用心学习好国家的施工规范,还要有能够掌握了解施工图纸的能力;②在进行屋面防水的施工之前,首先要做的是交底工作,这可以通过召开防水专业技术的交底会议来对相关的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工作,并且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保证无误;③与项目有关的专业工程师要向施工人员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其中包括有施工作业前技术、安全以及质量在内的各个方面,以此使施工人员的素质能够得到有效提高。

(2)建筑防水材料准备:①用于防水层部位的各类防水材料一定要具备相关的出厂证明及材料与质量证明有关的文件,防水原材料的质量一定要得到保障,因此必须要通过建设部门和有关部门所认定的质量检测中心的验证;②准备好熬制或拌和胶粘剂、运输防水材料、涂刷胶粘剂、嵌填密封材料、铺贴防水卷材、清扫基层等施工操作中各种必需的工具、用具、机械以及安全设施、灭火器材;③施工现场为了要存放防水材料,就应该设置有专门的库房,同时加强对现场材料的监管力度,使得防水材料不会受到各种不良因素的干扰,出现破坏的现象。

3坡屋面防水施工工艺

(1)坡屋面防水施工工艺流程:结构层→基层处理→20厚水泥砂浆找平→2.0厚湿铺复合双面自粘橡胶沥青防水卷材→40厚挤塑聚苯板保温层,抗压强度250KPa→无纺布隔离层(350g)→40厚C30细石混凝土找平层,内配Φ6双向钢筋@200与先植入板中的钢筋绑扎牢,每3m~6m留缝宽20,内灌填高分子密封膏→波形沥青防水板35X25→挂瓦条。

(2)坡屋面防水施工方法:①坡屋面基层清理。防水层的基层需坚硬并要具有一定强度,清理干净基层表面杂物及尘土;确保基层表面的平整度,对于施工时留下的砂浆或突出基层的残留物要铲平,不能存在有凹凸不平现象,否则会影响防水效果,用2m长直尺检查,最大空隙不超过5mm;阴阳角处应做成圆弧或钝角;②防水施工时,先把阴阳角处应做成圆弧或钝角,坡屋面与突出坡屋面结构连接处等部位,应做成半径为50~100mm的圆弧或钝角;③根据屋面设计的坡度实际要求,由专业的施工人员先放线找坡铺贴灰饼,沿着排水流向方位冲筋,在屋面的排水部位找出泛水,冲筋施工完成后再用砂浆抹找平层;④在找平层处设置分格缝,设置分格缝位置与范围同找坡层,分格缝的设置同找坡层,接着下一道施工工序在分格缝内填制沥青玛蹄脂密封材料;⑤在大面抹灰施工前,先对檐口、脊部、转角等部位进行抹灰,对屋面设计坡度处要满足排水规范要求。大面抹灰部位在两筋中间铺细石混凝土进行抹平,并检查坡屋面平整度,不允许凹凸不平等现象;⑥对细石混凝开始凝结时,施工人员要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平抹压实;⑦养护。24小时后开始对细石混凝土浇水养护,养护时间不能少于7天,待细石混凝土凝结强度达到设计等级要求后才能进行防水层的施工。

4坡屋面做法

(1)施工流程与工艺:屋面防水层施工要按规范规定先施工节点部位、附加层部与排水部位,再由坡屋面最低点沿着往上进行施工。

(2)在屋面卷材铺贴采用滚铺法,施工过种中注意事项:用一根φ30×1500mm的钢管穿过防水卷材的纸芯筒,将防水卷材抬到防水层待铺贴处并对好事先准弹好的施工线。把防水卷材沿着往铺贴方向开展大概50cm,将展开的50cm卷材掀起并剥掉隔离层胶纸折成条状,从整卷防水卷材拉出来卷到用过的纸芯筒上,施工同时对准预先放好施工线将始端50cm防水卷材粘贴牢固并压实,如图1所示。开始端的防水卷材铺贴牢固后,在防水卷材前面对着防水卷材掀掉隔离层胶纸,一边掀掉胶纸同时一边往纸芯筒上卷,然后在防水卷材两边穿过防水卷材筒芯的钢管对准弹好的施工线往前滚铺防水卷材,对防水的卷材进行排气、铺贴压实并牢固,不允许出现空鼓。防水卷材铺贴施工方向要符合以下规定:当屋面坡度小于3%时,防水卷材适合平行屋脊紧密铺贴,顺着檐沟、排水口部位从低到高进行铺贴。铺贴的防水卷材搭接时,上下两层的防水圈材要错开搭接。防水卷材铺贴时要保持平整,注意不因施工时力度过于拉紧,导致防材皱折。防水层和卷材排气要充分,横向两边排气后贴铺压实,不能出现有空鼓、翘边现象。檐口:檐口端头的卷材裁齐后压入凹槽内,然后将凹槽用密封材料嵌填密实。天沟、檐沟卷材铺设前,应先对水落口进行密封处理。在水落口杯埋设时,水落口杯与竖管插口的连接应用密封材料嵌填密实,水落口周围直径500mm范围内用防水涂料或密封材料涂封作为附加层,厚度不少于2mm,水落口与基层接触处应留20mm深20mm的凹槽嵌填材料。防水层大面铺贴的防水卷材需深入水落口里面100mm,并采用密封材料进行封口并把上面的水泥砂浆压挤进来。坡屋面防水卷材在铺贴之前需要经过一次试铺,将立面防水卷材留有足够的长度,首先铺贴防水层平面卷材后再铺贴转角处,再由下往上铺贴立面的防水卷材,防水卷材铺贴施工完毕后,再把端头多出的防水圈材裁齐,如果采用预留凹槽收头,把端头全部压入凹槽内并用压条钉压稳定,然后采用密封材料进行封严固定,最后再采用符合要求的水泥砂浆抹封凹槽,施工时如果无法预留凹槽,需先用带金属压条钉压作为盖板,盖板与立墙间用密封材料封固。立面施工部位应采用带砂的防水卷材铺贴,也方便抹灰的施工。基层干燥,含水率应小于9%;防水层施工不得在雨天、大风天进行。应做好各分项的交接工作,要经监理检查验收才能进行后一道施工工艺,并要做好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屋面防水圈材施工完成后要进行蓄水检验,保证验收屋面不存在渗漏和积水、排水系统保证通畅。

5密封材料施工要点

(1)冷嵌法施工应先将少量密封材料批刮到缝槽两侧,分次将密封材料嵌填在缝内,用力压嵌密实,嵌填时密封材料与缝壁不得留有空隙,并防止裹入空气,接头应采用斜槎。(2)采用合成高分子密封材料嵌填时,不管是用挤出枪还是用腻子刀施工,表面都不会光滑平直,可能还会出现凹陷、漏嵌填、孔洞、气泡等现象,故应在密封材料表干前进行修整。

6施工质量要求

(1)坡屋面的防水层不仅要确保牢固及平整,还必须保持整洁。绝对不能够发生空鼓、松动和起沙以及脱皮等各类问题,基层的阴阳角位置处要按照相关规定,制成圆弧形;(2)在搭接坡屋面的卷材防水层时,一定要保证粘接牢固,密实,绝对不能出现开缝、翘边和皱折以及空鼓等各类问题的产生;(3)坡屋面卷材的搭接宽度允许有-10mm的偏差;(4)当完工之后,坡屋面卷材防水部位一定不能够出现渗漏;(5)用于坡屋面防水作用的防水卷材和相关材料一定要满足相关规范;(6)对于坡屋面防水层来说,平瓦屋面檐口、平瓦檐沟以及屋面脊等部位的防水质量和构造都要满足相关的设计规范。

7结束语

为了使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得到提高,并且有效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一定要保障建筑防水的施工质量,在建筑工程防水中,地下室防水工程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本文的主要研究对象是某高层建筑地下室,对其防水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了探析,并就现存的质量通病想出来各类有效措施来进行解决。

作者:郑亚良 单位:上海城乡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

第二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探析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1)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是工程建设中最为基础和关键的环节之一,但是其的工程工艺还不够成熟,在计算和监测部分有所欠缺,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发展。在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之中,深基坑支护的建设是相对比较复杂的,它包括施工内容有:开挖土方、防水施工、支护建设、以及质量监测等,它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施工过程。所以,在进行支护施工方案的设计时,其必须要建立在扎实的施工技术及理论知识之上。与国外的深基坑支护技术进行对比,国内的技术水平及工艺成熟度都比较低,仍需要不断的学习、研究和发展。

