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问题探讨

时间:2022-05-23 11:28:45

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问题探讨

摘要:对于建筑工程进行信息化管理是现今经济社会发展决定的。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其主要的目的就是建立一个具有相应建筑功能的建筑产品。但是,由于大多的建筑工程都是结构比较复杂且建筑形式比较多样,因而,在实际管理的时候,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不便于管理。而对建筑工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对于这些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消除。本文在建筑工程的管理特点基础上,对于建筑工程的信息化管理做了一定程度的探讨,以期我国建筑工程的信息化管理能够更加完善。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

随着现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也得到了显著的发展。对建筑工程实行信息化管理就是科学技术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的结构。且现今建筑结构的多样复杂是造成对建筑工程进行信息化管理的必然结构。一般来说,对于建筑工程进行管理主要是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人力资源以及其他物质资源的管理。[1]因而,对建筑工程进行信息化管理也就是对以上几个方面采取信息化管理的方式。对建筑工程进行信息化管理是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各种因素的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一、对建筑工程进行管理的主要特征

(一)具有很强的制约性

由于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一定的施工管理工作,从而保证建筑施工的有序进行。因而,在建筑工程中实行的相关管理工作是具有一定的制约性的,对于施工人员、管理人员以及物质材料的使用都具有很强的制约。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的过程以及施工人员的相关行为都必须要符合建筑施工的要求。由于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投入,才能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完成。[2]因而,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也需要对施工中所使用到的各种材料进行有效的管理,避免出现能源浪费的现象出现。

(二)涵盖面广

由于在建筑工程的管理过程中,人员、技术、材料都是涉及管理的内容,因而,在建筑工程中,要进行管理的内容涵盖面是非常广泛的。而现今社会中,信息资源又是重要的资源,掌握丰富充足的信息,可以实现对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在进行建筑工程的管理时,每一项内容都需要有详细充足的信息才能进行管理。因此,在进行建筑工程的管理时,需要掌握必要的信息,对建筑涉及的方方面面进行充分的了解。并且,由于现今的建筑工程结构更为复杂、形式更为多样,因而,在进行管理的时候,如果还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对其进行管理,必然很难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3]另外,由于现今对建筑工程的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建筑工程中所涉及到的信息量正在不断的增大,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难度也在不断的增大,可以说,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方式对于现今的建筑工程难以进行有效的管理,并且对于建筑工程的发展也造成了很大的制约作用。

二、对建筑工程采用信息化管理的可行性分析

随着现今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建筑工程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是可行的,其主要的可行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工程的应用方面来看,对建筑工程采用信息化管理方式是现代科学技术得到快速发展的体现。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多企业在引进先进科学技术之后,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另外,很多企业在引进先进科学技术之后,其社会效益也得到显著的提升。现今很多的建筑工程领域内的一些企业,对于社会上的先进技术进行充分的运用,使得对于建筑工程的信息化管理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如很多的建筑企业通过对建筑通水量进行控制,从而避免建筑出现裂缝,建筑单位利用计算机技术对于建筑进行多点监测,从而对建筑中的各种情况都进行有效的监测。其次,从经济方面来看,由于现今很多的建筑公司对于建筑中所运用到的设备性价比进行有效的提高,因而,对于建筑工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在现今社会已经成为了可能,并有很大的实现可能。市场上性能很好的计算机而组成的局域网,可以实现对建筑工程进行有效的管理,并且多花费的成本不高。因此,现今很多的建筑企业在对建筑进行管理的时候,都会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进行信息化管理。[4]通过在建筑工程中进行信息化管理,从而使得建筑工程的相关信息可以被海量存储,从而实现建筑工程的高效运行,实现建筑工程内部的信息共享,使得各部门对于管理信息进行有效的沟通,对于建筑工程中一些不协调的部分进行及时的处理,实现建筑工程管理的科学性以及保证建筑施工的进度。

三、对建筑工程实行信息化管理的主要意义

对于建筑工程实行信息化管理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以及人员管理都具有重要意义。一般来说,其主要的意义有:首先,通过对建筑工程实行信息化管理,使得建筑管理人员的工作被大大减轻,且通过高效的信息管理方式,对于提高工作效率也具有重要作用。建筑工程的信息化管理为管理人员提供了完整的管理信息,因此,在进行管理的时候,各部门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浏览这些信息,寻求之前管理经验,在结合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实际的管理工作。[5]其次,通过信息化管理,各部分管理人员可以利用相关的信息,实现各部门的协同工作。再次,在建筑工程中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对于建筑工程中所产生的信息可以进行有效的掌握,使得工程进行阶段,对于信息进行实时监测管理,从而提高对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因此,在今后的建筑工程中,需要对信息化管理的方式进行充分的利用,协调建筑工程中各部门的工作,实现高效管理。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中开展信息化管理是符合现今时展的大趋势的。通过在建筑工程中开展信息化管理,从而使得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另外,对于提高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也具有重要意义。在建筑工程中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的方式,使得建筑整体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高,进而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创造有利的环境。

作者:吕希元 单位:通渭正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孔江玲.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初探[J].山西建筑,2014,01:263-264.

[2]丁成,沈琦,邵俊.信息化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4,17:148.

[3]路志强.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经济市场,2014,08:143-144.

[4]毛翠柏.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J].四川建材,2015,02:263-264.

[5]白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8: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