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进度协调与管理

时间:2022-12-10 08:35:32

大型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进度协调与管理

一、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如果施工单位在大型房屋建筑工程中中标,总承包施工单位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成立项目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的选择需要谨慎,通常都是由具有丰富的管理知识、超强的实践经验、有有威信力的人员负责。指挥部的成员主要由总工程师、指挥长、副指挥长以及企业的部门经理组成,这些人同样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能够实现对各种资源和信息的调度与利用,以促进施工的顺利进行与开闸。按照相关程序和标准选拔并任命项目经理、项目总工程师及专业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在遵循国际惯例的基础上开展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并组建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部的所有人员应该负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又对除建筑领域以外的知识略有了解,最重要的是领导与管理能力必须足够高,毕竟作为领导班子应该起到良好的带头与示范作用。承包单位收到中标通知书之后,指挥长需要立即协调与规划施工前期的相关准备工作,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联系业主、政府机关以及主管部门,争取将一切阻碍施工顺利进行的要素予以消除和解决,为施工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促进施工的顺利进行,降低施工中不确定性因素和不稳定性因素的影响与制约。某些大型群体房屋建筑工程由很多栋建筑共同组成,这些项目由于建筑规模较大,所以对工期的要求相对严格,对于这种情况,应该遵循平行施工的原则,将整个工程项目划分为不同的工区开展施工,这个时候交叉作业就形成了。因而大型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在现场的管理机构由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部与和工区项目部组成,为做好协调管理工作,一般宜在项目经理部与各个工区项目部中分别设立总承包协调管理部和协调管理部。总承包企业宜选派协调经验丰富、群众威信好的同志担任总承包协调管理部经理,并配备若干专业工程师作为助手,遇到重大问题,由承包协调管理部汇报项目经理部甚至现场指挥部研究决策。单位工程项目部中设置协调管理组,配合对具体协调工作的落实。

二、施工前准备工作的协调

第一,参与到工程项目中的施工人员需要仔细的会审施工图纸,并努力的做好设计交底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施工的预算编制工作,对于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防。第二,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要对施工技术质量要求了然于胸,编制施工方案的时候将施工现场的主要情况以及相关资料为主要依据和参考,不同的施工阶段不可以共用一个施工方案和组织设计。第三,为了让管道的设置满足相关规定,相关人员要在详细把握施工现场主要情况的基础上进行管道布置图的绘制,将管道布置在恰当合理的位置上,对各类管道的安装顺序进行明确,确保管道安装的质量和效率。第四,不同的施工方案必须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根据不同施工工种确定不同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确保施工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第五,为了发挥施工机械设备、施工人员以及施工材料的的最大作用,需要针对以上三者制定合理的使用计划。第六,项目部要仔细的评审施工设计方案。

三、各施工阶段进度计划管理

第一,地下结构中的土建施工和关键的预埋、安装具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在进行施工的生活需要控制好管件预留孔洞的尺寸大小,以期在管件施工的时候能够顺利的开展。第二,结构不断的升高,当对于总主管的安装安排妥当之后,接下来需要进行的分水管和电管的安装,尽快完成吊顶的相关工作,促进后期装饰施工的顺利开展。第三,完成主楼结构施工之后,如果砌体工程也完成,安装单位需要统一各种水、电、风、工设备的标高位置,保证总进度计划的实施。第四,干湿作业装饰施工阶段计划管理。当主楼结构封顶后,管道、电气、设备等安装工程逐步进入全面铺开,安装与土建、安装与装饰、安装与各专业分包分包班组大量的交叉施工的矛盾尤为突出。因此,项目部管理的重点就是及时做好各专业分包班组安装程负责人和各专业施工人员之间的横向协调联系工作,合理解决施工先后顺序,确定施工合理搭接,充分利用空间做到既能保证工程进度,又有确保安全质量和产品保护。

四、主要工期保证管理要点

第一,采用计划网络控制法管理,即根据项目部提出的施工进度计划来编制安装施工网络计划,并不断优化施工网络图,并对严格控制网络节点作为计划管理点。第二,每周定期召开各分包单位和项目部的工程例会,落实协调会的计划进度要求,协调和解决安装与土建有关施工单位出现的矛盾。第三,对安装各专业单位的协调,除了要做好安装工程施工的配合和施工质量管理,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专业会议;解决协调安装各专业之间的施工问题,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法,同时要协调好材料供应,劳动力调配,施工用电、机电供应等具体问题。第四,定期向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教育,强调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建立并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定期检查施工质量,一旦在检查的时候发现问题要立即做出解决措施和解决方案,将问题扼杀在摇篮当中,降低问题带来的损失。第五,完成主楼主体结构的施工之后,需要进行流水平行交叉施工,为相关工种配备专门的人员,促进施工的完成。第六,对于部分构件来讲,如果满足相关工艺要求,进行加工可以采用预制加工措施,而进行预制加工的时候要分类分批开展,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对于空档时间差进行充分的利用。第七,施工之前需要制定对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的利用计划,对施工材料和设备的入场时间进行严格的规定,要同时验收特殊设备、材料,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将验收情况以书面的形式上报给业主,需要保证设备的供应足够及时,不要因为设备的供给时间跟不上施工进度而耽误施工的进行,确保施工总进度。第八,正式开展施工之前需要详细的了解相关施工设备的参数和技术要点,设备进入施工场地之后要由专业的人员进行清点和验收,确保施工的时候能够正常使用。

作者:孙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