(2)混凝土浇筑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浇筑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工程环节。而在浇筑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在其表面泌水的现象。事实上,混凝土中水分的存在对其自身的质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隐患。在混凝土浇筑过程的初始阶段,伴随着浇筑中的水泥会不断释放大量热量,使得混凝土再起内部出现温度不断上升。而伴随着浇筑工作的结束,温度又会随之而降低,这种前后温度的差异使得混凝土在其自身内部形成了较大的拉力,进而使得混凝土裂缝现象频发。因而房屋建筑工程进行浇筑过程中,务必进行降温减害处理,最大限度的降低温差,减少拉力。要将混凝土的强度充分利用,提高其承受温差拉力的能力,在房屋建筑工程现实工作中若在浇筑后4小时其表面有出现裂缝的迹象,则可以适时考虑是否对其采取二次的压光或二次浇筑的处理,以此严格保证混凝土的质量问题。

(3)钢结构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钢结构的施工技术最为常见。由于钢结构施工本身具有轻型、大跨度以及钢筋混凝土组合等多种钢结构特性,使之在现代的房屋建筑中处于重要的地位。虽然其具有简单快捷等诸多优点,但是其导热性强的特质则极易造成火灾。因此在钢结构的施工中,务必要时时注意现场的防火设施是否完备可用,严格按照施工设计的要求做好防火的应急措施。除此之外,还应在钢结构的钢铁性质选择上尤为注意,在其施工过程中注意很焊接等技术,对高危设备应进行定时检查和控制,以防发生意外事故。(4)梁、板、柱施工技术。建筑中梁、板和柱的施工要点是模板的设计与设,其必须符合工程的要求和标准。通常都是从下述几个方面是对模板施工进行管理:①开工前事先对模板的质量和完成度等方面进行细致的检查,只有合格的模板才能投入使用;②当装配完成后,及时监测模板的密闭性、稳定性和安全性;③混凝土浇筑施工进行之前,要做好模板的清扫和整理工作;④完成浇筑之后,按照施工计划对梁板柱的高度及位置进行核对;⑤拆模工作必须建立在混凝土的强度达标之上,同时必须依据工程方案进行拆模工作。除此以外,在进行拆模时,必须确保定模后构件外观的完整与美观,尤其是棱角位置的完整性。

2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

(1)合理编制现场施工组织计划。工程开工之前,必须制定出合理科学的工程计划。所以,工程施工前必须对工程现场的各方面开展仔细的勘察工作,以此为基础,再结合相关的工程要求及标准等制定出合理完善的工程组织计划书。计划书所要涵盖的工程项目内容有:工程项目类别、工程进度规划、工程质量管控、突发事件的预防方案等。工程的项目规划是工程进度与质量的保证,只有计划全面合理才能有效确保工程的质量与进度。

(2)加强施工材料设备管理。施工材料及设备的质量控制是工程质量控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技术人员在材料及设备管理中需要首先做的是对工程现场的的不同建材及工程机械的管理过程进行优化和改进。其次,建材及机械设备的管理不仅仅局限于施工现场,同时要对其的采购过程进行管理和控制,所以作为建材及设备的采购人员必须要有较高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建材及设备的管控质量。在具体的功作之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对相关的建材和设备信息进行仔细的搜集和分析,同时根据其实际需求和性价比比对制定最佳的采购计划,同时对采购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和存储,为以后的建材及设备管理提供支持与帮助。

(3)加强施工方法管理。施工方法管理需要严格贯彻到整个工程建设之中,比如工程方案及工艺的管理、质检方案及工程规划的管理等等。工程建设过程中,对于工程中的各个关键项目都要重点管理,如混凝土的制备、钢构建设、混凝土浇筑作业等项目。对每个施工项目中的细节部分进行严格管理,优化工艺的流程和资源的配置。除此以外,在施工方法管理中必须重视对项目中各项资源的调控,如建材、设备及人员等,合理科学的资源配置是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的有理保证,所以,在工程建设之前,必须对工程的各个部分进行考虑和分析,以施工方案为决策基础,优化资源配置。

(4)加强工程施工过程的管控。对于建筑工程监理单位及设计单位等相关单位,要积极研究对建设单位发放的常见问题专项治理任务书。对于其中确定的常见问题,施工单位也要制定出科学可行的专项治理技术方案,而且要在工程施工的现场设立展板以及样板段等,同时还要开展QC小组活动,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在专项治理技术方案经过监理审批合格以后,监理单位也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监理实施细则,对于其中的细节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并提出专项治理自评报告。

(5)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性。施工安全是我们近几年以来一直狠抓的问题之一。所以,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我们也要保证好施工的质量。关于如何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性,我们有以下的几点措施:施工团队之间分享施工安全的经验,总结以往施工安全问题出现的原因;建立施工安全调查小组,随时随地的在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加强施工团队的安全意识,加强对施工团队的安全培训;重视施工现场的自我防护,及时的佩戴安全帽等等的防护设备。

3结束语

建筑工程施工在整个工程项目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建筑工程施工工作为整个工程项目中消耗建设成本较高的阶段,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工程管理的重要环节。由于建筑工程施工的现场管理内容复杂,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如果可以对建筑工程施工中的不利因素进行有效的管理,会对整个工程起到帮助的作用。

作者:寸宽平 单位:陕西建工第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高孟夫.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工作与应对措施[J].建筑安全,2016,(2):13-15.

[2]袁永振.加强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措施[J].商品与质量,2009,(S5):137-139.

[3]丁红梅.水泥搅拌桩复合地基施工管理探讨[J].四川建材,2010,(4):226-228.

第三篇:建筑工程电气安装施工技术分析

建筑工程中的电气安装是建筑施工一项复杂技术,随着人们对建筑物中的电气施工质量控制要求高,对其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需要加深对施工技术及其工艺的研究,不断地改进完善,对于电气施工中可能遇见的问题要全面分析改进,同时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确保建筑工程电气安装施工既高效、又有序进行,从而保证质量、确保建筑电气工程安全使用。

1建筑工程电气安装施工前期准备

1.1前期的设计阶段方面

在建筑电气安装工中前期的设计阶段极为重要,主要是相关设计人员需要根据电气安装的具体标准来进行设计,对其中设计可能会需要的技术提前制定计划,而施工前技术负责人要将设计问题及所需技术对操作人员详细交底说明,保证施工人员能够完全明白设计意图,进而保证设计与施工不会冲突或有差错地方,而设计人员对设计中的一些工程要明确规定其安装的指标,如电气设备配置、电源开关位置等设备的安装工程要合理确定出具体的数据。

1.2图纸审核方面

任何施工对于施工图是否合理都是非常重视的,在施工图纸确定前设计图纸单位需要对施工地点实地勘察,设计出合理的图纸,另一方面,施工人员也应对设计的施工图纸分析熟悉,检查施工图纸中电气设计指标、设备位置、供电系统布线、地面、屋面等设计是否合理,相关设备规格是否符合质量要求、施工方法是否完善,并要保证施工组能够按施工图设计的电气安装方法去完成安装工程。同时施工组也要对图纸设计的情况审核并根据实地考察,对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出纠正,保证图纸设计方案完善。

1.3选择设备方面

建筑电气施工主要就是设备的安装方面,而选择安全、经济、实用的设备是业主及施工人员都非常在意的,必须在安装施工前对电气安装可能需要的材料提前选择好(如灯具、电线、管道配件及零散配件等),并要严格检查设备是否合格、质量是否有保证,从而保证施工的安全性及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

1.4施工管理组织结构

想要保证建筑电气施工能安全、有序地进行,一个良好的管理组织结构是必不可少的,如图所示:

2建筑工程电气安装施工技术

2.1配电设备安装

电力负荷在现场的直接控制器是配电箱(柜),因此,为保证电气安装工程的动力、照明等正常工作,我们需要对配电设备的安装严格控制。配电设备需要早土建地面工程完工后再进行安装,但要注意暗装配电设备、接线设备是需要在土建工程抹灰之前进行的,并且要保证抹灰的厚度合适,的工作性能至关重要。

2.2电缆的敷设

在进行电缆敷设之前必须对电缆的型号、规格等是否与设计施工的基本要求符合进行仔细检查,保证电缆没有破损以及其绝缘效果优良。在敷设电缆时,不能使电缆交叉,要将电缆排列整齐并令其稳固,同时保证电缆接头位置和敷设电缆的位置都设有明显的标志。电缆在敷设时要保留一点长度在接头附近以及终端,同时直埋的电缆要也要留少量的长度,当温度低于0℃时不敷设,其他情况下敷设时采取波浪形方法,并保证电缆弯曲的半径不小于电缆直径10倍。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的顺序配置应是自上至下的进行,普通支架上设置的控制电缆,敷设一层即可,而在桥架上设置的电缆不超过三层比较好。在电缆安装中为了防止电缆终端头及接头受到污染,安装人员要保证施工环境良好,无污染无尘土,工作环境具备防尘措施,同时不要讲电缆接头或终端头长期暴露在环境中,一般情况下要保证能一次性完成电缆接头的操作,以免接头或终端头受潮。

