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探析

时间:2022-04-01 03:25:59

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探析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概述

事实上,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指的是在施工现场所运用的诸多先进技术与组成施工技术的多个要素,通过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各项工作进行适当的调节、控制的总称。技术管理重点强调的是对各项施工技术进行的管理活动,这并不代表技术自身。也可以说,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来自于技术,但又高于技术本身。

2加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首要工作就是通过先进的管理手段与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快各种技术的发展,而且在施工阶段,必须严格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来执行。但前提条件是,必须结合工程的特征与环境条件要求,从中选择最佳的施工手段,把现今的科学技术转变成企业生产力;而且也有助于培养高素质管理人员,提升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周期,以达到降低施工成本的目的。另外,在实践中探索新技术,总结施工经验,从而创造大量科学的施工技术。

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对策

3.1施工人员管理

施工人员是建筑工程施工行为的一个主体,而且对提升工程质量、减少成本支出产生积极影响。从另外角度来说,施工人员的素质成为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的一个基础条件,所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施工队伍才能建设出高质量的建筑产品。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第一,帮助施工人员树立质量意识,严管施工人员的行为,才可保证施工人员在工作时认真、负责;第二,检查施工现场人员数量是否与投标文件当中规定的相一致;第三,构建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第四,提前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质量培训工作。

3.2材料质量管理

材料质量管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工作开始着手,如: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以及构件等。从整体上来说,材料是建筑施工的基础条件,如果材料质量不达标,那么建筑质量也不会达到预期的结果。因此,在实践施工过程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对材料质量进行有效控制:1)编写完善的材料使用计划。结合设计部门提供的设计方案确定材料厂商与型号,大致估算出材料应用的数量,再联系生产商及时向施工场地输送货源。2)购买高质量的材料。在购买时,对不同厂商生产的同一型号的材料进行对比,从中选择价格最低者;如果需要购买的材料种类偏多,那么应把具体的品牌、厂商、型号等清晰标示出,并且结合施工进度运送到施工现场,避免因材料选择不合理而对施工进度产生影响。3)材料要分开储存。结合施工现场的进度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材料进入施工场地,而且还需对材料质量进行抽样检查,将检测结果和实验室测得的量相互进行对比。另外,根据材料类型予以分类,以免材料间相互发生化学反应而浪费大量的资源。4)对材料使用情况进行实时跟踪。根据施工进度情况,凭借材料出货单领取材料。尤其是对材料下料环节进行重点管控,及时清点库存量。如遇到防潮材料或是易燃材料,应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进行保管。

3.3设备管理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针对施工现场的条件、结构、工艺、手段等进行全面考虑,而且选择最经济的设备或是工具,禁止使用过于陈旧的设备、工具等。除此之外,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这样,既能保证设备始终处在良好运行状态,又可大大减少资源浪费现象的出现。

3.4资料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除需要对施工人员、材料及设备等科学管理之外,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建筑资料的管理。这是因为每一个建筑项目在完成后,都必须由监督机构进行验收,此过程要求有真实、完整的竣工资料。主要包含材料检验证、验收报告、施工记录、隐蔽工程验收等,这些都需要在建筑施工阶段进行归类和存档。若发现存在遗漏问题,那么要采取一些有效对策进行补救,从而将竣工验收工作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3.5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管理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重点对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进行控制。其中,对施工进度来说,可按照施工计划施工。然而,由于施工现场情况相对复杂的多,例如:材料供应、设计变更等都有可能出现,因此,不能受固有模式的影响和束缚,而是结合具体情况适当作出合理的调整。另外,对施工质量的控制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施工,避免偷工减料的现象出现。与此同时,贯彻实施“三检”制度,待检查合格后,才允许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4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探究

在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通常因施工设计方案考虑不全面而造成施工进度缓慢、成本支出增加等问题的出现。所以,在编制具体的施工方案时,应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从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确定最经济、操作便利的施工方案。但由于建筑工程所需的材料种类繁杂,且施工工种较多。因此,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应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具体可从以下两方面开始着手:一方面,认真领会设计者的设计意图,按照施工合同要求,优化每一道工序,并且结合自身施工条件、气候条件等,编制一完善的施工计划,将每项工程都列入到控制范围内;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工程的特点,选用最先进的施工工艺。做好上述两项工作,才能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整体水平,同时为施工企业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5结语

建筑工程为一项复杂又系统的工程,特别是在加强施工管理过程中,采用最合理的管理手段,编制完善的施工组织计划,减少盲目性施工现象的出现。身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对企业长远生存与发展进行全面考虑,对工程质量控制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规范施工人员的操作行为,建设更多高品质工程,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与此同时,从加强人员管理、设备管理、材料管理以及资料管理等方面着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发展脚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不断拓宽市场,推动我国建筑事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并且为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作出一定贡献。因此,作者结合自身多年实践经验,重点对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施工技术管理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希望可以对同行产生一些积极影响。

作者:郭冰雁工作单位:长治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