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节能施工技术2篇

时间:2022-07-19 02:40:05

建筑工程节能施工技术2篇

第一篇

1建筑工程的节能设计

1.1建筑间距

日照对于建筑工程的使用功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良好的日照作用不仅可以调节人们的精神状态,还可以起到杀菌抗病的作用,帮助人体生产钙物质,为建筑室内提供健康的光照和温度,提高建筑室内的自然采光率,因此必须合理规划建筑群体之间的间距,严格按照建筑工程的施工要求,将建筑间距作为一种硬性要求,结合不同地区的日照间距,建筑工程可以采用北低南高的阶梯式坡屋顶形式,按照日照间距来确定建筑工程的间距和坡度,满足建筑物基本的光能和热能需求,减少能源损耗。

1.2建筑朝向

我国古代修宅建房最高的要求是高爽、向阳和面南,这种要求对于当代建筑工程的发展仍然有着重要的影响。建筑物的朝向直接关系着建筑工程对周围自然资源的利用率,设计人员不仅要考虑到炎热夏季建筑工程对于减少阳光照射的要求,还要考虑到寒冷冬季建筑工程对充分日照的要求,即夏季要最大程度地减少建筑室内的热量,冬季要尽量增加建筑室内的阳光和热量。

1.3空气运动

建筑室内的热量散失不仅和建筑工程的散热系数、外墙面积以及建筑内外温差等有关系,和建筑物室外空气运动的方向和速度也有着很大关系。空气运动可以分为水平运动和垂直运动,空气的水平运动是我们最常感受到的风向,垂直运动主要是指大气之间的对流运动,通过合理利用风速和风向,可以有效增加建筑室内的通风,降低建筑损耗。(1)利用自然通风。在建筑工程的规划设计阶段,要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增加建筑室内的对流和通风,合理利用建筑群体之间的穿堂风,营造适宜的小气候,减少建筑能耗。(2)利用主导风向。在规划布局建筑工程时,要尽量使建筑工程的长边和当地的主导风向相切或者相平行,并且垂直于冬季的风频方向,相切或者平行于夏季风频风向。

2建筑工程节能设计的有效策略

2.1建筑立面绿化

建筑工程节能设计可以充分利用建筑立面绿化的节能效果,充分发挥改善气候的作用。建筑物墙面的颜色和朝向对于墙门的温度变化有着直接的影响,在夏季,深颜色朝南和朝西的墙面温度能够达到60摄氏度,在寒冷的冬季,墙面温度又低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夏季和冬季的墙面温差高达70摄氏度,剧烈的温差变化会导致建筑墙面发生应变,而建筑立面绿化能够吸收和反射80%左右的太阳辐射热,在夏季具有良好的遮阳降温效果,能够有效地阻止紫外线对墙面的直接照射,减小墙面的温差变化。另外,建筑立面绿化还具有良好的防风作用,可以明显的降低居住建筑物墙面承受的风速,减小迎风向和背风向建筑墙面的气压差。

2.2建筑周边绿化

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太阳光从地面反射到居住建筑物的窗户和外墙上,使得建筑物承受着巨大的热量,为了有效地降低和消除这些反射热,在对建筑工程的室外地面施工时,必须注意在建筑周围的绿化,通常情况下,可以在建筑工程的室外种植草皮和灌木植被,利用植物的制冷效应,减少地面放射到建筑物上的热量,降低居住建筑物周围的空气温度,充分发挥植物的倒流或者阻挡作用,改善建筑物周围的气流流向,改善空气质量。

2.3采用节能建筑材料

当前,我国很多现代化建筑工程越来越多的应用大面积玻璃幕墙,玻璃幕墙和门窗是建筑围护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些玻璃幕墙和门窗也是交换和传导建筑物室内、室外热量最主要的部位,在整个建筑物的热能损耗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因此要尽量选择节能的玻璃幕墙和门窗。当前,我国节能环保型的玻璃幕墙和门窗主要包括中空玻璃、热反射材质的薄膜玻璃、节镀膜玻璃以及真空玻璃等,尽量实现建筑物舒适通透、节能环保的效果。另外,为了保障建筑工程的使用性能,建筑墙面不能出现明显凹凸不平的痕迹,在保障建筑室内的防火等级基础上,要尽量选择保温效果较好的节能环保材料,减少建筑室内的热量大量流失,要严格满足建筑工程的热量传导要求,采用节能型轻质隔断墙面,不仅有利于减轻整个建筑工程的荷载,还有利于降低建筑损耗。

2.4合理设置建筑窗户

目前,建筑窗户多是薄壁结构,消耗的热能较大,特别是建筑物中的单层窗户,在寒冷的冬季其消耗的热能是最大的,因此在设计建筑窗户时,必须要考虑窗户的绝热性和保温性,这是建筑工程窗户节能设计的关键。同时,建筑工程中窗户的比例、朝向等也会影响建筑工程整体的节能环保性。根据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要求,设置合适类型的门窗,综合考虑其雨水渗漏、空气渗透、抗风压等性能,在安装门窗时,要注意门窗框角的垂直度,严禁使用密封性能差、存在缝隙和变形的门窗框。

3结束语

建筑工程的节能设计是我国建筑行业重要的发展趋势,通过深入分析和研究建筑工程的节能设计,积极引进和应用多种节能环保材料和技术,优化门窗和墙体施工设计,规范建筑工程节能设计,严格控制施工质量,提高建筑物的使用性能、耐用性能和整体质量,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国的居住建筑物规划设计,最大程度降低能源损耗,提高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易翠单位:广东一方设计有限公司