2.3开关插座的安装

插座、开关等在安装时要保证与安装图纸的要求相符合,开关盒与门框之间的距离一般为150-200mm即可。安装暗装插座、开关时要保证开关、插座的面板与线盒内的引出导线连接好,同时将连接的导线放在线盒内,并在对齐后用螺丝固定好。而安装明装插座、开关时,要注意通过塑料台的孔把将线盒内引出的导线穿出来,并与封盒面对齐后将塑料台固定。

2.4防雷接地安装

由于大多数建筑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形式,而在接地极采用的是基础钢筋时,要用焊接和螺栓连接的方法把基础的主筋圈连接起来,保证结构的稳固性,而有桩基的桩筋也要与基础主筋连接。另一方面,为保证其中防雷装置的金属零件连接方式规范并能与屋面连接,我们能够将可以讲外侧主筋与基础主筋焊接作为等电位连接系统的引下线,同时要注意焊接时采用双面焊接,不要点焊。为了防止雷击侧击破坏,在建筑时外墙都是幕墙结构,而外墙处要采用结构圈内、外主筋以焊接方式连接,并将幕墙上金属物接入接地系统。当发生断接卡测试点不稳定的情况时,要将其设为接地极测试点,保证测试点的稳定性。

3建筑工程电气安装施工技术的优化

3.1严格审核施工图纸

施工图纸是否符合标准对于施工工程质量、工期、成本都有重要的影响,在施工前要对图纸严格审核,保证工程各个工序都能有效进行,对图纸上的错误及时纠正,以免耽误工期,也提高工程质量。

3.2保证施工规范管理

电气的安装施工是需要经过审批后才能进行,对于前期的设计图纸、施工规范、验收规范等都有相关文件及法律法规文件。而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也应保证电气安装施工是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文件的规定进行施工的。另一方面,施工人员不能私自改变设计进行施工,即便遇到电气施工的图纸设计有错误也要及时提出申请,得到批准后才能进行变更。而对于施工过程各个工序需设置相关监管部门对其进行控制管理,保证施工安全、规范、有序。

3.3导电体等电位连接

建筑物内一些进户PEN线、电气装置接地极的接地干线、水管、煤气管、空调管道等金属管道、建筑物金属构件、其他导电体等要以总等电位连接的方式进行安装,等电位连接中金属管道连接口要保证连通导电具有可靠性。

3.4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安装位置

在进行电气施工前要保证各个岗位的技术人员齐全,相关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专业,施工材料已经准备充分,保证能够在合理的时间内完成安装工作,而在对于电气施工内部设备、电缆、灯具等设施的安装就要确定适当的位置,保证安装空间合理,进而提高电气安装的施工质量。

4结束语

电气安装技术质量对于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大,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常常会因为施工技术人员前期忽略一些质量控制要点导致工程质量差,有时会造成返工导致建筑工程造价成本增加,甚至未能及时发现解决可能对后续使用出现问题,严重的还会危及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提高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保证电气工程的施工安全可靠,才能提高建筑物的舒适性和安全性,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作者:林培川 单位:揭阳市揭西建筑集团公司

第四篇:建筑工程成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分析

1案例介绍

某高层建筑使用大直径基础桩结构进行施工,工程基础桩数量536根,桩体直径分别为800mm、1000mm,设计桩基长度为13.2~37.8m,主塔区域抗压桩使用桩端侧后压浆施工技术,地下室部分抗拔桩使用桩侧后压浆施工技术。

2压浆装置简介

在桩底设置后压浆管阀,管阀超出钢筋笼6~10cm,将压浆管固定在钢筋笼上,并在钢筋笼的端部安装压浆阀。施工焊接钢管作为压浆管,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功能:(1)压浆之前可以利用超声测试桩身完整性;(2)对单向压浆阀进行连接,从钢筋笼的底端伸出到土中10cm,达到无损压浆的要求;(3)完成压浆后可以取代截面钢筋、压浆管要从地面伸出0.5m,并预先封住上端。如果桩顶的标高没有地面高,可在上面接上钢管,等压浆完成后再拆下来。按照该工程的条件,压浆装置设计如下:分别在桩测、桩端设置两根焊接管,绑在钢筋笼上,在底端各安装单向压浆阀,从钢筋笼底伸出100mm,在地面以下卵石层中的桩侧压浆要设压浆阀,使用焊接钢管作为压浆导管,下部利用三通连接PC压浆管阀。

2.1制作压浆管

压浆管和钢筋笼同时制作,压浆管采用直径为25mm的钢管制作,使用丝扣连接接头,两端采用丝堵封严。在压浆管的最下部20cm处安装花管,喷头处采用钻头均匀钻出4排(每排4个)、间距3cm、直径3mm的压浆孔,压浆孔使用图钉堵严,外面套上同直径的自行车内胎并使用胶带将其两端用封严,这样压浆喷头就形成了单方向喷压装置。注浆时,压浆管中压力将内胎迸裂、图钉弹出,水泥浆通过注浆孔和图钉的孔隙压入碎石层中,而混凝土灌注时该装置又保证混凝土浆不会将压浆管堵塞.

2.2布置压浆管

将2根压浆管对称绑在钢筋笼外侧,成孔后进行清孔,将钻机提出后下钢筋笼,在钢筋笼吊装安放过程中要做好压浆管的保护措施。为了防止丝扣连接的地方出现松动的情况,钢筋笼不得扭曲,喷头部分应加混凝土垫块保护,不得摩擦孔壁以免车胎破裂造成压浆孔的堵塞。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混凝土的灌注施工。

3设计基桩后的压浆参数

对压浆各项性能以及钻孔灌注桩后压浆施工工艺进行测试,按照现场具体地质条件和设计的要求,在后压浆技术配合单位相邻周边工程实际经验的基础上,设计压浆技术参数如下:(1)压浆设计。本工程桩的设计方案是采用桩侧双压浆、桩端模式。采用桩侧后压浆模式进行抗拔桩;(2)设计压浆的水灰比是0.60~0.75,使用P.O.32.5普通硅酸盐水泥作为压浆材料;(3)使用压浆压力和压浆量双向控制的方法来保证压浆质量,以泵送终止压力为辅,水泥的注入量为主的方式进行控制。在进行后压浆施工时,要先做好压浆试验,将压浆量确定出来,估算泵送终止压力及水泥压入量.在进行桩桩端及桩侧压浆注入水泥浆时按照上表的要求,施工时如出现以下情况,禁止压浆:(1)泵送压力大于5MPa,水泥压入量已经达到预定值的70%时要终止压浆;(2)泵送压力不能达到预定压力的70%,水泥量的设计值达到表1中70%时,调小水灰比,在继续进行压浆至达到终止压力要求时终止压浆;(3)如桩侧出现水泥浆溢出情况,应对其进行间歇压浆,并把后续浆液的水灰比调小,直至水泥量满足设计值;(4)基桩成桩12小时以后才能进行后压浆,具体情况要根据基桩施工状态进行调整,通常不能超过成桩后30天;(5)进行后压浆时应考虑附近基桩的形势状态,施工作业桩和压浆作业桩要保持相应的距离。

4钻孔灌注桩的施工技术

4.1钻孔灌注桩的施工要求

完成钢筋笼与注浆管的埋设工作后,采用导管对钻孔进行二次清洗,同时让监理对沉渣的厚度进行测定,如测定的沉渣没有超过设计要求时,灌注桩身。灌注的混凝土要确保在导管中高度的合理性以及灌注到桩顶时有一定的充盈系数。后压浆技术能够提高桩侧阻力和桩端阻力,由于桩身混凝土的强度与桩侧桩端的阻力有关,应在施工中对桩身混凝土的强度进行提高,同时根据《建筑桩基技术规范》(JGJ94-2008)验算,以免混凝土阻力大于桩身强度,导致桩身受损无法完成压浆。因此后压浆的混凝土强度要比普通桩高出3个等级应选择C30~C45。在水下灌注混凝土时,混凝土在强度等级上要高出水上灌注一个等级。

4.2布置压浆管

(1)在压浆管的上部设置管箍、丝堵及管螺纹等,压浆导管的下部设计桩侧压浆阀的三通及G3/4"螺纹;(2)使用套管焊接的方式连接压浆导管,焊接后焊缝要均有饱满,焊接连续紧密,不能出现砂眼、孔隙,施工完成后,检查焊接质量,达到规定要求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3)将压浆管固定在钢筋笼上时,应选用材料是12号铅丝进行固定。选择“十字绑扎”的方法固定,并绑扎均匀牢固。桩端压浆管应在加劲箍内侧进行绑扎,每一道设置加劲箍的位置均要进行绑扎,在螺旋箍筋外侧以1.5m的间隔距离对压浆管进行绑扎;(4)压浆导管上部距离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一般来说要比施工场地所在地坪低200mm,在钢筋笼最上部加劲箍20cm的位置布置钢筋笼上压浆导管和孔口压浆导管,桩端压浆导管下部端口和钢筋笼底部要保持300mm的距离;(5)在将钢筋笼调入到孔时,要先将桩端压浆阀连接,入孔时插接桩侧压浆阀,孔口段要先焊接好压浆管,然后和钢筋笼同时吊入到孔中;(6)在下沉钢筋笼时不能反复扭动和向下冲击,严禁悬挂钢筋笼,钢筋笼需要下沉至底部;(7)完成灌注后进行回填工作时,应标上显眼的标记,禁止车辆碾压桩位,还要采取保护措施。

