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风险管理建筑工程论文

时间:2022-09-05 11:31:46

房屋风险管理建筑工程论文

1建设工程造价风险因素识别

1.1工程项目各参与单位存在的风险因素

建设工程项目参与单位众多,各个参与单位都对整个工程项目的造价产生着很大的影响,首先作为建设单位,其造价控制工作是整个工程建设项目造价控制的核心,其成本控制人员以及现场技术人员如果缺乏相应的技术能力和责任心,则很容易在造价控制环节上产生漏洞,造成不必要的费用开支,甚至很多管理人员从中谋取私利,在招标投标环节串通一气,还有一些管理人员经验不足,对于不可预见的造价影响因素考虑不周,准备不足,当影响因素发生的时候又不能够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进而导致项目成本的增加。其次是设计单位,设计单位的工作成果对于整个建设工程造价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合理的设计方案毫无疑问会极大的节约成本开支,而很多设计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中缺乏必要的责任心,如果再加上建设单位造价管理不当,则很容易出现设计工作者为了减轻工作量而不遵守限额设计的原则,过分追求工程质量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而忽略了经济性,使得工程造价大幅度增加。另外也有一些设计人员虽然遵守了限额设计的原则,但是在设计准备阶段,对于工程项目的原始资料研究不够详尽,设计方案不够合理,导致工程施工阶段,设计变更频频发生,这对于建设单位的造价控制造成了极大的障碍。最后是来自施工单位的风险,很多施工单位在招标投标阶段都尽量压低自己的投标报价,以低价位中标,然后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尽可能多的索要签证,实现其经济利益,甚至有很多施工单位采取低价位中标的策略,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以牺牲质量和安全为代价,攫取经济利益,这虽然对于建设单位的造价控制不会产生影响,但是会对整个建设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产生极大的影响,甚至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1.2客观环境的风险因素

工程建设项目受其所在地的自然环境以及经济环境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客观经济环境之下,人工费、材料费以及机械使用费的变化都会对工程造价产生极大的影响,而自然环境的影响更是如此,不可抗力导致的工程损失对项目参与各方都是一个极大的威胁。除了自然环境和经济环境的影响之外,建设工程项目还受政治环境的影响,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都有可能对工程的造价产生影响。

2工程造价风险的管理措施探索

2.1组织措施

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对于造价风险管理和控制的最根本措施是组织措施,项目各参与单位均要建立高效的风险管理组织,合理搭配组织中各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充分发挥各级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确保风险管理工作能够有效进行。与此同时也要建立健全风险控制制度,严格遵守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响应以及风险控制的工作流程,确保风险因素能够及时识别,尽早控制,降低影响。在建立组织的过程中,首先应该选择经验丰富、技术能力较强的管理人员,提高风险识别环节的工作效率,另外也要选择一些执行能力强,责任心较强的管理人员,确保风险响应以及风险控制环节的效果,将造价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2.2经济与管理措施

在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对工程所在地的市场环境以及宏观经济环境进行详细的分析和预测,选择合适的合同结构模式,保证工程项目的各参与方都能够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开展自己的工作。对于建设单位要密切关注市场材料以及机械使用价格的变动情况,建立市场价格资料库,采取适当的材料采购模式以及机械使用方案,减少由于市场变动而造成的成本增加。而对于施工单位同样也是如此,要有针对性的制定施工方案,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加的可能性。而在管理措施方面各个参与单位要建立造价控制问责制,将造价控制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管理部门,例如在设计阶段要实施限额设计,将投资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专业设计部门中,在确保设计方案质量、进度以及安全目标能够保证的基础之上,尽量节约成本。

2.3技术措施

技术措施不仅针对施工单位,同样也针对设计单位以及建设单位,对于施工单位而言就是要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加强技术管理,选择合理的施工方案,提高现场技术人员的质量意识,尽量减少由于交底不到位或者是监督不到位而出现的返工,同时施工单位也要加强自检、互检以及交接检,做好工程验收记录,确保工程进度。而对于设计单位则要在限额设计的基础之上择优选择建筑结构以及使用材料,合理的均衡结构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而作为建设单位要在招标阶段加强技术控制,选择技术能力较强的施工单位,在现场的管理过程中更是要选择经验技术较强的管理人员进行现场控制,加强对设计变更以及突发事件的控制,确保工程造价能够控制在预定的范围之内。

3结语

总而言之,造价风险管理是工程项目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顺利实现的关键性工作,项目参与各方要加强风险管理工作,确保工程能够在预定的造价范围之内顺利进行。

作者:王瑞李志鹏单位:新疆昆仑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