第二篇

1建筑的节能工程

(1)屋面节能工程。对此要进行基层清理、保温层的铺设、排气管道及排气孔的设置、找平层或保护层的施工等一系列操作。要按照相应的设计要求和相关标准的规定,选取合适的屋面保温隔热材料,其导热系数、抗压强度、密度或压缩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在铺设保温层时,应紧靠基层表面,铺平垫稳;分层铺设时,应将上下两层板块缝相互错开,两块相邻的板边厚度需要保持一致,并用同种材料将板间缝隙嵌填密实。板缺角处应当选用碎屑以及胶料搅拌均匀后再加以填补严密。在保温层施工完成后,及时地对找平层或保护层进行施工。

(2)地面节能工程。在其施工前,要对基层进行处理,使其达到施工方案和设计的要求。在施工时,对基层、保温材料粘结、被封闭的保温材料的厚度以及隔断热桥部采取隐蔽工程验收,并且对其加以记录。同上述,保温板与基层以及各构造层之间应粘结牢固,是缝隙严密。对有防水要求的地面,进行节能保温作法时不影响地面排水的坡度,并且严格控制保温层面层不被渗透。

2建筑节能意义

(1)建筑节能减轻大气污染。矿物质的燃烧会产生很多对大气有害的物质,许多发达国家将减少燃料燃烧的排放物定为明确目标。建筑采暖消耗的能量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煤炭资源是我们的主要能源。煤炭占到我国能源消耗的三分之四左右,造成大气的污染。随着住房性建筑的越来越多,采暖和空调建筑,生活用能日益增加,排放物逐年增加,大气污染逐年变的严峻。所以建筑的节能显得尤为重要。(2)建筑节能改善了建筑热环境。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舒适的建筑热环境越来越被人们所需要,适宜的室温慢慢成为人们的一种基本需要。在我国北方地区,冬冷夏热问题尤为严重,为了达到合适的室温。冬天就得进行采暖,夏天也需要空调的降温。这些都离不开能源的消耗。所以,要加大建筑节能上科学的研究,利用生态学原理更为环保地改善建筑热。

3建筑节能的技术措施分析

3.1使用纳米透明隔热涂料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的加强。致使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股绿色的生产和消费的浪潮。以纳米材料做材质的透明隔热涂料,采用了高分子透明的树脂分散体,以及纳米导电的超细粒子为主的原料,在生产使用中,其物理性质相当稳定,且基本不发生化学反应,符合当今社会的绿色要求。纳米涂料的透明隔热性能,可以减小空调的负荷,提高了室内冷热的舒适度,同时也改善了建筑物的外部环境。由于纳米材料使用寿命高,价格也相对低廉,因此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

3.2建筑节能中太阳能的利用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当时对太阳能的利用只停留在比较低的层面———将太阳能转换为水的加温。随着科技的发展,太阳能不止供应生活用热水,而且结合了使用,美观等层面,为建筑提供光和热。有的太阳能甚至与建筑结为一体。太阳能的光伏发电系统是现如今逐渐发展起来的技术,它将太阳能的发电机组完美地集成在建筑物的墙面、屋顶。太阳能的组件既可以被用作系统的发电机,又可以用作建筑物的外墙材料。现在很多建筑都采用这一方式为建筑内部进行照明,很好的节约了资源,促进了生态的发展。

3.3墙体的节能

单单从墙体的材料来说,我国经历了几年的生产力发展,对材料进行不断革新,建筑物的外墙逐渐由实心粘土砖转向节能轻质保温材料进行转变。但对墙体的材料应该继续进行下去,创造出更为节能的新型墙体材料。

3.4门窗节能技术

门窗框及玻璃扇的密实性和传热技术是外墙节能的关键之一,在保证采光、日照、景观以及通风要求的条件下,应当尽量减少门窗洞口的面积,提高其密实性,提高门窗本身保温性能,减少冷风的渗透,并采取新型材料减小门窗的传热量。就比如在山西太原长风街旁的一处建筑,整个建筑都采用较小而多的窗洞,在保证通风的前提下又保证较小的传热量,据有关人士介绍,整个建筑内部不采用暖气或是空调,但仍然可以保持冬暖夏凉,达到了建筑节能的目的。

4建筑工程节能技术的社会效益

节能建筑大量采用了新型材料,这使得建筑的预算或投资增加。但是从能量的效率来分析,节能建筑确实具有可观的效益。若在一定的年限内回收节能的投资费用,那么在若干年以后,节能建筑可以进入纯收益期。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节能建筑逐年增多,节能的建筑设备相对于传统建筑,其运行的负荷会小很多,维护的费用也随之相应的减少。并且在今后对其维护的费用也会减少。为此可以说,节能投资是一次性的行为,但是收益却是长期性的。因此,更为科学合理地分析节能建筑的经济效益,采取建筑物生命周期的计算方法,对我们以后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大作用。

5总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建筑节能的需求也逐渐增强,节能建筑不仅会带来舒适、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并且还能减少能源方面的开支。所以,建筑节能的任务非常艰巨,其关系到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关系到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更关系到我们子孙后代的生活坏境。在中国这个人口资源与环境资源格格不入的社会背景下,节能建筑更加显得重要。本文从建筑工程的节能工程,建筑工程的节能技术以及建筑工程节能的效益入手,对建筑工程的节能施工技术进行论述。

作者:陈正海单位:绍兴县明星电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