4.3后压浆质量控制措施

在后压浆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施工质量,需要重点做好压浆装置绑扎、焊接、水泥压浆、成品保护等控制措施,技术反馈监测到的信息。(1)压浆的设备及材料要达到设计规范中的基本要求;(2)利用套管的焊接来连接压浆导管,经过监理检查并确认没问题后,才可进行下一道工序的工作;(3)使用12号铅丝十字绑扎对压浆导管和钢筋笼进行固定,在加劲箍的内侧对桩端压浆进行绑定,其固定在筋笼主筋上,每一道设置加劲箍的位置均要进行绑扎。在螺旋箍筋外侧进行绑扎桩侧压浆导管,各个绑扎点间隔距离为1.5m。对于钢筋笼和空孔部位压浆导管的绑扎要特别注意;(4)钢筋笼入孔时,要先连接好桩端压浆阀。在入孔过程中插入桩侧压浆阀,桩侧压浆阀要固定好,并将空孔段压浆导管导箍连接好;(5)在下沉钢筋笼时不能反复扭动和向下冲击。严禁悬吊钢筋笼,钢筋笼应下沉至底;(6)开始回填空孔的部分时,要对压浆导管大致方位和地坪尺寸进行测量并记录;(7)回填好后,应对桩位插上显眼的小红旗作为标记,防止压浆之前车辆碾压桩位。施工要做好未压浆桩基的保护工作,发现异常时,要求施工方及时进行修补;(8)开展后压浆施工时,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发现异常情况时要立即向上级反映,做好报告并记录;(9)为使浆液水灰比的控制和检查能够准确方便进行,搅拌桶外侧应标上200kg水泥配制的0.60和0.75的水灰比浆液面的位置,并在桶的内侧配上能够显示水泥浆液面高度的标尺。

5结语

总而言之,灌注桩后注浆施工技术可以显著提升地基的承载力,降低施工难度,节省施工成本,经济效益显著。本工程通过按照上述方法进行施工,取得了良好的施工效果,桩基承载力达到了要求,沉降差异降低了17%左右。

作者:黄淦彬 单位:东莞生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第五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在我国当前阶段,建筑行业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激烈,为了提高企业综合实力,以便于更好应对当前形势,建筑企业必须注重施工技术,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提升管理能力,改善施工现状,提高施工质量,确保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建筑企业、行业健康发展的最终目的。

1施工技术管理

施工技术问题可以分为土石方施工、钢筋施工、梁板柱施工、屋面防水施工和混凝土施工这五种方面。解决施工技术问题,必须建立在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单位制度基础上,针对建筑企业以及施工质量问题合理编制计划书,引进高新施工技术与设备,加强施工材料控制。

1.1土石方施工

在土石方工程中,施工技术问题主要出现在土方开挖量以及基坑有没有使用支护与防排水措施、土方开挖面有没有长时间曝晒、土方基坑上顶面的实际标高是否按照设计方案准确铺设垫层等方面。土石方工程中存在的施工技术问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解决:在土石方工程开挖前实施基坑现场勘查鉴定;依次排查开挖基坑中的实地防排水系统;严格鉴定开挖土石方与设计方案标准是否一致;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可以检查基坑土石方施工支护措施,进一步核实其合理性;在完成开挖施工后,对基坑开挖面实施严格控制,避免出现长时间曝晒情况;明确设计方案要求,根据要求铺设垫层;在放桩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测定桩基实际标高与轴线,避免桩基错位。

1.2钢筋施工

钢筋施工问题大致体现在三方面:第一个方面是选材材料进场,第二个方面是钢筋加工工艺,第三个方面是现场钢筋作业。在建筑行业中,钢筋选材市场复杂,一旦工作人员疏忽,就容易购买到抗压强度差、无法达到设计标准的再生钢材。钢筋加工过程同样复杂,其加工制品不达标直接导致施工进度减慢、施工材料浪费。钢筋施工技术问题主要表现为混凝土构件搭接布设错位,降低设计构件强度。钢筋作为建筑结构的重要筋骨,必须严密谨慎的选择钢筋材料,严格把关钢筋质量,仔细检查材料合格证书,实施进场质量控制制度。钢筋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必须再次接受力学试验鉴定,对不合格的钢筋加工制品予以剔除,严格检查钢筋焊接、搭接、绑扎以及布设,按照设计图纸校核钢筋搭接固定长度,做好质检记录备案。

1.3梁、板、柱施工

这方面施工技术问题主要表现在其模板加工的实际质量。调查表明,现阶段我国普遍采用木模板实施模板工程,部分企业为了节省资金、增加利润,多次周转使用同一木模板,致使模板严重变形。梁、板、柱构件模板出现变形及封闭不严实等状况,降低混凝土构件质量。针对这一问题,可以在拼装构件模板前实施严格检查,禁止已经变形和受损严重的模板继续使用;检查完成拼装的构件模板,确定其处于封闭严实状态;仔细审查模板,确定其支架搭设牢固;清理拼装模板后进行浇灌混凝土作业;完成混凝土构件工作后复查其梁、板、柱的实际轴线与标高;确定构件混凝土达到规定拆模时间及成型强度标准后方可拆模,按照“先侧后底”的原则拆卸模板,注意混凝土棱角,避免损伤成型构件,确保构件完整度。

1.4屋面防水施工

这一方面主要表现在选用防水卷材上,施工过程中,一旦选用质量差的防水卷材,就会对工程屋面的建筑防水性造成负面影响。必须严格处理跟脚部位,其与拐角部位在实际施工时很容易因为结构不严密造成后期漏水。针对这一问题,必须根据设计情况分层铺贴搭设防水卷材,可以在完工后的防水卷材上加设防水层。类似于钢筋或混凝土选材,防水卷材在材料选取上也要严格把关,以证取样。

1.5混凝土施工

目前来说,高层建筑工程中多采取框架剪力墙或框架结构,因此在混凝土施工方面,其质量优劣可以对建筑物使用产生直接影响。现如今,建筑工程中混凝土需要经过运输进场,这意味着一旦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长时间搅拌,就有可能使其水灰比产生变化,无法达到实际施工要求。与此同时,实施混凝土振捣时,施工人员方法不当,容易出现漏振问题,导致混凝土成型时出现孔洞、麻面以及蜂窝等质量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可以通过严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实施管理,使混凝土水灰比达到施工标准,必须多次试验配合比,合格后进行施工应用;合理调整混凝土搅拌频率与时间,严格控制外加剂使用;在振捣过程中,可以调整振动器,使其处于垂直状态,直上直下进行施工,使振动器工作频率适中,快插慢拔,保持插点分布均匀,切忌勿漏点插,保持上下抽动,确保振动器层层搭扣。在振动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注意混凝土下沉问题,尽量避免混凝土泛浆、冒泡,以混凝土表面密实平坦为佳。值得注意的是,施工人员在浇筑混凝土构件时,针对大体积构件必须考虑预留施工缝,防止构件成型变形后破坏混凝土构件。

2施工现场管理

2.1编制科学施工计划书

在开工之前,施工企业必须实施现场勘查,实地调研之后,根据调查出的情况、施工图纸、地质勘测报告、招投标书、工程承包合同以及国家规范标准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书,计划书内容包括施工工艺、工程概况、进度安排、特殊施工办法及施工布置图等。

2.2规范企业制度

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建筑施工具有复杂性,是一项十分庞大且工期较长的系统工程,因此确保工程进度,必须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施工体系,严抓制度落实工作。监督管理体系作为提高施工质量与效率的关键性机制,可以以科学手段合理管理施工现场,监管部门工作不到位是导致施工事故出现的一大原因,因此,健全监管体系,规范企业制度刻不容缓,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达到预期目标,切实提高工程质量与效率。

2.3提高工人素质

为了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安全第一”的施工原则,建筑企业必须严格八口施工现场细节,设置安全小组仔细复查,防患于未然。必须提高企业员工素质,根据不同员工的不同职责,加强工人培训,树立安全意识,优化施工队伍,把参与施工过程当成锻炼与体验的良好学习机会。施工现场管理作为一项全面细致的重要工作,贯穿于建筑施工全过程,管理施工现场,不仅需要企业大力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还需要落实相关制度,企业给予积极配合。只有提高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才能确保施工安全,实现企业增值。

