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0 10:13:33

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市政施工项目中越来越多的大型、高层建筑工程项目出现。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不仅将会对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给排水功能,还会对建筑质量造成很大影响。文章首先结合当前社会实际对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提出,然后针对相关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分析,将问题与对策总结出来,以方便相关设计人员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存在问题;相应对策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带来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建筑工程给排水专业亦随着整个建筑行业迅速发展,建筑工程给排水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的专业体系。但是在市政施工项目中越来越多的大型、高层建筑工程项目的出现给施工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给排水施工是建筑工程项目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它不但关系到居民生活中生活用水、污水以及废水的排放,还是建筑工程的质量保证。但是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中却存在相当多的问题,很多时候为了经济效益,导致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影响了每个人的正常生活,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着建筑工程给排水的功能,还会对建筑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基于此,认真分析给排水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作出针对性的措施,是十分有必要的。

1存在的问题

近些年来,基建和房地产行业的兴盛给建筑相关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相关管理措施也比较完善,但是查看相关调查,发现一些建筑工程给排水在施工中都存在着一些问题,经过实践观察和相应的总结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1人员素质问题

在施工中,施工人员是主体,他们决定着工程质量的优劣,对工程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他们的专业素质,责任意识将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但是,据调查可知,给排水施工人员普遍存在整体素质不高、责任意识差、技术水平不过关等问题,很多施工人员根本看不懂图纸或者不看图纸,自然难以理解设计方的具体安排,这样必然导致在安装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还有的施工单位,为了追求美观,而对设施的安全问题抛之脑后。还有部分施工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导致后续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当前新材料和加工工艺的更新迭代,导致专业能力不强的施工人员难以理解,以至于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种低级错误。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关系着施工的质量,很多施工人员认为质量好坏跟自己没有关系,以至于在工作过程中不负责任,对自己的任务敷衍了事,从而导致的事故越来越多,影响自己,影响社会。

1.2安全问题

当前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就是要企业管理在经营管理中以人的管理为出发点和中心,安全问题自当是是给排水施工中最重要环节,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和工作,也影响着社会环境、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正是因为有着如此重要的地位,所以供水和排水工程一定要选取高质量的材料,严格的管理规范、选取合理的人员配置,使给排水的安全问题不再是隐患。给排水管道施工中产生各种各样安全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管理不到位。近些年,建筑工程发展迅速,很多单位为了赶工期,减少成本,造就了一批形象工程,而监督与管理单位又与施工单位勾勾搭搭,很多安全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出事就好,一出事你推我我推给你,谁也不愿意承担责任,因此只有利益关系的各方糊弄政府、居民造就了一批面子工程,形成了了建筑内部的各种未知安全隐患,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二是缺乏安全教育培训。在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过程中,施工方为了减少开支,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很少对施工工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这就造成了施工工人对安全规范的盲目与漠视,造成了不必要的安全事故。三是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参与建筑工程建设的以农民工为主体,他们不仅没有经过正规的学校教育,甚至连施工安全培训都没有参加过,只是听从上级的安排,缺乏自我的学习能力,造成安全意识缺乏。

1.3管道渗漏问题

给排水管道施工中最为常见的问题是管道渗漏,导致渗漏的原因有很多,其主要表现为以下四点:第一,管材及其其他组件质量不合格。在采购施工材料的过程中,施工方为经济效益最大化,常常使用不达标,不合格的残次品。就像很多产品外表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是加工工艺或者随着时间很容易出现小毛病,例如管材的砂眼、钢管弯头容易变形、塑料管用残次塑料等。第二,施工环境恶劣,比如较大温差容易导致材料出现损坏,特别是PPR管、PVC-U管、HDPE管等,温度变化会导致它们的热胀冷缩,长时间会变形甚至断裂。第三,施工人员不按规范要求进行操作,将管材过深或者过浅插入、管道安装位置有偏差、不按设计要求选择材料、忘记涂抹密封胶水、私自减少螺栓数量等等,一段时间之后,导致各种事故的产生。第四,给排水管道设计不够规范,合理,设计方不进行现场勘查,评估就按照以前的设计经验进行设计,会导致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并最终导致安全事故或者施工单位财产损失。1.4管道堵塞问题给排水管道堵塞使我们平时最常见的问题,给我们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主要原因是:第一,设计管道口径与建筑使用者排水量不相符、施工方选择口径无法满足现实中排水需求,最终导致排水管道堵塞;第二,排水管道管理不到位,致使生活垃圾、工业垃圾排入管道之中,汇聚在管道某个弯头处,致使管道堵住;第三,施工过程中操作不当,如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将麻丝缠绕好,PPR管道、HDPE管道过度热熔等等都会导致管道堵塞;第四,管道施工间歇期,没有对管道采取合理有效有效防护措施,致使管道中塞满生活垃圾、水泥砂浆或者其他杂物,在管道弯头、三通位置将管道堵塞。

