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问题探讨

时间:2022-07-13 02:41:22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问题探讨

摘要:混凝土施工是房屋建筑工程的基础部分之一,其质量直接决定了房屋建筑的稳固性,也关系着房屋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因此,建筑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房屋建设中的混凝土施工环节,本文从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中的问题入手,详细介绍了对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以保证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

近年来我国的城市化速度是非常快的,城市化推动了城市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城市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建筑工程的规模也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房屋建筑工程规模越来越大,施工中使用的材料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建筑结构已经变成了钢筋混凝土的结构,而且这种结构在使用中得到了很广的应用。随着现代化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房屋建筑行业也迎来新的时代。由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房屋供求关系紧张,这也使得房屋建筑得到较快的发展。同时,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成为公众和社会的关注焦点,而混凝土施工作为房屋建筑工程的关键环节对其整体质量至关重要。在进行房屋建筑施工的时候,质量控制是非常关键的,在进行建筑质量控制的时候,加强对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非常的必要,在进行控制的时候也是要采取必要的措施的。

1房屋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的常见问题

1.1施工环境相关问题

房屋建筑工程中施工环境对于混凝土施工的影响,属于工程内因,会引起干缩裂缝和温缩裂缝。干缩裂缝,主要是指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的半刚性基层强度不达标,水含量较低,使得混凝土建设完工后的体积收缩过度,导致房屋建筑工程整体的混凝土基层都发生收缩,最后出现裂缝。而温缩裂缝主要是因混凝土热胀冷缩的特性产生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混凝土普遍都是经过硬化处理的混合料,施工起步阶段的混凝土水化会产生较多热量,而散热较慢,使得混凝土基层温度过高,引起混凝土内部体积膨胀,相反地由于混凝土基层外部施工环境温度较低,就会出现温缩现象,最终出现裂缝。

1.2外部因素引起的问题

我国现阶段的房屋建筑工程大多数都是由房地产企业进行承建工作的,而实际工作中的房屋建筑工程是一项过程较为复杂繁琐的任务,且需要满足各类房屋用户人群的需求。同时建筑工程施工周期较长,使得建筑的具体施工具有一定的难度。因而房屋建筑工程的混凝土施工会受一些外部因素影响出现裂缝。具体有两种情况:第一,基础变形,指的是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基础变形导致工程出现裂缝。比如混凝土钢筋锈蚀,会影响混凝土施工内部的受力构造,使得混凝土承载力减弱,混凝土结构无法维持平衡,最后出现裂缝。第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原材料,这是影响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关键性因素之一,原材料的不合格会直接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要强化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工序的管理,就要做到以下三点:首先要做好混凝土市施工之前的组织工作,要在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混凝土施工的各道工序的责任要明确到个人。同时要制定科学的职工工作考核制度,从而在最大程度上约束职工的行为,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与质量意识。另外要定期或者不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培训工作,提升员工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其次是要做好混凝土工程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一是要要在施工之前,加强对支架、钢筋、模板以及预埋架的质量检查工作;二是要仔细检查搅拌机的电子计时器,制定合理的单位出水量,严禁私自对单位出水量进行调整;三是在混凝土搅拌机工作之前,要加水快转一段时间;四是要严格按照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过盘施工,严禁随意地增加砂石、水以及配料,即使出现数据偏差,这种偏差也要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三是要做好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检查工作:第一是要严格地控制混凝土搅拌的时间,在不加外加剂的时候,要使其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在加入外加剂的情况下,要延长一分钟的时间;第二是要严格控制混凝土原材料的入料顺序,一定要先放石子,接着水泥,再接着是黄砂,最后在搅拌过程中加入适量的水,其中材料的数量必须要称量准确;第三是要对混凝土搅拌混合物的坍落度进行间断式检查,仔细地观察混凝土的粘聚性与保水性;第四是要严格地控制混凝土搅拌过程中的加水时间,在此过程中,要时常检验电子计量的装置,在明确加水时间后,严禁私自改动加水时间;第五是对于已经搅拌稳妥的混凝土,要一次性卸完,严禁边卸边加入混凝土原材料。

2房屋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

2.1控制混凝土原材料

混凝土的组成材料主要有水、水泥、外加剂、细骨料等,将这些材料按比例配合,均匀搅拌调制,最终经过养护硬化成为混凝土材料。混凝土的配合水必须是经抗腐蚀试验和水质化验合格的水;水泥是根据具体的设计要求和实际施工环境决定的,高强度混凝与必须优先使用高标准的水泥进行配合;外加剂需要选择具备生产许可证的生产厂家进行购买,使用前必须进行相关的试验试配;细骨料砂需要对其质量、级别、含泥量和有害物质比重进行检查。此外,对各原材料必须严格控制用量,对添加外加剂的混凝土搅拌时间应适度延长。

2.2控制混凝土配合比

混凝土的配合比是决定混凝土质量的关键,也是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关键。经过实验证明,合理科学的混凝土配合比可以实现建筑的耐久性,节省原材料,具备一定的和易性。因此,实验室需要确定一个合适的混凝土配合比,在原材料符合要求的前提下,按照科学比例进行配制。此外,还需要注重各原材料的重量比,定期对技术检查原材料与计划原材料吻合度进行评估。

2.3控制混凝土施工条件

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条件是控制施工质量的核心,因而在具体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主要对其条件、温度和程序规划进行控制。控制施工条件,主要是控制混凝土原材料的含水量,避免材料失水。控制施工温度,主要是针对房屋建筑工程的具体施工环境,施工人员必须考虑到施工区域的光照、昼夜温度差和风力等因素,尽量减少这些因素对混凝土基层材料含水量的影响。控制程序规划,主要是指施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施工时间和施工程序进行合理地规划,避免高温施工,预防房屋建筑出现混凝土裂缝现象。2.4控制混凝土浇筑过程混凝土浇筑是现阶段我国房屋建筑工程中解决裂缝的主要方法,在具体的浇筑过程中必须注意以下三点:第一,验证事项,根据具体混凝土裂缝的验证情况进行浇筑长度、宽度和厚度等的计算;第二,混凝土浇筑的振捣强度必须高于初次施工的振捣,将振捣时间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第三,修复完成后必须及时进行现场处理,确保裂缝修复工作不会影响整体施工。此外,我国现阶段的浇筑普遍采取2次振捣及时,第1次浇筑后振捣,在混凝土静置一段时间后、第二层浇筑前进行第2次振捣。

3小结

综上所述,我国房屋建筑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引起公众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因此,施工部门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控制混凝土施工质量,政府部门采取相关举措进行调控,全社会做好监督者的角色,共同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做到实处,促进我国经济的持久发展。

作者:张炜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同发东周窑煤业有限公司企划部

参考文献:

[1]刘丽华.试论房屋建筑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4(6):60-60.

[2]刘加和.刍议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4(3):208-208.

[3]杨里文.高层房屋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1):993,645.

[4]徐永胜.小议房屋建筑工程中的质量问题[J].才智,2008(10):56-58.

[5]尹万富.浅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06):112-113.

[6]李新苗.尹玉辉.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监督的应用[J].建筑知识,2010(S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