3结语

综上所述,提高建筑工程整体质量,必须从施工技术管理和施工现场管理两方面入手,分析工程管理问题,不断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只有双管齐下,才能使建筑企业发挥自身实力,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建筑市场中保持竞争能力,提高工程质量,最终提升企业社会信誉与经济效益。

作者:郭永涛 单位: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第六篇:建筑工程防渗漏施工技术研究

在建筑工程中渗漏问题一直以来是人们关注的重点问题,在当前的建筑工程之中,其是一种比较普遍,在处理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的质量,对于建筑的日后使用造成影响。近些年来,我国各地因为渗漏造成的建筑物使用影响经常发生,不仅仅会破坏到建筑物的外观,并且也会对建筑物使用产生较大的威胁。所以在工作过程中,我们需要对建筑工程之中的防渗漏施工技术的进行分析,使用一些较为科学有效措施避免渗漏的发生,如此才可以在工作之中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发挥出建筑结构的主要功能。

1建筑工程渗漏出现的原因

在建筑工程之中,导致出现渗漏的原因比较多,但是总体上可以划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因素,而在这之中内部因素是造成建筑工程渗漏问题最为严重的,一般则是因为建筑工程本身的设计存在一定的缺陷,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准满足不了工作的要求、建筑材料质量较差等等原因导致出现的渗漏。外部原因的则是因为环境的和气候等等多个方面的原因。所以,在建筑工程领域之中,为了可以有效的进行防渗漏施工,就应该使用一些较为合理的措施进行针对性的处理以及预防工作。建筑结构一旦出现渗漏问题就会在很大的程度上对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造成诸多负面的影响,给社会发展带来阻碍。

2防渗漏技术在实际之中的重要性分析

对目前建筑工程的施工来说,经常会出现诸多渗漏问题,如果渗漏出现的频率比较高的话,那么就会对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一定困扰,而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比较难得到恢复,如果渗漏问题较为严重的话,还会对建筑的安全造成威胁,因此,防渗漏问题已经变为了我国目前建筑工程最为需要关注的技术问题,同时也逐渐获得业内人士对其的关注,为了可以在建筑工程施工有秩序的进行,那么就需要认真观察在建筑之中每一个地方出现渗漏的原因,同时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通过不断的努力的,进而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的防渗漏施工技术。

3建筑工程中防渗漏施工技术分析

3.1厨卫防渗漏技术

在建筑工程中,厨房和卫生间是一个较为容易出现渗漏的部位,所以,在当前的施工之中,需要对厨卫的防渗漏施工技术要点有所明确,因为,在居民平常的生活之中,厨卫是不可或缺的,在施工之中,对厨卫的防渗漏施工,需要对穿透楼板预留的孔洞尺寸做好严格的设计,管道壁、孔洞一般在20毫米左右,而对预留的洞口和缝隙,则需要使用油膏将其密实、水泥石棉将其打凿严实做好修补,而对厨卫之中比较容易出现积水的部位,则需要在与之相应的位置对防渗漏的部分做好加强。而在排水管道之中,不应该使用管套对其保护,所以应该在管道的外壁,楼板的胶圈位置进行防水处理。在墙体和地面结合的位置、地面和管道结合的的位置,也需要对防水材料的反复涂刷,这样才可以避免有缝隙的存在。对材料、配件以及设备的质量,需要做好严格的控制,在实际的施工之中,应该保证每一道工序的合格验收,才可以确保以后施工的质量。在竣工之后,也需要做好相关试验工作,可以把水洒在厨卫的地面之上,通过对其进行观察看是否有漏水问题的出现,这样就可以确保厨卫具有较好的防渗漏效果。

3.2屋面防渗漏施工

在建筑工程之中,层面板有着一定的保温、防渗漏的作用。所以在实际施工之中,需要对其质量做好相关保证,而对建筑工程施工的地点、气候和环境等等原因,也需要进行充分的考虑,这样就可以选择出最为合适的温度卷材、防渗漏材料等等,需要在规范合理应用的基础上进行施工,而在涂抹防水材料之前,需要做好试验工作,在涂抹过程中,需要重复以及均匀做好操作,可以在上层涂抹材料等到其成膜状态之后,然后开始进行下一层的涂抹。在实现了涂抹结束之后,则需要开始进行注水测试,可以从低到高而操作,这样就可以保证压实度的凭证,在铺设过程中,每一层都要有严格的控制,如果出现问题,需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而在建筑工程中,应该确保具有较好的连续性,在中间不能间断,及时避免因为温度降低而导致出现的裂缝。而对钢筋距离、混凝土强度以及钢筋保护厚度等等,也都要严格控制,在建筑钢筋混凝土之时,需要密实振捣,避免有漏泥浆和钢筋的现象出现,而对已经完成浇筑的混凝土,则需要保养在14天以上,在找平层施工中,对材料结构刚度应该有所保证,使用较为合适的坡度,可以充分有效的避免出现雨水积累问题。

3.3外墙防渗漏施工要点

在建筑工程中外墙出现渗漏的主要原因在于因为外界干扰因素比较多,这样就会使得混凝土结构出现一定裂缝,导致建筑结构的外墙出现渗漏,其不仅仅会影响到建筑的外在美观,同时也会对建筑的功能造成影响,所以,对于保证建筑渗漏的质量有着一定的意义。外墙渗漏在施工之时应该注意施工外在环境对建筑工程的影响,比如说温度和气温等等因素,在实际施工之中应该避开高温和寒冷天气,天气如果较为恶劣就会容易使得防渗涂料出现质量的问题,因此,应该在温度较为适宜的情况之下进行施工,而施工应该首先选择的材料是中等砂,施工人员需要根据实际的比例做好配置,不能随意改变材料的比例。外墙的施工作为重要的是施工人员施工操作应该严格依照相关标准而进行,为了避免混凝土开裂的出现,就应该使用浇水和喷水的形式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保持墙体表面湿润,在施工之中应该选择一些具有良好耐久性的土料,进行涂抹。外墙粉刷则应该使用的含泥量应该低于2%,选择细度模量则应该大于2.5的中粗砂,禁止使用混合粉和石粉,而对于具有良好保温效果的节能产品则应该依照与之相关的操作规程进行施工。在现场使用的全部材料都需要进行抽样检验,避免劣质材料进入到施工之中,同时建立一个安全、详尽的现场管、监督制度,确保施工的规范,有序进行。

3.4门窗防渗漏

门窗具有较强的活动性,其开关的次数比较多,因此,对于防漏有着较高的要求,同时其难度也比较大,这种对于材质、设计以及施工技术都有着较高的要求。人们在门窗选购之时较为容易对视觉效果重视,而铝合金的框边使用效率较高,然而铝合金在安装和运输过程中较为容易出现变形等等问题,边框的安装和运输都需要做好一定的防护工作,边框和墙体的尺寸之间应该合适,偏大或者是比较小的话,都不符合要求,因此,需要做好抹灰沙浆调控工作,确保窗框和基台之间有着较高的契合度,避免因为存在裂缝导致渗水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安装好门窗之后,对于塞缝工作应该足够细心骂,同时等到塞缝结束之后,通过一些专业监理人员对其进行仔细检查,如果发展密实度较差的话,就需要立刻使用灌浆进行补救,如果较为严重的话则应该及时返工。

4结语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房屋渗漏问题一直以来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的生活,为了可以有效解决该问题,则就需要从建筑工程的每一个环节入手,找到渗漏出现的原因,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的背景下,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逐渐提升,而做好建筑工程防渗漏工作可以满足当前人们对于生产生活的需求,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

作者:唐从荣

第七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

实践证明,一个建筑项目的完工需分成数个分段项目,每个分段项目的完成需要工人一点一滴地细致施工。这就需要使用相应施工技术来进行建筑施工工作,直至建筑项目竣工为止,施工技术在建筑每一个过程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对于一个建筑质量来说,施工技术更是影响其质量关键。要想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就要把重点放在施工技术上。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问题