2优化对策

2.1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

在给排水施工前管理人员作出以下四点:第一,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首先要对工人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责任意识,让他们充分认识到给排水工程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利益,还关系到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以及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使员工提高自我认知,增强自我的责任意识;第二,加强管理,实施责任制,使员工的自身利益与工程的建设质量牢牢绑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出现问题一抓到底,将相关责任人依法处置;第三,加强技术培训,由于施工人员学历较低,很多没有相关专业知识储备,只有平时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才能不断提高施工人员技术水平,特别是对新产业、新材料、新工业的技能培新,避免因为技术知识不掌握而造成的失误;第四,要进行施工前技术的讲解,让施工人员彻底明白施工要求、图纸内容,让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尽量减少问题的出现。

2.2注重安全管理

第一,管理层要重视安全问题,不能只看到利益,还要充分认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同时还关系着社会中大量人群的生活,一旦出现问题,往往是涉及成千上万人的大问题,因此要改变错误认识,重视安全问题,提高质量保证;第二,加强多种形式安全教育,落实已有管理规范,使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努力提高。在施工开始时,还要进行实地环境的现场教育,明确任务,注意安全,在工程开始后避免施工人员与工程出现事故;第三,对施工材料的质量要加强管理,每一类施工材料都要满足施工标准要求,做好抽检工作,不能达到要求的材料,坚决不允许用在工程中;第四,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要认真核对图纸,避免工程开工以后出现错误,影响工程进度。在工程进行中,实时追踪图纸与工程进度,避免不相符的事情发生;第五,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工序管理,确保每一件事都符合施工要求,如果有偏差应立即终止此项任务。

2.3管道渗漏问题对策

第一,要保证施工质量,首先要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在选择施工材料的时候首先要保证材料的合格,其次,对进场后的材料加强抽查力度,需要试验检测的及时送检,不合格材料坚决予以取缔;第二,施工人员应加强沟通,对成品或者半成品达成一致认识,避免重复利用,做无用功,还应该对工作位置标明,防止其他闲杂人或者施工方影响己方施工作业;第三,严格操作规范,避免环境对施工带来影响,在施工中按照操作规范严格操作,如果管材或者组件出现问题应及时处理,避免有问题材料应用在工程中;第四,对完工工程加大检查力度,对于渗漏隐患或者部位进行维修整改,无法维修整改的进行更换,切实保障管道安全。

2.4管道堵塞问题对策

第一,防患于未然,我们首要任务就是做好预防工作,防止施工过程中工具找不到、其他施工方对管道安装造成影响等;第二,规范操作,严格按照操作要求进行操作,在连接部位合理使用缠绕麻丝,避免过长堵住管口,过短造成漏水等问题;为避免过度热熔使管道堵塞,热熔管材要选择合适插入时间;第三,如果管道施工中断,要做好防护工作,避免社会垃圾、其他施工作业对管道造成影响,切勿糊弄,造成严重后果。

3总结

建筑给排水工程关系着千家万户,与居民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一旦出现问题就对社会造成巨大影响。给排水工程存在着各种问题,例如堵塞、渗漏、安全等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施工质量,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生命的安全,我们将这问题总结出来,并将问题的对策结合工程实际进行总结,以方便相关工作人员的参考。

作者:蔡坤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丽艺,杨晶.浅谈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中常见问题及策略[J].四川水泥,2015(02).

[2]李冲.浅谈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问题解决对策[J].城市地理,2015(04).

[3]雷洁兰.浅谈建筑给排水施工存在的安全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9(01).

[4]竺子华.论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常见问题与优化对策[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12).

[5]崔佳.试分析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价值工程,2014(29).

[6]王涛,邓子涵.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中的常见问题与对策[J].科技展望,2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