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精细化管理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7-13 02:55:51

建筑工程精细化管理现状及建议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中有效地控制施工成本,可以为建筑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有利于实现企业更多的战略目标。在此形势影响下,合理地运用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建筑工程施工成本,为后续施工计划的有效开展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结合目前建筑工程施工的发展现状,可知部分工程在施工管理中依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影响着工程实际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竞争力的逐渐加大,对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客观地决定了做好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精细化管理在实际的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对于建筑工程施工的有效开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将对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运用措施进行必要地分析。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建筑工程;经济效益;施工成本;施工管理;运用措施

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加快建筑工程的建设步伐,为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增加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采取必要的措施降低施工成本,有利于加快现代化建筑企业的发展速度,促使企业及时地调整自身的战略部署,扩大自身的产业规模。现阶段某些建筑工程施工中受到某些客观存在因素的影响,减少了工程施工的实际经济效益。给工程的施工质量带来了潜在的威胁。为了改变这种不利的发展现状,需要充分地发挥出精细化管理的优势,加强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计划的顺利开展。

1精细化管理的相关内容

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学理念,精细化管理在实际的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对相关行业的不断发展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建筑企业的竞争压力正在逐渐地加大,给其中的施工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工作压力。在此形势影响下,建筑工程施工中在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同时,也需要降低工程的施工成本,为建筑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力。而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科学的管理手段,实际应用中需要相关的部门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交流,明确自身的职责范围,逐渐提高实际的管理工作效率。建筑工程施工中合理地运用精细化管理手段,可以使工程的各项施工计划顺利地开展,有利于实现建筑企业更多的发展目标,提升企业整体的施工管理水平。

2现阶段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管理机制不完善

结合目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发展现状,可知有效工程的施工管理机制并不完善,对于工程施工计划的有效开展及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带来了较大的工作压力,影响着企业发展过程中各种战略目标的实现。施工企业的管理机制不完善,主要体现在:(1)不符合实际的施工情况,给工程正常的投入使用埋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2)管理人员对于施工现场的实际概况了解较少,致使相关的管理措施在实际的应用中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3)施工中部分施工人员的操作行为不规范,对于工程的施工质量带来了潜在地威胁。这些方面的具体内容,客观地体现了建筑工程施工中管理机制不完善所造成的影响。

2.2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利用不充分

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更新,对于建筑行业的战略部署制定与调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拓宽了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工作思路。但是,某些建筑工程施工中相关的负责人对于信息化技术的掌握不充分,实际工作开展中对于信息化管理方式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施工现场管理中没有安装智能化的监控设备,影响了工程施工计划的有效开展。同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没有合理地采用信息化管理方式,也对工程的经济效益及施工质量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2.3工程建设中施工管理工作效率低

高效了管理工作效率,可以有效地控制施工成本,保证施工计划的顺利开展。但是,一些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者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对于施工中的各个工作环节缺乏有效地把控,施工材料采购中过于注重材料价格,忽略了做好施工材料质量检查工作的重要性,给工程施工计划开展中埋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施工现场各种工具的随意堆放,施工流程不清晰,各种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落实不到位等,客观地加大了工程的施工成本,影响了施工企业实际的经济效益。

3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运用措施

3.1强化建筑工程精细化管理意识

建筑工程企业为扩大企业经济利益的空间,必须认真分析建筑工程企业成本管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改进和完善成本管理的方式。依据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构成的要素及过程进行深入地探究,依赖于建筑工程精细化管理,强化精细化管理意识。具体表现在:(1)细节方面。在建筑工程细节方面增加其意识就是要加强责任意识,建筑工程施工中管理者必须定期检测及监督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对施工场地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在工作中必须做到事无巨细地认真看待其中存在的施工问题,如施工现场施工流程的准确信息、采集整理施工的数据有效性等。(2)服务方面。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有众多单位及行业涉及到施工其中,各单位之间有很大的协调难度。基于此,在施工过程中建筑企业必须进行良好服务意识的建立,对施工单位及设计、监理等方面进行科学有效地协调。(3)规则方面。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强化规则意识,可以提高对工程质量管理能力。因此,施工企业必须对施工组织结构体系进行必要地完善,增强建筑工程质量控制能力,并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施工工艺编排进行有效地落实,增强工程施工质量的同时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

3.2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丰富管理方式

为了使建筑工程施工中的经济效益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工程的施工成本可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需要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丰富管理方式。具体体现在:(1)健全施工成本有效控制的管理机制。(2)明确管理机构的工作性质,将工程建设中的物资、质检、设备采购等部门集中在一起,增强这种机构的实际管理效果。(3)落实所有管理人员的责任制,保持实际管理工作的高效性。(4)加大信息化专业技能的培训力度,丰富管理机构的具体管理方式。3.3完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机制,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在可靠的施工管理机制专业下,工程的施工成本及施工质量可以得到有效地控制,有利于发挥出管理机构的更大作用。因此,建筑企业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概况,从物资管理、设备管理、技术管理等方面完善相关的管理机制,强化精细化管理意识,加强对工程施工中合同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为施工中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提供可靠地保障。同时,在精细化管理方式的要求下,及时地检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科学的处理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所有管理工作效率,合理地控制施工成本,增强工程的安全性能。

4结束语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建筑工程施工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容易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对于工程的施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部分施工企业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加大了工程的施工成本,给工程的正常投入使用埋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需要结合建筑工程施工特点及工程的实际概况,合理地运用精细化管理的先进理念,为工程施工实际经济效益的增加提供可靠地保障,精细化管理的有效使用,能够优化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方式,提高施工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力。

作者:赵德虎 单位: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卢茜,邱浩斌.探析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门窗,2014(11).

[2]顾磊.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展望,2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