(1)施工材料、人员、设备及客观条件无法满足建筑的要求。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做出的贡献不容小觑。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施工技术也有了较大的提高。随着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的形式也日趋多元化,这就对施工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些现有的施工技术,在某些方面无法满足建筑工程的需求与要求,所以施工技术的应用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是一大难题。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若缺乏专业施工技术人员对施工技术进行应用,那么就不能很好地提高施工技术,这就使得施工技术不能很好地应用于建筑工程项目中,对建筑的完成也起到消极作用。如果施工技术操作遇到问题,那么整个建筑施工质量也会受到影响。施工技术的应用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中是最重要,由于施工技术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其本身具有复杂性,相应地施工技术的应用控制也很复杂,依据实际经验,施工技术应用中所存在的问题如下:①建筑工程中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施工材料是组成建筑项目的基础,没有相应的施工材料,也就没有合格美观的建筑成品出现,建筑项目的每一步施工都会用到具体的施工材料,建筑工程质量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材料的质量。同时,施工技术的完成也依托于施工材料,由此可见施工材料对施工技术应用和建筑工程质量有至关重要的影响。②建筑工程中施工人员操作不慎所引发的质量问题。除去施工材料这一基本问题,施工技术完成主要由人来完成,也就是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当先进施工技术被发明出来,其具体操作与实施还得依靠施工人员来完成。根据我国大部分建筑工程情况显示,从事建筑项目的施工人员大部分都缺乏专业的施工知识,结构精细、质量可靠与外观靓丽的建筑成品,需要进行较好的细节施工处理,这就涉及到先进的施工技术管理。而先进施工技术需要高素质、多建筑知识、较强施工技巧的专业施工人员来完成,我国建筑工程中施工从事人员暂时无法实施先进施工技术,从而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与优秀建筑工程的完成。③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建筑工程中施工不再主要依赖于人力,越来越多地依靠施工设备,在建筑工程中施工中设备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但当施工设备出现故障时,建筑质量将会受到影响。④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还必须考虑天气等问题的影响。施工阶段不同导致性质不同,对施工的要求也不同,有些施工技术需要在无雨、晴天情况下进行实行,由此可见天气因素对施工技术造成影响。

(2)设计时没有全面考虑建筑施工技术。我国大部分建筑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这与建筑施工设计有很大的关系。一所建筑在进行施工时,势必需要相关人员对建筑进行设计,然后才有施工。施工设计是建筑项目施工时重要依据,而施工技术在施工设计中要充分地显示出来,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施工设计时,若没有很全面考虑到发达施工技术、或者未能全面利用先进施工技术,这都会对整个建筑项目的质量造成影响。归根结底,建筑项目出现质量问题无疑于是施工手段运用不佳,这种施工技术运用不当错误将会影响整个建筑项目顺利实行,可能会延误整个项目工期,更有可能对整个建筑项目质量造成极不利影响,这与施工设计不佳是息息相关的。

2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

(1)加强对施工现场控制。①施工材料作为施工技术应用基础,也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最直接因素,项目负责有关人员需要加以重视。要对施工过程中所需要施工材料进行质量检查,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更换施工材料,并上报领导层,严查施工材料问题出现在哪里,不与曾经有过不良记录建材公司进行合作。管理者还要对项目负责人进行监督,避免其因为个人利益而徇私枉法。②对于施工人员素质问题,施工单位可以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其专业知识了解和操作能力;单位在引进人才时,要注重其真才实学,以及与建筑实践的专业匹配程度。有了专业施工技术专员,施工技术应用才得到了保障,避免因为工人操作问题使建筑质量受到破坏。③施工中所用到施工设备,作为辅助人力完成的施工工具,施工企业要定期对其进行维修和保养,减少施工设备在施工中出现故障几率,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④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受天气影响较大的建筑,建筑企业利用先进的天气预测技术与方法,对其进行监控和规避,减少客观因素对施工技术应用影响,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2)提高施工设计水平,在源头避免对施工技术质量的不良影响。①要提高相关设计人员自身素质,要使得设计人员充分地了解建筑特点、结构和相应施工技术,设计人员要对先进施工技术有一定地了解,并能将其运用到适合建筑中去。②设计人员在进行施工设计时,应该对建筑项目各个部位进行明确标注,说明其部位所应运用的施工技术,提高施工设计准确性,为建筑施工提供良好依据。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要想提高建筑质量,就必须意识到建筑工程中施工技术控制的重要性,全面考虑施工现场中所有可能影响建筑质量问题及采取相应措施,重视施工技术发展与应用,最终提高建筑的整体质量水平。

作者:张顺顺 单位:河南黄金建筑安装公司

第八篇:建筑工程中屋面防水施工技术分析

1屋面防水施工技术中所存在的问题

1.1防水材料对屋面防水施工技术的影响

防水材料的使用对于屋面防水质量的好还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因此对于屋面防水施工而言是最为重要的。现阶段,我国防水材料的交易市场仍较为混乱,产品稂莠不齐,各种假冒伪劣产品鱼目混珠。如果选择了不合适甚至不合格的防水材料产品,屋面的防水能力自然就得不到保证。所以,首先就要严把材料关,将不合格的材料排除在外。其次,卷材屋面是现如今屋面防水工程常用的材料,但是这种材料仍然有不少缺陷,如:沥青质量变化发、油毡对温度比较敏感,低温易脆裂,高温易流淌等。

1.2施工质量对屋面防水施工技术的影响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一大环境下,有些公司只能在价格上做文章,将防水工程的造价尽量压低,这种唯利是图的做法甚至驱使他们铤而走险,使用非正规渠道的产品,这就阻断了正规材料在防水材料市场的销售渠道,进而在建筑施工中得不到有效应用。这种偷工减料的做法势必会造成施工质量的低下,整个建筑施工的质量体系就此瓦解。此外,由于在进行屋面防水施工中缺乏有力的控制机制和监督机制,使得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具体操作或者施工应需要用到的施工材料的质量等都得不到保证。这些同样会影响到屋面防水的功能。

2屋面防水施工中技术的应用

2.1屋面防水施工中施工材料的选择以及施工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中所运用的防水材料中,很多都具有国家给出的相关证明,同时制定了相关的质量认证部门。当防水材料进入施工现场的过程中,相关的工厂应该给出齐全的出厂证明已经先关部门的检验单。同时要求对产品的日期、规格、批号等都进行详细说明。根据相关规定,对防水材料在进行使用之前一定要进行二次检验,根据要求进行取样,同时按照操作规定进行检测。在进行现场抽样之后,将样品送到实验室进行试验。只有到复检报告出来并且证明可用之后才能够将这些防水材料运用到施工过程中。如果有不合格的产品出现,一定要全批次撤离,一定不能够使用。并且,就屋面的防水而言,如果要避免屋面出现渗水的情况出现,在选择材料的过程中一定要运用先进的高科技防水材料。这些新科技的材料是在之前的防水材料基础上作出的改进设计。比普通的防水材料在性能方面更加优异,同时其所起到的作用也是更加良好。例如建筑施工防水材料中防水性能较优越的一些经高聚物改性的沥青卷材和涂料、合成高分子卷材等,还有一些新型的刚性防水材料,这些材料的使用对于建筑物的表面防水具有非常良好的效果。

2.2屋面防水施工中的施工控制

对于屋面防水施工的控制关键在于对屋面防水工程进行良好控制,在屋面进行防水施工的过程中要对建筑工程结构进行考虑,同时也要对防水材料加以选用,这样不仅可以确保防水施工的质量,而且还可以保证施工完毕之后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不会出现渗水的情况发生。特别是在对防水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要确保建筑工程的屋顶不会出现断裂的现象,这就需要在进行分格缝中对屋面板进行对齐施工。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建立防水基层的涂刮也好非常均匀,这样就可以控制温差。屋面刚柔防水结构是由两方面构成的,一方面是刚性防水屋面,另一方面是柔性防水屋面,在建筑施工中,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建成刚柔防水屋面,有利于加强建筑屋面的防水性能。

2.2.1刚性防水屋面施工技术

在刚性防水层的施工技术中,技术人员要注意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在刚性防水层中,混凝土分为细石混凝土、水泥砂浆等,将这些混凝土制成刚性的混凝土防水层,保证建筑屋面的防水性能。①C20是刚性防水层中混凝土的强度等级的最低级,适当比例混合砂石。在施工过程中,控制混凝土的材料配比,注意混凝土的养护等方面的问题;②刚性防水层中还有钢筋配置,钢筋的主要作用是支撑与防温度应力、收缩应力。将钢筋置于混凝土中部,增强刚性防水层的支撑能力,另外处理好分隔缝。将分隔缝的横据最大设置为6m。分隔缝中增加密封材料等;③在刚性防水层的混凝土除此凝结后,应该养护7d,检查是否有漏水现象,并且再出现问题时及时密封处理。注意清洁表面,增加粘结力。

2.2.2柔性防水屋面施工技术

相对于刚性防水材料的施工技艺,柔性防水材料最大的特点即为整体现浇。在卷材铺贴、细部构造等方面注意施工技术。比如,在卷材铺贴时,注意其铺贴的方向,不同的防水卷材有不同的铺贴方向,这主要取决与屋面的坡度,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要结合实际坡度进行卷材的铺贴。另外,柔性防水层涉及到一些细部构造的处理,比如进行阴阳角的复杂部位处理,应该添加附加防水层,以增大防水面,提高防水性能。

