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监控探讨

时间:2022-05-12 09:07:12

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监控探讨

摘要:现代社会不断发展中,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监控工作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地进行发展改进,从而更好地面对新时期不断增长的质量监控需求。作为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管理内容,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必须要确保实效性,对于影响项目质量的多方面因素进行全面控制,提出行之有效地质量监控对策,切实地保障相关质量工作的落实效果,打造优质建筑工程。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质量监控

1引言

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来说,相关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对于整个建设活动进行全局的把控,并且结合实际情况,构建可靠的质量管控体系,确保各项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对于建筑工程来说,质量管理工作一直是项目管理工作的关键一环内容,只有全面地落实好施工管理工作,整个施工活动才能更加高效、顺利的开展。相对于其他类型工程来说,建筑工程本身在施工中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并且施工建设的工期相对较长,施工中很多施工环节都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和隐蔽性,并且一旦出现相关的质量问题,就会很容易导致产生严重的事故和影响。建筑工程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项目建设从前期的规划设计到施工实施以及验收等全过程,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对于项目的整体质量产生影响。在一些隐蔽施工环节施工中,其相关质量监管工作的开展具有较高的难度,对于质量监管的技术要求较高,如果质量监管人员自身专业水平不足,那么质量管理工作的效果就很难得到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是一项全面、深入的工作,它贯穿于施工项目的整个过程,不仅仅需要企业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支持,还需要广大施工人员的积极配合。

2影响项目质量的多方面因素

(1)人员因素。作为工程施工建设活动的重要主体,施工参与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水平对于工程施工的质量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工程的规划设计是否科学、决策是否可行、施工是否规范、管理是否有效等都对于工程的质量产生影响。与此同时,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参与人员数量较多,施工队伍构成复杂,如果不能对于人员方面采取科学有效地策略进行管控,那么就会导致出现诸多的质量问题。

(2)技术因素。建筑工程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施工活动涉及了多个专业领域的内容,并且需要多个施工组织部门进行配合。技术因素是影响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也是需要项目管理人员重点控制的一个因素。在施工过程中,技术方案的制定、施工技术交底、施工工艺控制管理等都很有可能从技术角度对于工程的质量造成影响。在施工中,质量人员要关注对新工艺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整体施工技术水平,提出新的技术发展应用思路,为提高工程质量和施工水平奠定技术基础。

(3)机械因素。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机械设备是施工中的重要主体。现代化施工中,相关机械设备的应用非常广泛。如果机械设备管理不到位,就会导致施工不规范的问题,很多设备的使用不能严格依据相关标准来进行,进而导致了诸多质量问题。

(4)环境因素。建筑工程施工周期长,并且施工现场的情况较为复杂,这就对于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在施工现场中,施工现场的气候、地址以及水文等都会对于施工的质量造成影响。施工周边环境中,既有的建筑、管线等,也都很容易会对施工造成影响。

(5)材料因素。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材料的种类和数量较多,并且不同产品的不同品牌和规格,导致了材料管理工作具备较强的难度。作为工程施工的重要物质基础,其材料本身的质量水平对于工程的整体质量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很多质量问题的出现都是由于材料质量管控不力所造成的。

3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监控对策

(1)重视事前质量监控的实现。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要提高质量管理工作的提前性,将以往事后质量管理逐渐转化为事前质量管理。质量监管工作要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对于施工现场的质量隐患和风险进行提前预估和分析,提高质量监控工作的前置性。在一些关键工程施工中,质量管理人员要提前做好技术交底,并且对其中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提前交代,减少质量问题出现的几率。事前控制相对于以往的事后控制策略来说,其质量控制效果更加富有预见性,这也对于质量管理人员的经验和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质量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质量管控工作的落实,提高施工现场的质量意识,让施工参与人员可以更好地遵守施工质量标准来进行作业。

(2)提高质量监控的动态性。建筑工程施工周期较长,施工活动由很多施工环节共同构成,施工中的情况变化较多,死板的质量监控工作很难确保质量管控的效果。在展开质量监管工作的过程中,要对于施工中的变化情况进行有效控制,并且对施工中的每一道工序和细节进行有效把控,以实时跟踪的方式,确保每一道施工环节的质量都处于可靠的受控状态之下。

(3)对于质量责任体系进行完善。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其要主动承担自身的质量责任,并且对承包的工程项目进行严格管控,禁止采取违法分包和转包的方式,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对于内部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完善,明确内部责任管理制度,真正地将施工中各个环节的责任目标进行明确,减少施工质量问题。相关监理单位要提高自身的质量监控责任意识和态度,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合同内容以及技术标准,对于工程的质量进行验收和监管。对于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要进行及时的指出和记录,并且责令进行及时整改,确保监理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勘察、设计单位一定要在其能力范围内承担相应的勘察与设计工作,不要承担一些已经超出其能力范围的工作,并且也不要将一些承揽的工程转包或者违法分包,一定要明确自身的质量责任,进而为保证建筑工程质量提供可靠的保障。业主单位在进行招投标工作中,要确保招投标活动的规范性和透明性,公正公开的对相关参与施工建设的单位进行审核筛选。建筑工程本身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很多施工活动都需要多个组织机构进行全面的配合与执行。质量责任体系的完善需要从多个方面和角度入手,结合建筑工程项目的具体特点,进行不断地细化和调整,以可靠、科学的责任体系为质量监控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

(4)构建专业的质量监控队伍。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活动来说,质量管控工作的开展效果从另一方面来说也取决于质量监控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质量管理人员要积极参与相关培训和学习活动,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可以更好地适应和胜任当前的质量管控工作,提高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活动来说,质量监控工作必须要从全过程的角度入手,并且本着预防为主的重要原则,提高监控工作的动态性,细化质量管理工作,确保质量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地执行。在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中,项目负责人要明确对施工质量影响的几方面因素,提出具备针对性和可行性的质量管控措施,确保质量监控工作的有效落实。

作者:王平峰 单位:山东华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爽.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分析[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6).

[2]秦俭.探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协作与配合[J].城市建筑,2013(06).

[3]王国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问题及对策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04).

[4]陈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策略[J].科技与企业,2012(06).

[5]朱继银.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与管理的关键因素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