2.3屋面防水施工的维护管理措施

想要建筑工程结构层面的防水施工质量得到保证,还有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对建筑工程结构层面防水施工工程进行维护。一方面,可以对建筑工程结构层面的防水施工进行一定的维护可以防止渗透现象的产生,另一方面还可以对建筑工程的防水施工的质量进行保证。建筑物一般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建筑物使用一定的时间难免会出现老化等现象,这是就可能出现建筑物渗漏等情况。因此,要加大对屋面防水施工的维护,以及对房屋渗漏的维护,定时的对屋面进行维护管理和养护工作,尽力做好屋面防水施工的维护管理措施,这样做可以减少屋面防水施工的维护和投资资本,同时还可以有效的减免建筑物出现渗漏等现象,有效地提高屋面的防水效果。

3结束语

屋面防水工程是非常系统化的工程,它需要从设计到选材再到施工都要做到良好的质量控制和保证。所以对于屋面防水工程的要求非常严格,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要做好严格地监管,确保选择的防水材料合格。屋面防水施工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建筑施工技术,其施工质量不仅关系到建筑物的使用期限,同时还影响建筑物在使用方面的问题。因此,在屋面防水具体的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一定要层层把关,在保证防水达到标准的前提下,尽量增加防水的耐持久性的要求。

作者:蔡学凯 单位:大连市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第九篇:流水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应用

1流水施工技术的基本概述

流水施工技术实际上就是施工的时候进行分段处理。依据施工的基本需求在保障基本专业水平的基础上来对施工队伍进行合理分配,平均分配施工团队的数量,保障能够独立完成所有阶段的施工,以便于能够顺利进行建筑施工操作,从而有效提升施工可靠性和高效性,所以,应该把统计学合理的应用在建筑施工中。流水施工技术应用在建筑工程中需要严格要求相关操作人员的水平和素质,正式施工之前需要集中培训操作人员,并且有机整合施工流程,从而可以有效提升施工效率,为操作人员建立合作的意识,确保施工人员可以顺利进行合作,以至于整体提高建筑工程的效率。施工中合理的分配机械资源,可以全面提升施工效率,需要有针对性、有策略的处理特殊施工阶段,同时也需要合理安排施工位置和施工进度,确保可以有序的进行施工操作[1]。流水施工方技术应用在建筑工程中具备以下特点,第一,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周期,连续性工作的流水施工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减低转移施工队伍的费用和时间,提高施工操作的专业性和熟练性,全面提高施工的效率。第二,优化配置资源,建筑施工中应用流水施工技术,需要明确施工人员自身责任和义务,科学合理的分配施工作业量,以便于能够最优化配置人力资源。第三,施工队伍专业化,这种特点可以确保提高建设的质量,实际操作中构建专业团队,确保可以专业化、高效的处理施工任务,有效提升操作人员的水平和默契度。

2建筑施工管理中应用流水施工技术

2.1流水施工技术的参数

(1)工艺参数。工艺参数实际上就是流水施工的过程中利用施工工艺来充分展现系统状态参数,实际操作中主要有两种参数为施工过程参数和流水强度,利用n来表示施工过程数目。流水施工强度主要是说在某一阶段施工中流水技术应用以后,单位时间内专业团队完成的工作量,也就是生产能力和流水能力[2]。(2)空间参数。空间参数主要就是说施工的时候用来体现流水操作空间布局的一种技术,能够进行个数的划分,一般来说为施工区域,但是也可以说是多层施工层数,利用M来表示施工数目。施工阶段划分的过程中,施工专业团队需要一次性完成施工段内的任务,以此两部分施工中经常出现一定的施工缝,同时如果存在比较大的数量会严重影响建筑施工的整体效果。(3)时间参数。时间参数实际上就是说流水操作中对时间安排情况进行表示的参数,一般主要有流水节拍、流水步距、施工周期等。流水步距用K来表示,主要就是说相邻的两个施工团队之间进行流水操作的间隔时间;流水节拍用t来表示,主要就是说流水操作中,施工团队单独进行操作需要的时间;施工周期实际上就是从第一个施工专业团队开始操作到最后完成施工以后的所有时间。

2.2应用流水施工技术的方式

(1)成倍节拍流水施工方式。流水施工操作中如果具备相等节拍的施工阶段,以及不同施工阶段出现统一几倍流水节拍的流水施工时间,为了能够有效降低建筑施工的周期,建筑工程管理中可以合理应用成倍流水节拍施工技术。统一施工阶段和不同施工阶段之间会出现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建筑施工中应该依据最大公约数来对施工人员数量进行合理安排,通过对工程划分的步骤来建立可行、高效的施工方案,保障能够有效降低施工周期[3]。(2)全等节拍利水施工方式。建筑施工的时候全等节拍流水施工实际上就是拥有均匀相等的施工所有阶段的节拍。全等节拍利水施工方式一般来说主要包括四个施工步骤,也就是施工阶段、施工顺序安排阶段、流水步距和节拍的确定以及总工期的确定。全等节拍利水施工技术实际应用中所有过程都需要专业队伍进行操作,并且具备相等的施工节拍,以便于确保能够连续的进行流水施工,不会出现停工的现象,从而确保能够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周期。(3)分别流水施工方式。分别流水施工实际上就是依据不同施工队伍不同施工效率和不同施工阶段的不同施工量来进行分析和确定,在整体控制建筑工程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和掌握不同施工阶段的实际情况,以便于能够合理科学的衔接施工团队的施工时间。这种施工方式应用以后的主要特点就是,虽然具备不同的施工节拍、施工内容以及工作量,但是实际操作中应该保障能够在最短时间连续的进行施工,不会对施工周期造成严重影响[4]。(4)无节奏流水施工方式。这种施工方式实际上就是说施工的时候不同施工队伍的不同施工节奏和不同施工单元的不同施工节奏。实际操作中不能完全保障施工队伍实际施工的节奏和质量。因此为了保障建筑工程施工中具备相同的施工节奏,此时应该提前规划和控制施工团队的水平和质量。正式进行流水施工的过程中,相关施工企业需要尽可能保障施工任务量和施工难度始终处于平衡的情况,但是建筑现场施工中经常遭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不能保持一致的施工节奏和施工的整体性[5]。

2.3施工方案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之前应该及时规划和安排施工方案。第一,安排施工过程。实际操作中有施工的条件和施工难度来设计安排施工建设的进度和时间。第二,划分施工建筑物。建筑施工中应该把建筑物合理的分为多个区域。第三,依据不同施工团队的不同施工方式来对施工过程进行合理的安排。施工的过程中相关施工企业需要计算流水节拍,以此来确定施工人数,以便于确保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建筑施工中划分施工区域的时候,需要对施工建筑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分析,依据了解建筑的实际情况对施工数量进行科学得安排。施工中如果出现过多的施工段数量,会导闲置大部分施工人员,此时应该在施工中预留一定的空间,若施工中没有足够空间,会促使建筑施工形成间断操作的现象,因此建筑施工中需要最大化利用施工团队,保障可以有效提升施工进度和质量[6]。

3结束语

综上,随着科学技术以及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国内建筑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来源。现阶段建筑施工中主要就是利用流水施工技术进行操作,经过大量实践可以发现,在合理科学的设计好安排流水施工技术以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施工质量和降低施工周期,保障有效降低消耗量和施工程度,全面带动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因为流水施工具备缩短施工周期、连续性强等特点,可以极大程度上改变施工操作方式、劳动组织形式,全面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因此集中阐述了流水施工技术的理念和优势,然后着重分析施工方式和基本操作步骤,为以后进一步研究流水施工技术奠定基础。

作者:张海军 单位:山东德林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代晓文.流水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灵活运用[J].电子制作,2015(2):225.

[2]赵忠孝.刍议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流水施工技术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4(34):261-262.

[3]湛宇豪.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流水施工技术的运用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6,14(3):250.

[4]孙年兵.流水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4(11):281.

[5]程觅佳.刍议流水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5(12):65-66.

[6]杨星.流水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灵活运用[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5(11):273.

第十篇:建筑工程外墙防渗漏施工技术探讨

为了提高建筑物的质量和使用寿命,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必须要对外墙做好防水防渗施工,这样不仅能够增加建筑的使用寿命,还能保证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及耐久性。因此必须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水渗漏问题的治理,保证房屋质量,为人们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

1案例概述

天健•世纪花园工程位于南宁市兴宁区,总建筑面积188302.44㎡,其中地上建筑面职139734.04㎡,地下建筑面积48568.40㎡,本项目分A、B、C三个区域,而笔者负责施工范围(B标段)C区1~3楼为地上33层、地下2层的高层建筑,4楼A、B地上32层,地下2层建筑;本工程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建筑抗震等级为丙级,抗震防烈度为6度,人防类别为甲类,建筑耐火灾等级为一级。本工程基础采用人工挖孔灌注桩基础(塔楼部分)及独立基础(除塔楼外的其余地下室部分),结构形式为现浇钢筋砼框架—剪力墙结构。

2外墙渗漏的主要原因

建筑外墙渗漏的原因比较多,在本案例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①本工程使用外墙及分户墙采用Mb5混合砂浆Mu7.5加气混凝土砌块190厚,住宅户内隔墙为Mb5混合砂浆砌Mu7.5加气混凝土地砌块90厚。由于这些材料自身的缺点,在梅雨季节很容易出现渗漏,尤其是加气混凝土砌块施工材料在干燥环境下体积会缩小,在湿润环境下体积会增加。②由于混凝土框架柱的温度膨胀系数和外墙砖砌体的膨胀系数存在差异性。在外界温度的影响下这两种材料之间会因变形而产生裂缝。如果外墙砖砌体和剪力墙结构之间的拉结筋长度过短或者未设置拉结筋,都会使框架梁柱和砌体之间结合紧密性变差,成为渗水裂缝高发区。③本项目外剪力墙结构在施工时使用PVC套管模板,施工后会在墙上留下螺栓孔,如封墙时不够严密即会出现渗水现象。④在进行外墙抹灰层施工时打底厚度过大,且没有采取裂缝预防措施,在温度应力的影响下会产生裂缝。⑤本项目建筑外窗及推拉窗为铝合金窗框,玻璃采用6厚普通铝合金+灰绿色热反射镀膜玻璃,配套的公用建筑外窗为铝合窗。由于该地区在梅雨季节风力较强,如果外墙门窗和墙面的结合位置不合理,在风压的影响下就会出现渗漏。

3外墙防渗漏的施工技术

3.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是为使施工项目能多、快、省地完成而做出的筹划。在施工前首先对施工图纸熟知和审查,了解施工中所面临的技术难点及提供可行的施工方案和质量保证措施;其次是对施工材料、构配件及设备等进行采购;在施工前相关技术人员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施工时严格按照“样板引路”的原则进行施工,做好样板验收和检查工作。施工前对门窗预留洞大小进行了合理控制;对所有拉结筋的长度进行了检测;对所有入场的混凝土砌块进行了挑选,尽量选择棱角分明、完整的砖体进行施工。

3.2外墙砌体施工

外墙砌体是填充柱与梁、板之间的一种建筑砌筑材料。如果外墙施工时使用常规水泥砂浆进行施工,由于砂浆性能不达标,会存在干缩值大、脆性大、保水性差等缺点,即会存在渗漏水隐患。而使用专用的混凝土砌块砂浆施工不仅具有良好的保水性,并且会和砌体的粘结强度、干缩值、抗流动性、抗压强度等匹配,可以实现干法施工来提高施工效率(表1)。在施工时要对砂浆的配合比进行严格控制,保证砂浆将水平缝铺满。为了保证外侧缝砂浆的密实度,一般使用补刮砂浆勾填的方法来进行施工。要求施工灰缝砂浆饱和度在80%以上,灰缝外形规格,厚度保持在9~12mm之间。为了保证顶砌部分的空间,施工前先进行排砖,使用定制的90mm×190mm×190mm加气混凝土砌块进行施工。对于顶砌上下的灰缝,施工时按照60~75°的斜砌将其顶紧,在进行界面剂的涂刷施工时提前一周检测顶砖部分的施工情况,修补出现的一些细微裂缝。完成加气混凝土砌块施工后,使用彩条布进行防晒处理,并做好养护工作。为保证防渗性能,后续抹灰的砂浆也是采用专用砂浆进行施工的。具体施工工艺流程为:墙面清理→浇水湿墙面→吊垂直、套方、抹灰饼、充筋→弹灰层控制线→基层处理→抹底层砂浆→弹线分格→粘分格条→抹罩灰面→起条、沟缝→养护。墙体抹灰施工前应把墙面基层上的尘土、浮浆等影响到粘结的界质清除。

3.3外墙装饰面的施工技术

本工程外墙3层及以上均采用外墙涂料,为避免外墙面雨水渗漏,外墙加气混凝土砌块需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砂浆砌筑,外墙及两种材料交接处抹灰中加防水剂,并掺入适量的聚丙烯防纤维(6mm)掺量为1.2kg/m3砂浆,内外墙面两种材料交界处均设一首300宽钢丝网后抹灰以防墙面开裂。为使外墙装饰面达到预期效果,涂料外墙施工工艺为:①涂料颜色确认后先做好基层处理工作,即是清理基层表面的灰浆、尘土等,对于油污、隔离剂等相应溶液洗擦干净,并用清水将溶液洗后再满刮腻子一道。②涂料准备,使用涂料前必须先将沉淀在桶底的填料充分搅拌均匀方可使用,在使用过程中也要经常搅拌,同时不得任意稀释,需注意涂料稠度的适中,如太稠不易施工、太稀也会影响余层厚度且容易透度。④喷涂作业前需选择定空气压力,一般配在0.4~0.8MPa左右,如压力过低或过高时会造成余层质感差、涂料损耗多,且需根据涂层的稠度、喷嘴直径等具体情况来调整喷斗进气阀门。⑤喷涂前需用挡板将不用喷余的部位遮盖好,以免被污染。喷涂操作时需注意开喷不要过猛,喷嘴距墙面的距离一般在500mm左右;喷涂时应先喷小面再喷大面,喷涂施工宜连椟作业,一道紧接一道进行,避免漏喷、流淌。

3.4剪力墙螺栓孔封堵施工工艺

①用铲刀将露出墙面的PVC管清理干净,孔眼周边残余灰浆清理。②用直径16的电钻将孔眼扩成喇叭口形,深度20mm,外口直径30mm。③提前一天用水进行冲洗湿润。④用1:1膨胀水泥砂浆从外墙外侧进行封堵入孔内50mm,用Φ10圆钢捣实与墙面抹平。⑤隔天膨胀水泥砂浆达到一定强度后从墙内侧将泡沫胶管深入螺栓孔底部进行发泡灌注,灌注深度至距离墙面40mm。⑥用铲刀将残余发泡剂清理干净,墙内侧用1:1膨胀水泥砂浆将剩余40mm孔洞堵实,用Φ10圆钢捣实与墙面抹平;螺栓孔用膨胀水泥砂浆封堵后进行淋水养护一般控制在3天。⑦外墙外侧待砂浆干燥后,用聚氨酯涂膜防水刷在对拉螺栓孔处,为方便验收防止漏刷,第一遍为白色,第二遍采用红色涂刷,第三遍采用黑色涂刷,形状为直径150mm的圆形。

4外墙门窗框施工

本工程建筑外窗抗风等级为3级,1~9层气密性能为3级,10层及以上气密性能为4级,水密性能为3级,保温性能为6级,隔声性能为3级。外墙门窗框的渗漏情况也是较为多见的,外墙门窗边塞缝就是导致外墙渗漏的主要因素,为了降低外墙门窗预留洞过小或过大的情况,需要提前进行试挂线并对模数提前进行调整。在安装门窗框时尽量不要破坏外墙墙体,门窗框与墙体间的缝隙可采用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填充;外墙防水层应延伸至门窗框,防水层与门窗框间应预留凹槽,刷涂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并嵌填密封材料;门窗上楣的外口应做滴水线;窗台应设置不小于5%的外排水坡度;各层门窗需做滴水处理,突出墙面的腰线、板、檐、窗台上部抹1:2水泥砂浆(掺5%防水粉)20厚并做1%的向外排水坡,下部做滴水,与墙面交角处应做成圆角,与外墙连接的根部缝隙应该填密封材料。设在外墙窗台上、窗侧或独立的空调机位,也是重要的防水部位,暴风雨时还相当于一个小屋面,与空调机位相邻砌体的根部,应设同墙厚不小于200mm高的混凝土坎。空调机位的各层板、侧墙、顶板都应采用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作防水层。内部每层板都应向外设不小于5%的排水坡,在外装铝合金百页窗时,窗框下口应有排水通道,空调机位每层板下部应有滴水线槽,确保内部不积水。

5外墙防渗漏效果检测

为了验收外墙防水效果,还要做渗水试验,可使用环绕水管连续淋水法从建筑最高处连续墙外墙淋水六个小时。对窗边和内墙面进行观察,当发现渗漏情况时应及时进行整改,监理人员要做好渗漏现象的追踪工作。本项目经检测,窗边位置有六处地方出现了渗漏情况,窗边渗漏比为6/1000,后补洞和外墙大面都没有出现渗漏的情况,达到了零渗漏的管理目标,防渗施工目标基本实现。

6结束语

总之,预防建筑外墙渗漏需要对设计、材料、施工、内装饰各个环节严格管控,按规范操作,按步骤执行,还要做到与时俱进,重视对新材料、新技术的了解与运用,从而较好地解决建筑外墙渗漏问题。本项目完工后,经过两年的质量检验,没有出现外墙渗漏的情况,业主反映良好,即为类似工程施工积累了施工经验。

作者: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